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传播大会好声音 述说传遗新故事

2021-07-30 10:3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image.png

2021年7月30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传播大会好声音 述说传遗新故事

思明红歌快闪活动响彻鹭岛

漳州消防网络直播主题党日活动

苏水溪:我看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南安开展禁毒宣传网络直播

百课百歌百画 致敬辉煌百年


传播大会好声音 述说传遗新故事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蔡秀明 周冬 陈虹虹 孙劲贞 卢金福 冯川叶 苏琳 邓春花)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已临近尾声,东南网全方位、立体式进行大会报道。截至7月29日,东南网全平台(PC端、移动端、两微、媒体号、视频号)关于大会的相关报道稿件800余篇,总浏览量超千万。

专题集纳报道 呈现大会盛况

大会召开前数月,东南网在首页推出融媒体专题《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专题页面设计以淡蓝色为主基调,尽显古韵。内容上,专题设置了“新闻聚焦”“视频报道”“世界瑰宝看八闽”“美美与共游中华”“全球世遗大观园”“匠心传遗唱新曲”“话说世遗新篇章”等版块,展现各地珍贵的世界遗产,展示福建为保护世界遗产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

专题还在开篇醒目位置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以及总书记关于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全面部署。专题特别开设“本网关注”,集纳东南网记者的原创报道,同时展示东南网同步策划推出的融媒体产品。在泉州项目申遗成功后,东南网及时对专题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扬帆起航谱新篇”“看见宋元那片海”“20年申遗路”等版块,聚焦泉州项目申遗成功以及后申遗时代的最新资讯,展现泉州项目的大美风光。专题已集纳稿件480余篇,总阅读量超96.5万。

融媒体产品 感受文化遗产魅力

截至目前,东南网已发布50余篇微信推文、40余篇微博,同时申请“#世界遗产大会 福州#”新浪微博话题主持人,持续更新最新动态、融媒体产品百余条,阅读量超262.3万。

在新媒体产品方面,东南网特别策划推出创意类产品。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前夕推出的动图海报《世界遗产看中国!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你了解多少?》阅读量超10万,H5《最美世遗一线牵》阅读量超22万。

泉州申遗成功后,东南网第一时间推出号外海报,阅读量近万;同步推出融媒体产品《马可·波罗寻梦环游记》,通过手绘漫画形式展现马可·波罗重游泉州,以泉州古城保护为思路,庆祝泉州申遗成功;制作长图《解锁22处遗产点,带你品读世遗里的“泉州故事”》。

东南网围绕世遗大会各项主题推出多篇网评文章和图文产品,其中《世遗大会邂逅千年古城,令人充满期待》《弹幕海报|福建这些“世遗”景点,网友力荐!》获省内外媒体转载;围绕重要主题边会,从不同视角切入,推出《守护世界遗产,赓续人类文明》《传承世界遗产当培养未来力量》等评论文章;泉州申遗成功后,推出《泉州申遗成功 坚定文化自信向复兴》《后申遗时代,保护和传承更显重要》等评论文章。

系列报道 深挖世遗文化内涵

世遗大会期间,东南网派出记者对开幕式、边会论坛、线下文化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报道,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发布了《世界惊艳! 第44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开幕》《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边会在福州举行》等稿件。

东南网推出“‘遗’味无穷”系列报道,采访了出席大会的重要嘉宾,记录了大会的精彩观点和精彩瞬间,发布了《世遗签名墙,“很有意思!”》《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福州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可以串起来》等报道;“让世界看见福建”系列报道,筛选福建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非遗的历史发展和传承创新的故事,先后推出《福州金鱼 游向世界》《浦城剪纸:“字中有画、画中有字”》等报道。

