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数智金融升级有道——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观察

2021-06-24 08:50:02 作者: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资本市场亦不例外。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资本市场与科技的融合正在提速。科技如何全方位驱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金融行业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重塑产业生态?

23日,资本市场福建对接大会之“科技创新赋能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福州举办,业内专家共话金融科技前沿话题,探讨如何助力行业实现科技和资源共享,促进科技与资本的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催生“新金融”

万物智联的数字世界将至,数字经济也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金融机构迎来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面临未知的挑战,也充满了无限的机遇。

在阿里云智能新金融事业部总裁刘伟光看来,当今中国的金融正面临与外部生态高度连接、开放的时代,更加强调与互联网场景的结合,与高度数据化能力、AI能力的结合。

券商开始积极开展生态建设,通过开展行业的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等合作相互赋能,打造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全新产品和服务体验。刘伟光认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交叉融合应用,逐渐成为证券行业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的有力抓手。

但刘伟光同时指出,证券行业数字化能力还面临投入、应用、人才和安全等关键挑战。比如,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依然有待提高。“多数券商尚未建立金融科技应用平台,特色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有待进一步挖掘,财务管理智能化服务目前多集中于账户分析、资讯服务等方面,在智能交易、资产配置、理财规划等发面发挥作用有限。”

打造开放融合金融科技新生态

与会行业专家认为,技术的发展,对金融服务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将会产生新的服务场景和商业模式。金融行业需要自我重塑,加速升级,以应对、适应新场景与新业态。

华为企业BG首席技术官梁永健表示:“华为在全球金融行业已走过十年历程,成为全球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伙伴。”他透露,华为将全力拥抱云原生,成就金融机构成为更好的数字化生态型企业,包括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建设最佳基础设施,加速数智融合,构建敏捷数字平台,并深入行业场景,深耕产业互联,加速数据可信流转,助力产业与普惠金融,共建跨行业、全场景生态圈,赋能场景化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在券商业务新赛道上起决定性作用。”兴业证券首席信息官李予涛指出,国内券商正在加快推进“数智化”转型,积极构建新生态,包括平台生态、科技生态、融资生态和机构生态等,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

李予涛介绍,兴业证券正在打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比如,在财富管理生态方面,通过“内联外合”建设互联网运营和生态阵地,重塑、完善用户运营和用户体验管理体系。

“金融科技生态方面,将积极投身行业云数链的建设和应用,借助外部企业、工商、信用、资讯等权威数据优化集团数据生态。”李予涛说,兴业证券和深交所、上交所合作搭建了行业链并推动在区域股权市场、存证、资管ABS等应用场景落地试点,并于2020年10月成功对接深交所区块链。

新基建新连接,助力通向未来金融

新基建对金融领域将带来什么影响?会有哪些新的机遇?

腾讯云资管行业总经理贾飞认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是筑牢新基建,关键在于做好新连接,通过“新连接”,金融机构将获得许多传统模式无法带来的改变。比如,渠道上,将从线下为主,变为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模式上,从金融机构单一获客,变为导流合作等多种类型,并将产生5G、富媒体、泛在终端等新体验。“内容的新连接上,则包括小游戏、直播、视频号等,兴业证券就联合腾讯云打造了小游戏生态新模式。”他介绍。

“新基建孵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刘伟光表示,5G的信息高速,催生远程视频服务、AR、VR等新型场景化服务体验,将创新金融机构与客户的交互模式,创造全新客户体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