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谷文昌:山海赤子 寸心千古

2021-06-18 10:05: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苏益纯 杨凌怡 沈剑奇 惠晓晗 秦地
厚积数十载的谷文昌精神逾远而弥存。日前,福建日报和河南日报的记者探访谷文昌出生地河南林州、工作地福建东山,追思榜样,传承精神。

东山县的谷文昌纪念馆,每天都有党员干部与群众前来凭吊。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在林州谷文昌故居,谷文昌侄子在介绍谷文昌的生平事迹。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信仰心中起丰碑驻东海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剑奇 惠晓晗 秦地

每逢清明,陈进顺一家都要到谷文昌陵园祭拜“谷公”。陈进顺家住东山县陈城镇山口村。他说,没有谷文昌,就没有东山的今天。在东山,“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切切于心、相沿成俗,人们用最朴素的方式缅怀他们最敬爱的书记。

谷文昌生在太行山脚下的河南林县,为什么东海之滨的东山百姓在他去世多年后还一直敬他如山,感念他、传颂他?

五月海风习习,沿海岸分布的成片木麻黄枝叶低垂,随风摇曳,向我们轻诉答案。

解放初的东山还是一座风沙肆虐的孤岛,沿海30多公里沙滩寸草不生。狂风一起,遮天蔽日。陈进顺所在的山口村大片房屋被风沙掩埋,900多名村民就有600多人靠乞讨为生。

1955年,谷文昌担任东山县委书记,向风沙宣战。

现年85岁的林嫩惠当时是县林业技术员,他还记得谷文昌带着全县军民一步一个脚印摸清了流动沙丘的位置,并先后开展了8次大规模植树,但都以失败告终。百姓没了信心,挖苦说:“东山这个鬼地方,神仙来了也难治!”

转机出现在1958年,谷文昌偶然得知广东省电白县在沙滩种植木麻黄取得成功,立刻派人带回树苗,在东山推广种植。“那一年,东山百姓在茫茫飞沙滩摆开战场,种下了20多万株木麻黄。谷书记扛着锄头冲在最前面。”林嫩惠说,谁料一场持续一个月的倒春寒,让种下的树苗几乎全军覆没。“正在大家绝望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负责的区域有9株幸存的小苗,立刻汇报。”

谷文昌赶到现场,欣喜若狂,向围观群众说:“能活9株,就能活9000株,9万株,就能绿化全东山!”他像家乡太行山的石头一样执拗,指天发誓:“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在场群众无不落泪。

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9株树苗在3年时间里发展成8.2万亩林地、150公里防护林带,筑起了“绿色长城”。从空中俯瞰东山岛,宛如一只振翅的蝴蝶,翅膀周围镶嵌着一条“绿带”,就是木麻黄。

飞沙被收拢在脚下,贫困如潮水般退去。绿,曾经遥不可及,如今是东山最大的底气。朱财茂1956年开始在谷文昌身边当通讯员,当年的小鬼如今已满头白发,对东山巨变感受最为深刻。“荒岛一点点变绿,老百姓终于可以正常生活。如今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游客随处可见。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得益于优越的生态环境,东山正大力建设全域生态旅游海岛,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位于东山岛东岸的南门海堤,如张开的臂膀环抱大海。大堤由谷文昌主持修建,靠着厚实的“身躯”抵御风浪,成为东山最坚固的屏障。如今,南门海堤清澈的海水、古朴的闽南古厝吸引着八方来客。电影《左耳》在此拍摄后更是名声大噪,成为网红打卡地。轻风拂面,游客点上几盘闻名遐迩的东山海鲜,观日出日落,好不惬意。

过上好日子的东山人从未忘记谷文昌。前阵子,戏曲电影《谷文昌的故事》在东山拍摄,导演组晚上临时给谷文昌研究会会长黄石麟打电话,请求协调群众演员第二天一早拍摄。老黄赶紧让老伴在社区微信群里通知,心里却直打鼓。谁知第二天,一下子来了200多人。得知是拍摄谷书记的故事,大家伙都表示不要钱。“惊讶,感动。”黄石麟说,“谷公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把谷公放在心里。”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发表《“潜绩”与“显绩”》一文,写道:“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

信仰从心里长出来,枝叶舒展在海岛间。2019年,以榜样名字命名的谷文昌干部学院揭牌,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到此涵养品格、锤炼党性。

木麻黄向前来的每个人讲述着谷文昌的故事,更呼唤着新时代谷文昌式的好干部。

谷文昌南下福建时所穿的布鞋补了又补。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摄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