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绘靓“三色”画卷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7-01 09:45: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作者:张颖
这里是红色圣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不朽篇章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近3万福建子弟参加长征。

长汀县三洲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 吕卓霖 摄

长汀三洲国家湿地公园 吕洪荣 摄

东南网7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通讯员 赵勤恩 陈永香)多彩福建,红、绿、蓝是最亮眼的三色。

这里是红色圣地——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不朽篇章点亮了中国革命的灯塔,近3万福建子弟参加长征。

这里是绿色高地——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第一,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清新福建”形象深植人心。

这里是蓝色宝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域面积比陆域面积还大,拥有海岛2214个,大陆海岸线长度全国第二。

……

多年来,福建省自然资源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决策部署,突出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绿色优先、经略蓝色国土,绘靓“三色”画卷,助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传承红色血脉 支持老区苏区发展

初夏时节,站在长汀县丰盈美丽的生态农场远眺,只见绿油油的果树满山头,以前的“光头山”已变成“花果山”。该农场位于曾经水土流失严重的三洲镇三洲村。

近年来,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在此投入700万元开展山坡地整治,通过平整土地、挖掘沟渠、修田间路、种绿化树等,使荒地大变样、生态环境大改善。

“看到这里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我又追加了投资,先后共投入3000多万元扩大种植面积。”农场的投资者沈树朝说,目前农场种植总面积达2800多亩,10多个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实现脱贫。

饮水要思源,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将帮扶老区苏区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首要责任和一号工程,从政策扶持、项目争取到资金筹措、人才选派等方面倾囊相助。

优先项目支持,注入资金活水——

青瓦白墙住宅楼错落有致、农民公园绿树成荫……现今,宁化县淮土镇禾坑村环境优美、设施齐全。谁承想,几年前,这里还是坟茔遍地的荒山坡。

禾坑村的华丽蜕变,得益于旧村复垦项目解决了新农村建设的部分资金问题。全村共实施了旧村复垦55亩,获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收益1500多万元,有力地助推了村庄建设。

优先核定增减挂钩指标,优先安排交易,优先予以结算,省自然资源厅大力支持老区苏区县实施旧村复垦和历史遗留采矿损毁用地复垦。2019年以来,全省老区苏区实施旧村复垦和历史遗留损毁采矿用地复垦项目845个,整治规模2.9万亩,交易指标面积1.5万亩,获得交易资金48.8亿元。

这些政策不仅给老区苏区县带来了大量的真金白银,还盘活了土地资源,增加了耕地,优化了城乡建设用地结构与布局,大幅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较好地统筹了城乡共同发展。

做好要素保障,统筹用地需求——

总投资约30亿元,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亿元、税收4500万元以上……2019年,明溪县经济开发区再添科顺股份公司这个“金娃娃”。

“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了1个多月,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3个多月。”明溪县主要领导说,这不一般的“科顺速度”离不开自然资源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

省自然资源厅领导每年都带队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实行“一清单三保障”机制,推动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落地;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老区苏区县每年各安排200亩扶贫专项指标,优先用于保障发展特色产业、造福工程搬迁、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等用地需求。

2019年以来,全省共审批老区苏区县用地877宗,总用地面积超12万亩;审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用地464宗,总用地面积超5万亩,对老区苏区发展用地做到了“应保尽保”。

开展地灾搬迁,拔穷根惠民生——

去年5月,宁化县安乐镇马家围村贫困户夏老伯喜迁县城的新居,心里乐开了花。他原先居住的是破旧土坯房,屋后还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住进新居后,再也不担心刮风下雨了。”夏老伯说,而且学校、超市就在家门口,生活方便多了。

为了让受地灾威胁群众实行“愿搬尽搬”,省自然资源厅一方面对老区苏区的地质灾害搬迁重建对象实行叠加补助,做到应补尽补;另一方面全力保障地灾搬迁集中重建用地需求,减免各种因建房、购房产生的规费。这些惠民举措让数万人搬迁入住新居,远离地灾威胁。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2019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在老区苏区县选择100个村庄作为省级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帮助一批贫困村庄找到发展方向,实现“旧貌换新颜”。

省自然资源厅还先后选派20多名优秀干部到宁化县、明溪县等老区苏区县挂职、驻村蹲点,开展实地帮扶工作。他们积极抓组织实施、引产业项目、补民生短板、添发展动能,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