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红色玉泉山

2021-07-01 09:02:10 作者:阮道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玉泉山,不仅是连江西郊名胜风景区,有“玉山听泉”“宝华晴岚”“鲤鱼朝天”和飞来石、天柱峰、品石岩等奇岩怪石,以及千年古刹、亭台楼阁、王侯将相摩崖题刻等,更是著名的红色圣地。

1930年10月29日(农历九月初八),中共福州市委(行委)派组织部部长陈宗远到连江,在城西关公亭主持召开连江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杨而菖、陈祥榕、郑厚清、郑厚康、黄应龙、黄茂雄、杨蕙、梁仁钦等8位共产党员在亭中聚集,成立中共连江县行动委员会(县行委),11月改建中共连江县委,首任县委书记杨而菖。从此,连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展开轰轰烈烈土地革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关公亭中立着一块青石红字碑文,记载连江党组织成长的历史。

连江县革命烈士陵园屹立在关公亭毗邻的玉泉山上,气势磅礴。入园大道口,一座仿古三门大牌坊,六根石坊柱,镶嵌青石板材,华丽尊严。柱顶雕龙画凤,古朴大方。坊联“热血洒三江开国丰功垂青史,豪情激四海兴邦伟业慰英灵”,表达出全县人民对革命烈士无限敬仰与缅怀。

连江红色文化长廊石雕沿山麓陈列,“壮大工农武装建立红色政权”“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连江”“秋收减租斗争与透堡农民暴动”“合山升起红旗”“军民同心抗日救亡”等立体画面,浓缩连江红色革命历程的几个重要节点,引导人们回忆历久弥新的奋斗艰辛与灿烂辉煌史实。

沿着百余级石阶拾级而上,到达第二层平台上,东面建有杨而菖烈士纪念园。西面对称建筑为陈可珠烈士纪念园。园内耸立杨而菖、陈可珠烈士光辉塑像,紧扣烽火岁月的红色题材,结合图文并茂的展板、立体造型等进行展陈布局,展示革命英雄立场坚定、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陵园三层,连江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在玉泉山虎头岭南向阳坡顶。擎天玉柱般的方形花岗石碑体高28米,坐西朝东,昂然向上,气势轩昂。碑身正面,镶嵌着老一辈革命家杨成武将军题写的“连江革命烈士纪念碑”9个大字;碑身背面,是曾在连江指挥土地革命的开国上将叶飞的题词“为人民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面对烈士纪念碑,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碑座四面,分别镌刻有碧血黄花“连江十烈士”广州起义壮举、杨而菖烈士领导透堡暴动、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8·16”连江县解放日等4幅红石浮雕,浓缩连江人民在不同时期革命斗争光辉事迹与史实。纪念碑顶端,塑两只巨手,擎着一颗不锈钢红心,寓万众一心之意。

登攀上高阶的烈士陵园顶层,连江革命历史纪念堂、玉泉山烈士陵园、连江县抗战英烈纪念室,如一个个文牍浩瀚的历史文库引人入胜。进出之间,“一生碧血彰青史,千古丹心铸国魂”的革命英烈的形象,深刻于脑际,烫热腔血。每逢清明节,乡亲们都会来到这里,用最淳朴的方式祭奠亲人,寄托哀思。“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已融入血脉,化为践行。

玉泉山离县城最近,且俯仰城关。1949年8月16日,经过炮火硝烟,浴血奋战,连江陆上全境解放。玉泉山,见证解放大军的战旗插上县城楼,目睹反动政权土崩瓦解。据史料记载,连江这块红色热土上涌现过854位英烈,像杨而菖、陈祥榕、陈茂昌、林孝吉、梁应钦、陈可珠等革命志士在漫长的岁月里,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民幸福,毅然地走向血与火的战场,与黑暗社会、与反动势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与拼杀。他们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悲壮的战歌。

玉泉山,还清楚地记得:邓子恢、陶铸、寻淮洲、粟裕、叶飞、曾志等革命老前辈,在连江大地上留下足迹,他们指导革命斗争的雄才大略和智慧,至今百姓还津津乐道,永志难忘。他们的崇高形象,永远铭刻在连江人民的心中。(阮道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