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谷文昌:山海赤子 寸心千古

2021-06-18 10:0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苏益纯 杨凌怡 沈剑奇 惠晓晗 秦地
厚积数十载的谷文昌精神逾远而弥存。日前,福建日报和河南日报的记者探访谷文昌出生地河南林州、工作地福建东山,追思榜样,传承精神。

东山人民把谷文昌的塑像立在了防护林里。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红旗渠边重温入党誓词。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谷文昌,原名谷成栓,1915年出生于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南湾村一户贫农家庭。1950年,谷文昌随军解放东山县,1955年起任东山县委书记。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他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改变了东山的面貌,受到广大群众的敬仰。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次讲话中提及谷文昌,称赞其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典范。2016年,谷文昌半身雕像在中央党校落成,与焦裕禄雕像东西遥遥相对。

厚积数十载的谷文昌精神逾远而弥存。日前,福建日报和河南日报的记者探访谷文昌出生地河南林州、工作地福建东山,追思榜样,传承精神。

愿做一粒种扎根老百姓

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 杨凌怡

在河南林州的谷文昌生平事迹展馆,讲解员在介绍谷文昌的事迹。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你从哪里来?太行山知道。你为谁操劳?木麻黄知道。生是一粒种,扎根老百姓。任凭风沙呼啸,一个信仰不倒……”在谷文昌的故乡河南省林州市,歌曲《谁都忘不了》让村民一遍又一遍地深情传唱。

5月15日至17日,记者走进林州市,探访谷文昌34岁之前出生、成长、工作的地方。

谷文昌故居位于林州市石板岩镇郭家庄南湾村,地处河南省最北端,太行山东麓。解放前,这里穷山恶水,土薄石厚,盗匪猖獗,民不聊生。为了生活,谷文昌打短工、当石匠。贫苦的他看见和听到不少八路军打日寇救国救亡的事儿,心中涌起阵阵暖流和向往。

1944年3月,谷文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一个石匠正式走上了革命道路。从担任抗日民主政府林北县第七区区长,到担任任村区委书记,谷文昌与群众有着浓厚的革命感情。

“听长辈说,1944年,日伪军5000多人扫荡林北地区,当时有一队日伪军偷偷向白草坡一带进犯,谷书记得到情报后,组织群众向深山转移,他冒着生命危险断后掩护,阻击敌人进攻,才使得干部群众脱险。”石板岩镇退休干部郭紫明回忆说。

在任林北县第七区区长期间,谷文昌经常挑着粗布行李卷儿,到各村动员群众养山蚕、家蚕,开展生产自救。“七区有个养蚕能手,名叫申九华。他曾在山西养蚕,收入颇丰,后来回桃花洞村安度晚年。谷文昌‘三顾茅庐’前往桃花洞村拜访申九华,希望他带领群众养蚕增加收入。”郭紫明说,被谷文昌的真诚所打动,申九华加入七区养蚕业的复兴中,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直到上世纪70年代,养蚕业仍是石板岩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

1950年,谷文昌随解放军南下至福建省东山岛,先后担任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县长、县委书记。为百姓谋幸福,他有着比太行山巉岩还刚的犟劲。

1960年,林县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在太行山上劈山修建了被誉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彼时,谷文昌两次带领东山县干部到家乡参观红旗渠,决心以红旗渠精神,将东山建设成东南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他在东山建成红旗水库,移山填海建海堤。他带领干部群众“上战秃山头,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在141公里长的海岸线上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制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东山人清楚,没有谷文昌,就没有木麻黄,就没有今天的东山。

“离开林州时,你带走的是两罐自腌的咸菜;留在东山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这样的好干部,谁不赞?”无论是东山县,还是林州市,人们都为有这样一位好干部而感到骄傲。

2015年,东山县与林州市结为友好县(市)。从此,因为谷文昌,太行山上的“蓝色飘带”和东山岛上的“绿色长城”连在了一起。

谷文昌南下后,一连串的奇迹也在林州发生。“以前的石板岩镇四周环山,没有一条可行车的路与外界相通。供销合作社的社员们每天用扁担挑着生活物资翻山越岭,服务各村村民。”石板岩扁担精神纪念馆馆长石建宏说,在恶劣的条件下,林州人用脚板走出了服务“三农”的阳光大道。

在庙荒村、止方村,红旗渠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人们发扬红旗渠精神,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走出了生态旅游的发展新路。

红旗渠不语,已成精神。木麻黄不语,已成丰碑。东山人不语,“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却相沿成习。两地实地采访,记者再次领悟谷文昌“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誓言的深刻内涵。

几十年来,谷文昌从未离开。谷文昌精神已化作一面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断前行的旗帜,闪耀出新的时代光芒。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