东南网还特别策划了“世遗有‘福’ 八方点赞”融媒体报道,采访生活在福建的外国友人。他们纷纷为福建点赞,为世遗项目“代言”,相关报道制作成海报、视频等融媒体产品。

精品视频 身临其境述说非遗瑰宝

东南网积极策划推出系列视频产品,用镜头语言讲述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故事。

《文化自然遗产在福建》系列短视频将视线聚焦于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推出系列短视频60余条,在东南网、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播放,全网累计浏览量达500余万人次。原创栏目《hào说非遗》则由东南网主持人仇浩带网友亲身体验非遗根雕、冷凝合香制作,与福州评话、伬艺传承人畅谈非遗之美,短小精悍,风格轻松明快。

东南网还针对福建省内现有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做好海外传播,发布《“心”动世界 海外侨胞热烈庆祝泉州申遗成功》等多条短视频,获得海内外华人华侨好评。

此外,东南网对《寻梦·坊巷》三坊七巷沉浸式演艺节目、无人机表演等精彩内容进行线上视频直播,吸引近150万人在线收看;采访与会嘉宾,拍摄制作《河北定窑与福建德化窑的线下“相聚”》《有一种世遗叫泉州》等看点短视频,让网友们第一时间了解大会精彩活动内容。

侨胞华媒 共同传播福建故事

东南网发挥海(境)外分站作用和合作华媒优势,携手海外侨社侨胞、华媒,向世界传播大会召开的好声音,讲好世遗故事,7个海(境)外频道刊登100余条相关稿件,20多篇重要稿件在美国亚省新闻网、爱尔兰华人圈APP、加拿大大华网、阿根廷华人网、中非快线、波兰《环球周报》及脸书、推特、领英等50多家海外华媒、社交平台推广传播。

同时,由东南网承办的“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游世遗泉州”摄影、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于7月26日启动。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广邀国际友人、海外侨胞打卡泉州景点、美食等,探访泉州历史文脉之时,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所看所想,共同传播福建故事。作品征集为期一个月。

image.png

扫码浏览专题

image.png

扫码浏览“世遗有‘福’ 八方点赞”


百课百歌百画 致敬辉煌百年

image.png

“百课讲党史”走进莆田市残联,手语老师用手比划着“复述”党史宣讲的内容。东南网记者 金晶晶 摄

image.png

荔城区梅峰小学学生唱响《红星歌》。荔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金晶晶)“依托AI的方式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打破传统教学方式,是一种现代技术与历史的融合,很有意思……”日前,一场“百课百歌百画 致敬辉煌百年”莆田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网络征集展示活动在线访谈播出后,赢得了网友们的广泛好评。

本次网络征集展示活动由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莆田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方志室、市总工会联合主办,东南网莆田站承办,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活动包括“百课讲党史”“百歌颂党恩”“百画绘美好”,贯穿全年,将筛选出不少于100个党史主题短视频、100个歌曲MV作品和100幅优秀绘画作品。同时,主办方还在东南网开通了官方网络专题,集纳莆田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活动报道,重点展播本次活动的视频和绘画作品,助力莆田市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实走心、出新出彩。

本次网络征集展示活动自4月3日启动以来,活动热度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平台总阅读量超过2000万次。“百课讲党史”中,由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现场宣讲队伍1支,已经开展线下党史课25场次,现场听众人数超1000人,党史课不仅走进机关企事业,也走进基层工地一线,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此外,网络直播党史课2场次,制作党史专题宣讲微视频(含AI视频)79个;“百歌颂党恩”中,已征集到超过180条MV作品,筛选后共展播90期,部分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选用展播;“百画绘美好”中,已征集到200多幅画,筛选后展示70余幅。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网莆田站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在线访谈,作为网络征集展示活动的特别策划,邀请了主办方代表和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结合亲身体会,与网友们分享在参与此次网络征集展示活动中的所得所感所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搭载’网络新媒体传播的‘快车’,帮助广大网友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持之以恒推进本次活动再掀新高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扫码浏览专题


思明红歌快闪活动响彻鹭岛

image.png

思明区青少年宫的孩子们现场歌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聆听、拍照。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卢超颖 文/图)“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近日,在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和白鹭洲公园,一场“党的光辉照我心”红歌快闪活动热烈上演,并在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全媒体平台播出。

