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双减”政策下中小学生暑期生活见闻:这个暑假真快活!

2021-08-20 07:4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吴洪 陈梦婕

image.png

在福州市仓山区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暑假橄榄球公益训练营里,孩子们玩得很开心。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吴露生 摄

image.png

在晋江全民健身中心,孩子们在学习游泳。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通讯员 王伟鹏 摄

image.png

孩子们在进行网球训练。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通讯员 王伟鹏 摄

image.png

左一图:亲子阅读。(资料图片)

左二图:孩子们在了解昆虫知识。(资料图片)

左三图: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小朋友在体验中医文化的魅力。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 摄

右一图:夜观昆虫活动。(资料图片)

东南网8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陈梦婕)

核心提示:今年暑假,对于许多中小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假期。7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往年红火的学科类校外培训被叫停。面对“多出来”的时间,中小学生如何安排更加合理?怎么规划才有意义?

悦读暖家

“一个满天星斗的夜里,他看守着田地,手里的扇子轻轻摇动。新出的穂稻一个挨着一个,星光射在上面,有些发亮,像顶着一层水珠……”8月18日20时,皓皓再次准时与妈妈黄玲一同坐到书桌前,共读一本书,今晚他们读的是叶圣陶的《稻草人》。阅读30分钟后,母子俩会一起总结读书心得,再一同到福建省少儿图书馆主办的“悦读暖家行动”小程序上打卡,这样的习惯他们坚持了近一个月。

皓皓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双减”政策出台,让他一下子拥有了许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过,黄玲却焦虑不已:“孩子开学就要升三年级了,老师建议暑期多阅读,关键是怎么读?”

“日读30分钟,月读3本书,一生爱阅读。第21期‘悦读暖家行动’邀请30对亲子家庭,一起来完成30天阅读挑战。”在微信朋友圈里,皓皓妈妈看到了福建省少儿图书馆发布的“招募帖”,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让黄玲感到欣喜的是,“悦读暖家行动”并不是简单地让家长带着孩子阅读,而是由专业的阅读老师在微信群里推荐适合家长和孩子阅读的书籍,并指导家长如何通过亲子共读,让孩子渐进式爱上阅读,从而构建起长期家庭共同阅读的氛围。

“以前因为工作忙,回到家里就想刷刷手机、看看剧,孩子交给托管机构或培训机构的老师负责。但是,通过‘悦读暖家行动’,我发现孩子已经慢慢长大,对很多问题都有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不及时跟他同步成长,代沟会越来越深的。”如今,每天下班后,黄玲会在约定的时间里放下手机,与孩子共读一本书或是各自挑选喜爱的书籍一起读。

不仅如此,黄玲发现,除了“悦读暖家行动”,福建省少儿图书馆还举办了“云上读书会”活动,不定期邀请名家带着好书,给孩子们讲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科普作家江泓带着孩子“穿越”到远古时代,探访物种的进化和灭绝;数学童话作家卢声怡带着孩子边看漫画边寻找生活中的数学;天体物理学家孙正凡带领孩子一起探寻宇宙的秘密……

“名家们推荐的书籍生动有趣,渐渐地,皓皓开始自己去图书馆、书店里寻找这些书籍来阅读,而他的暑期生活也因此充实起来。”黄玲开心地说。

“有人说,暑期是弯道超车的时候。其实,暑期正是孩子建立良好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的时候。”福建省少儿图书馆负责阅读服务工作的何青丽认为,在电子产品几乎要重构孩子童年生态的今天,亲子阅读更具有特殊意义,家长可以利用假期与孩子一起阅读儿童文学作品,从而培养孩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

锻炼体能

12岁的兵兵新学期将上六年级,今年的暑假作业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于是,喜欢军事的他就让妈妈给自己报了个14天的军事夏令营过把瘾。

每天早晨6点半,军号就吹响了。兵兵噌地从床上跳起,洗漱后便和小伙伴们一起去跑步、吃早饭,然后回宿舍整理内务。

上午的军事技能训练是他最喜欢的环节,急救术、练拳、队列操练、教授枪支使用规范……队列操练时,虽然头顶烈日,但他没叫一声苦。短暂的午休后,小学员们进入文化课环节。军事国防、历史知识等,都是兵兵的拿手好戏。因为平常就阅读了大量的军事类书籍,课堂问答自然难不倒他。偶尔,晚上11点还会吹哨紧急集合,紧张又刺激,兵兵感觉好像自己真的已经长大在军营里一样。

因为表现优异,兵兵被选为班长,结营时还被评为优秀学员。他告诉记者,这次军事训练营,只有体能考核里的俯卧撑项目,自己还没法做到九十度角的标准曲臂支撑,回家还得多多练习。

