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专场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21-08-31 18:03:2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8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专场发布会。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想请问我们该如何评估外部环境对应急领域发展的影响,对福建而言“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需要抓住哪些机遇、应对什么样的挑战?谢谢!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发展将面临比以往更深刻复杂的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从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来看,全球气候变化加剧自然灾害风险,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各种风险相互交织、叠加放大,风险的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更加明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

从省内看,“十四五”是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大战略机遇期。党中央明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持续显现,进一步凸显福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与历史使命。福建处于工业化提升期、数字化融合期、城市化转型期、市场化深化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质期,内生动力强,发展潜力大。应急体系建设要抢抓大好机遇,担当历史使命,进一步发挥好改革优势,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当然我省应急领域的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福建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中小微企业数量庞大,一些地区(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可能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压力较大;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统”与“分”、“防”与“救”的职责分工仍不够清晰,部门配合、条块结合、区域联合、军地融合等机制还不够顺畅,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基础弱、底子薄的问题比较突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高效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谢谢您的提问!

记者:2021年初召开的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想请问“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如何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谢谢!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景步喜: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机构改革两年多以来,福建省应急管理大的体制机制已经基本形成。“十四五”时期,福建省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完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健全领导指挥体制,建立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应急指挥机构;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等。

二是优化应急协同机制。梳理完善政府部门应急管理权责清单,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灾害事故处置协同机制,强化政企协同、区域协同、军地协同、政社协同。

三是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推动《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地方法规立法进程,推进《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规规章修订工作;落实应急管理标准,促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和应急技术装备标准化;加强立法普法教育,科学依法行政决策,严格应急管理执法。

四是压实应急管理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属地应急管理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事故灾难调查评估。谢谢!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强调“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想请问“十四五”期间,《规划》在保障闽台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探索?谢谢!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景步喜: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一直以来,福建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将突出加强应急管理闽台交流与区域协作,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闽台协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机制,提升闽台协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系统能力。

闽台突发重大自然灾害与海上事故具有区域联动特点。每年穿过台湾而登陆福建的台风数占福建登陆台风总数的59%。台湾强震对福建的影响颇深,历史上台湾地区曾发生7.3级1和7.8级大地震,造成福建最高烈度达6级的余震,且由地震引起的强烈震动可能会引发毁灭性的海啸。闽台海上事故灾难互相关联性也十分明显。台湾海峡区内船舶通航流量近年不断增大,其中每年油品运输量高达几亿吨,一旦发生事故需要福建和台湾两方应急处置力量共同处置。

福建将努力促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保障性机制,夯实闽台应急协同基础。将努力打造开放性应急协同系统,搭建信息共享与交流平台;促进组建闽台应急资源调控中心;探索建立高效双边应急合作机制。福建将努力构建闽台重大突发事件协同处置操作性机制,塑造闽台应急协同推力。探索建立应急预案协同机制、监测预警合作机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巨灾保险协同机制、应急产业合作机制等,并不断推进闽台应急管理领域学术与人才交流。谢谢!

记者: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提,想请问“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在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方面将如何布局?谢谢!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张广新:谢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对人民群众而言,安全无小事。只有建立起有力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系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坚实保障,这也凸显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基层应急管理能力。

首先是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推进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社区、乡村应急服务站(点)建设。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构,推动基层职业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专兼结合的综合性应急队伍,培养发展基层灾害信息员、安全生产“吹哨人”。引导社区、村(居)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发展,增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应急功能。

其次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健全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建设,细化乡镇(街道)基层预案,做好风险研判、预警应对工作。强化基层风险评估、隐患排查、预警信息传播、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能力。引导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和关键基础设施防灾能力建设有序发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管理。继续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全国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创建工作。谢谢!

记者:我们知道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想请问福建省“十三五”时期综合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推进综合防灾减灾工作?谢谢!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郑成捷: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十三五”时期,我省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明显增强。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实施情况总体良好,防洪防潮保障、水资源安全保障、山洪与地质灾害防治等发展目标已全部实现或超越,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全面提高。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省1万多家列管单位和2500多个街道、社区全部建成微型消防站,新建295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成1.9万处自然灾害避灾点,增创218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防灾减灾救灾市场机制成效初显,社会保险机制在应急救灾方面发挥的作用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四五”时期,我省首先将进一步将开展全省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评估,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和分灾种防治区划;针对自然灾害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自然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程,编制自然灾害风险评价图;实施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落实好自然灾害综合治理,大力消除重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

其次是提升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气象、水文、地震等自然灾害监测网络建设,优化灾害监测站点布局,强化监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针对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对自然灾害风险的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动态监测、评估与趋势研判,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警预报能力。

同时,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将加强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治理,加强地质灾害排查整治,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完善防洪防潮工程和监测预警设施,提升城镇防涝能力;强化海洋渔业防灾减灾和监测预警设施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谢谢!

记者:我们知道这几年福建省在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想请问“十四五”时期将如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推进安全生产治理?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协调处处长洪叶生: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十三五”时期,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各级各部门职责更加明晰。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三个必须”、企业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协调制度、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制度、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二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明显好转。结合实际每年开展一个或多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房屋结构安全整治、水上安全整治、矿山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等,取得明显成效,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进一步好转,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三是各项控制指标好于规划预期。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安全生产各项指标,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等主要指标逐年大幅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降幅65.1%,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降幅80%,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幅100%,营运车辆万车死亡率降幅61.9%。高危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风险评估率和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专业救援人员培训覆盖率均达到国家标准。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从以下方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一是加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科学规划布局,结合国土空间格局、产业布局优化应急资源配置,提升全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有关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竣工等环节的安全把关和隐患排查,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风险管控,定期开展重点行业、区域、城市安全风险评估,严格控制区域风险等级及风险容量。严格安全准入,建立更加严格规范的工艺技术设备材料安全准入标准,完善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推进空间和安全准入的清单管理。二是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道路运输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单位等重点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健全跨部门、跨地域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全灾种、全流程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的智能分析研判能力。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从以下方面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一是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健全隐患排查治理监督检查机制,强化企业隐患自查自纠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实施重大隐患整改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强力开展重大隐患清零行动。二是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等新型能力体系,推进清洁生产和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三是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进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矿山、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谢谢!

记者:应急救援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人民更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请问在“十四五”时期,福建省是如何谋划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的?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处长张广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做好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必须积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强化应急救援能力是“十四五”时期应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首先是省、市、县级政府要完善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协同、军队应急救援力量为突击、基层组织和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重点工程规划建设,解决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其次是统筹安全生产、地震救援、水域救援等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强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成应急力量、应急资源、重大危险源等分布情况调查,完善应急救援力量数据库。加强城市消防站建设,优化消防站点布局,科学规划发展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加强乡镇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力量体系。

最后是建好行业专业救援队伍,加强地方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开展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提升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海上应急能力等;同时加强水上应急救助和抢险打捞能力建设,加快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谢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