思明区的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抗疫先进个人、社区党员等党员干部,各行各业模范代表和自发加入的群众,以及厦门六中合唱团和思明区青少年宫合唱团的孩子们,一同深情唱响红歌,以红色歌曲及文艺节目融入快闪的形式,唱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赤诚之情,为建党百年华诞献上诚挚而美好的祝福。


苏水溪:我看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image.png

开栏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东南网推出系列视频专题片《烽火记忆》,通过口述回忆,以及勋章、照片、日记本等老物件的故事,讲述参战老兵、优秀退役军人等功臣模范的“烽火记忆”。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版特推出“我的烽火记忆”系列报道,以编导手记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江茗茗 文/图)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门头村,记者见到了苏水溪老人,已经91岁的他除了听力稍差,身体依旧硬朗,读书看报眼神也好。和老人聊天时,记者发现,苏水溪老人爱看报纸的同时还有剪报的习惯,这个习惯老人已经保持了近50年,先后共整理出300多册剪报专集,这些剪报大多记录着国家大大小小的事情。老人说,这些内容不仅方便他学习,而且记录着国家的富强之路。

当记者和苏水溪老人聊起祖国的变化,老人不禁感叹:“我从旧社会到现在,看着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身处和平年代,老人总是情不自禁回想起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苏水溪1929年12月出生,1949年8月参加工作,1950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当过炮兵后勤和观察员。炮兵观察员的任务是侦察敌人的火力点。他们经常冒着敌人机枪的封锁,深入到步兵前沿战壕,侦察敌人各火力点的详细位置。执行任务时,苏水溪和战友们经常面对敌人的狂轰滥炸,但是即使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苏水溪和战友们依然坚守完成作战任务。

苏水溪老人如今生活安详,四世同堂。他幸福地感慨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当年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的那个年轻人,如今已进入人生暮年。那段历史,对于他而言,是一段青春的华彩;对于国家民族而言,是一段奋发图强的家国记忆。

image.png

扫码观看视频,了解苏水溪的更多故事。


南安开展禁毒宣传网络直播

东南网7月30日讯(闽南网记者 吴德月 黄丽君)近日,以“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为主题的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在泉州南安举行。现场,南安市禁毒办联合闽南网进行网络直播,开辟禁毒“云”阵地,向广大网友介绍新型毒品的特点、危害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识别、防范、抵御新型毒品,积极举报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

本次活动由南安市禁毒委员会主办,南安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人民检察院、市疾控中心、福建省泉州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协办。活动包含了青少年禁毒宣誓仪式、环城骑行禁毒宣传、禁毒游园闯关、仿真毒品展示和禁毒签名等环节,同时通过微信线上宣传、禁毒知识小程序有奖答题、网络直播等形式,向群众传递绿色、健康、无毒的生活理念,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

活动当天,记者直播探访南安市禁毒教育基地,和禁毒民警一同带着网友“云体验”该展馆。据介绍,南安市禁毒教育基地建设面积约350平方米,基地综合运用图文展示、情景再现、影视播放、实物陈列和VR体验互动等科技手段,向公众普及毒品知识、毒品危害和防毒拒毒方法。

本次禁毒网络直播宣传获得良好反响,为网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禁毒教育课。


漳州消防网络直播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小朋友穿上消防救援服。

东南网7月30日讯(本网通讯员 刘成 王春旺 文/图)近日,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漳州古城组织开展了“红色印记传薪火 蓝色闪耀谱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并在网上进行同步直播。

该活动结合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现场设置了消防知识宣传区和车辆器材体验区,党员指战员耐心地为现场群众讲解常见灭火器的使用以及各种器材装备的性能和使用范围,并邀请群众上场体验,许多现场小朋友坐上消防车、穿上消防救援服,争当小小“消防员”。其间,该支队还派出为民便民服务队,在古城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宣传,发放消防知识手册,为沿街商铺检查存在的火灾隐患,并给予指导意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