从军事夏令营回来,兵兵依然延续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并把自己床上的被子也折成了“豆腐块”,曾经被沉重的书包压得有点弯的脊背也挺拔了不少。最让妈妈张帆感动的是,在训练期间,儿子特意向教官申请看一下妈妈的微信朋友圈,看到妈妈和爸爸周末一起去爬了白云洞,就知道妈妈“开始减肥了”。回家,兵兵特意把在夏令营获得的跳绳奖品送给了妈妈。

其实,兵兵和妈妈亲密的母子关系也经历过起伏。张帆告诉记者,由于学业压力大,并且身边同事邻居的孩子都在补习,家长可以说是被社会压力裹挟着,也都跟风送孩子去补习班,就怕被落下。以前,兵兵一周有三次在线语数文化课补习、两次英语校外机构辅导,几乎挤占了他所有的课余时间。孩子一度出现厌学情绪,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于是家里常常发生冲突。

而作为家长,张帆急起来,也曾经打过孩子。后来,她看了一些儿童心理类的书籍,试着重新从孩子的角度看待他的一些行为,才慢慢能理解孩子的辛苦和无助,调整了自己的沟通方式,让紧绷的气氛有所缓和。

今年暑假,“双减”政策出台,张帆长长松了一口气,如果大家都不超纲超前学习了,那么自家也不用把弦绷得那么紧,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也能多一些。“孩子如果能多一些时间研究他喜欢的国防军事知识,没准学习的动力也会更强。”

走进自然

“小豆老师、小豆老师,我发现了一只虫子,是什么虫呀?”

“这是锹甲,它可是一种好斗的昆虫,上颚看上去就像鹿角,如果你不小心碰触到,会被它们一‘锹’夹出血来哦!”

……

7月31日晚上,一场特殊的暑期活动在福州高盖山公园拉开帷幕,读初一的小川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跟随专业的自然科普老师,夜观森林,探秘夜行昆虫。

“‘双减’政策出台后,素质教育再次被提了出来。”小川妈妈在网上搜寻了一番,发现艺术、体育、思维等素质教育的民间机构不少。“其实,我们也希望孩子在暑期里多接触一些平时课堂接触不到的知识,在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中,培养独立、开朗、自信、包容的好品质。”

最终,小川妈妈选择了“自然教育”。“现在的孩子缺少与自然的连接,这也导致了沉迷手机游戏、抗挫能力差等问题。”在一个叫作“乐享自然亲子教育”的微信公众号上,小川妈妈看到了这样一段话,被深深触动。

“过去假期里,孩子总是培训班、家里两头跑,一有时间就喜欢刷手机、玩游戏,根本没有时间参加户外活动。但青春期的孩子说不得,让家长既担心又焦虑。”念兹在兹,小川爸爸妈妈决定趁着这个暑期一起换一种生活方式,让孩子走出书房、走进自然。

“自然教育法是以游戏的方法把孩子带入奇妙的大自然,释放参加者的天性和想象力,体验自然的纯美,唤起孩子对自然的关注与热爱,重新建立人与自然的连接……”“乐享自然亲子教育”负责人林明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发生后,越来越多人开始反思、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少自然教育机构也推出了丰富的科普课程。比如,夜观昆虫课程、观鸟课程、观鱼课程、观树课程等等。

在完成了暑期作业后,爸爸妈妈便让小川背上行囊,跟着专业老师穿梭于福州的各大公园或郊野山林间,寻找各种生物的踪迹,而这样的生活状态也是小川一直向往的。

“这个暑假,我认识了许多原本只在书本上看到的动植物,那些艰涩难懂的知识一下子生动起来。我们与它们是平等的,我们应该珍惜它们。没有它们,世界就不会五彩缤纷。”在日记中,小川这样写道。

记者手记>>>

合力守护孩子的假期

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因为“双减”政策的出台,这个暑假中小学生无疑有了许多“自由”的时间。但是,减负不意味着放任孩子不管不顾,而是要让孩子的身心在放松、自然的环境里,用孩子更能理解、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对他们进行教育。

记者采访的三个家庭无论是亲子阅读、自然教育,抑或是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军事夏令营,都让孩子收获了与课堂上不一样的体验。而这种激发孩子兴趣的假期生活方式,让孩子们获得了内在的、自主的学习动力,它也必将反哺于今后的学校教育。因此,全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给孩子一个快乐、多彩的假期。

首先,家长要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合理的假期计划,一方面培养孩子自主、独立学习的能力,另一方面多陪伴孩子参与亲子阅读、亲子运动等活动,做到劳逸结合;其次,以学校为主的单位和部门可以举办更多元化的暑期公益活动,比如,探访城市博物馆、走访非遗传人等,让孩子利用假期广见博闻;再次,激活民间力量,培养和组建关注孩子素质教育成长的民间团队和师资队伍,并做好市场监管,让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作出选择,满足不同孩子的成长需求。

我们期待,孩子们从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中,学到更多知识、完善自我心智、提高动手能力,找到快乐、找到自信、找到方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