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商务发展专场)答记者问

2021-08-18 14:22:4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商务发展专场)。发布会邀请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介绍有关情况,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余立威、省商务厅大通关协调处处长林坚、省商务厅自贸综合协调处处长杨建东、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副处长蔡雅景、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副处长李剑雄出席发布会现场,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记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实现跨境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手段。请问“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商务厅大通关协调处处长林坚: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2015年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以来,省商务厅联合各相关单位围绕推进跨境贸易“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持续改革创新,目前,已由最初的1.0版升级到4.0版,连通40多个部门,上线百余项基本政务服务功能,覆盖主要商品、主要进出口环节、主要运输工具,覆盖生产、贸易、仓储、物流、电商、金融等各类企业,实现关、港、贸、税、金一体化服务,注册用户近1.8万家,年业务总量超过5000万票,为提升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对单一窗口建设高度重视。国家层面要求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省里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纳入支持“丝路海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提升行动,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是加快拓展“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动口岸查验单位、交通运输部门、金融机构等跨境贸易各环节管理部门,按“应上尽上”原则,将本部门对企服务的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单一窗口”,推动进出口贸易相关业务通过“单一窗口”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实现跨境贸易业务办理“一口接入、一口对企”,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好跨境贸易。

二是进一步推进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响应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和诉求,推进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应用,持续创新“单一窗口+”模式,不断拓展单一窗口+物流、单一窗口+金融、单一窗口+跨境电商等我省地方特色的服务功能,推进跨境贸易全流程可视化,关港贸一体化运作。

三是加强数据汇聚和综合开发利用。依托单一窗口汇聚全省跨境贸易数据,形成完整的口岸通关状态综合信息库,逐步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集通关、物流、金融为一体的全省跨境贸易大数据服务平台,加强大数据开发应用,推进全省通关一体化。谢谢!

记者:我们注意到,福建自贸试验区重点平台提升行动列入规划重点行动之一,请问重点平台提升行动目标与思路是什么?有哪些实施举措?

省商务厅自贸综合协调处处长杨建东:我来回答,首先感谢记者朋友对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关注。“十四五”期间,福建自贸试验区突出培育重点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努力集聚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推动重大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升级和开放发展,打造成为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承载区,增创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力争在2025年前培育8个流量超百亿元的平台,培育2个流量上千亿元、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平台。

具体实施举措主要有:

一是做大做强特色重点平台。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核心环节和前沿领域,通过“铸链”“补链”“强链”,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物联网、航空维修,进口燕窝、进口酒、文化出口基地等平台建设,为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新动能,做大做强一批产业集群。

二是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推进集成电路、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如,聚焦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人工智能领域,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全产业链公共服务,构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集成电路供应链体系;发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优势,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和线下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离岸贸易业务创新,推动银行探索优化业务真实性审核方式,为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离岸贸易业务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贸易结算便利化水平。

三是加快发展数字自贸区。结合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加快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策划生成一批数字基建、数字贸易、数字服务、数字产业项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数字动能,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智慧港口”建设,应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推进港口改造升级,建成港口物流全智能新体系。

记者: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了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和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等意见。请问福建作为外贸大省,在“十四五”期间,有哪些方面的考虑和安排,有哪些举措推动货物贸易创新发展?

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余立威: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提问。“十四五”期间,福建外贸仍面临多种不利因素,我们将落实国办系列意见的要求,从提高质量效益、实施贸产融合、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四个方面,提升“福建制造”“福建服务”国际影响力,服务全省新发展格局。

其中,在货物贸易方面重点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实施贸产融合,提高发展质量。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和示范工作,打造一批外贸企业集群,高质量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促进产业培育与外贸、外资联动发展,培育壮大重点外贸产业集群,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增强贸易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深化贸易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出口企业。从“优化市场布局、优化商品结构、优化贸易方式、优化经营主体”着手,稳定传统出口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推动优进优出,提高出口附加值,做强一般贸易,实施加工贸易提升行动,深化“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和行业“单项冠军”拓展外贸,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

二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好中国跨境电商交易大会,探索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代表性海外仓,打造优化国际供应链布局的新型载体。创新提升市场采购,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百展万企”计划,发展“云展会”,发挥好重要进出口平台作用。培育若干出口带动作用明显、专业化服务水平高的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

三是强化金融信保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深化银贸、险贸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常态化推进银企对接。推动千名银行经理进万企行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用好福建“金服云”平台和省级政策性优惠贷款风险分担资金池,推广外贸贷。鼓励外贸企业用好汇率避险工具,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为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加大买方信用限额支持,提高限额满足率。推广“信保+担保”模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记者:去年以来,福建省开展的“全闽乐购”促消费系列行动,公众关注度较高,消费者和商家获得感较强。请问“十四五”期间,“全闽乐购”活动还会持续开展么?福建省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副处长蔡雅景: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非常感谢记者朋友关注“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十四五”期间,我厅将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的部署,从9个方面着手持续激发消费潜力,把“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办得更火更旺,全面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1.深化“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开展城乡消费季活动,促进商旅融合消费。推动福茶、福酒、福渔、福装、福果等千种品牌、万款福字号福建旅游商品进景区。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双品网购节”等消费促进活动,以及“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节庆。深化闽货华夏行、闽货进加油站等活动。

2.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实施“全闽乐购·县乡走透透”系列活动,开展农村消费提升行动,改造提升县乡综合商贸服务中心。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完善乡村商业网点布局。建设培育一批商务特色镇。推进乡村商贸振兴。鼓励企业提供适合农村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满足农村消费需求。

3.促进大宗商品消费。深化汽车流通“放管服”改革,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开展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完善汽车报废回收体系,发展汽车后市场。促进家电家具家装等消费。

4.繁荣闽菜消费。组织实施“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做强闽菜大产业、畅通闽菜大物流、建设闽菜大市场、服务闽菜大民生,打造闽菜产业全链条。布局建设海外“闽菜馆”。打造公共品牌,推广红曲酒等本土酒,推动福建酒业向健康型、时尚型发展。

5.提振餐饮住宿消费。持续推进“八闽美食嘉年华”,支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美食节、小吃节,促进餐饮消费向绿色健康发展。开展“沙县小吃华夏行”等美食体验、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活动。鼓励各地出台住宿业激励政策。

6.提升生活服务消费。开展消费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发展社区生活服务消费。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利用历史文化街区、景区等场所,打造老百姓喝得起、喝得安全、喝得放心,具有品茶论艺、休闲娱乐、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功能的大众茶馆消费场景。

7.支持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支持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智慧商圈。支持传统零售场所向消费、体验、社交综合场景转变,鼓励开展更多线下促消费活动,增强消费者体验感。

8.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开展消费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应用面,壮大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推广“云逛街”等新模式,推动生鲜电商、门店到家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扩大“宅消费”“宅速递”。鼓励传统餐饮企业与互联网订餐平台加强合作,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半成品”“预包装食品”等新模式。9.鼓励绿色消费。推动传统消费向绿色环保升级,创建“绿色商场”,推进商贸流通绿色发展。推广“互联网+回收”等新模式,扩大节能家电家具等绿色产品消费。

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利用外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省实际使用外资逆势上涨,比增10.3%,增幅创十年来历史新高。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利用外资实现提质增效?

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副处长李剑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记者朋友们对外资工作的关注!面对疫情带来的国际投资环境不确定性,“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对外招商力度,从“研商势、摸商情、谋商策、通商脉、推商机、拓商路、强商基、织商网、促商约、解商忧、重商诺、传商讯”等12个方面大念引资“三字经”,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

一是积极拓宽引资渠道。开展“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引导境外企业和股权基金以股权并购等方式参与福建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力度鼓励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实施“送政策稳信心,促增资扩产能”行动,鼓励投资性公司等功能性机构集聚,推进在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拓展贸易、研发、物流和结算等全球营运功能。

二是促进头部企业招商。围绕服务我省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聚焦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点企业,落实主动招商、一把手招商、高层招商,加大对世界500强、台湾百大及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加强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现代医药、新材料和服务业等新开放领域对外招商工作。

三是用好“投洽会”重大开放平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十届投洽会贺信精神,强化投洽会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作用。积极争取有关国家部委将更多优势资源向投洽会倾斜,为项目、技术、资本以及政府、企业搭建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持续打造“丝路海运”“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跨国公司福建行等精品活动,吸引更多优质客商来福建投资兴业。

四是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扎实做好外商投资促进、保护、管理等相关工作。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推动保障外资企业平等享受财税、信贷、保险等政策,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按照标准落实科研补贴、银行贷款优惠、财政激励等,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五是持续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行“告知承诺”“一业一证”“证照分离”等改革。完善外资并购、鼓励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等相关制度。深入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准入限制措施。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强化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促进项目转化升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