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签约项目450亿元

2021-09-10 07:14:48 作者:周思明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雷飏)签约腾讯、友达光电、华大北斗、算能科技等40余个优质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这是本届“9·8”投洽会期间,厦门火炬高新区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9月8日,厦门火炬高新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厦门举行,一批精心遴选的优质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涵盖集成电路、高端制造、数字经济、创新研发平台及基金投资等多个产业领域,行业影响力大、产业带动性强、发展前景好,将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优质增量。”火炬高新区负责人介绍。

织广织密配套“朋友圈”

“项目初期拓展过程中,火炬高新区体现出来的专业服务能力让我们喜出望外。”中智政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姜军此次代表小源集团参与“福建5G消息项目”签约,该企业拟在厦门投资3亿元,打造智慧城市大脑,推进“数字厦门”建设。他介绍,中智政源今年4月就在火炬高新区设立主体,在入驻之前,园区相关负责人就能快速根据介绍,准确定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在落地过程中,也会根据以往的案例和在地商机,主动帮企业对接上下游企业。

专业、高效,一向是火炬高新区产业服务关键词。除了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要素齐备的创业生态、链条完整的产业配套,往往才是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养分。一直以来,园区工作者如同辛勤工蜂,在国内外各产业高地之间奔走穿梭,为园区企业的配套需求传花授粉,不断引入新生力量,补齐园区产业链群短板。

“去年火炬高新区就邀请我们前来考察,后来相关负责人又带队到我们公司回访调研,双方迅速达成合作意向。”烟台显华化工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兼董秘张志彬介绍,该公司为山东省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主营液晶中间体、单晶和混合液晶等全产业链液晶材料与OLED材料等产品,多年之前已经与厦门天马微电子等达成意向合作。“本次我们与火炬高新区签约,准备在厦门建设高端TFT-LCD液晶、OLED材料及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实现就近为客户做好高质量配套支持。”

拓展公共创新平台

本届投洽会期间,火炬高新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再下一城——9月7日,腾讯优图与厦门火炬高新区举行项目合作签约。按计划,腾讯优图将与厦门大学及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在厦门软件园一期(北区)建设“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利用自身优质的AI技术及资源为本土企业赋能,并助力厦门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腾讯优图是腾讯公司旗下顶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OCR、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技术研发和行业落地。“腾讯优图AI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场景示范应用,同多方力量一道,打造集“产、学、研、孵、投”功能于一体的创新中心,协助厦门培育人工智能人才队伍,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

而今,火炬高新区已经成功打造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供应链协作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公共创新平台,带动园区企业实现串链成群、齐头并进的大好势头。

“当前,火炬高新区还在不断拓展各类公共创新平台,推动RISC-V开源芯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第三代半导体公共技术创新平台落地,促进相关前沿产业发展成势。”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高新区立足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健全精准滴灌的政策服务体系,完善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园区服务配套体系,以全周期、广覆盖、强响应的产业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筑牢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火炬高新区致力深耕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力电器、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五大主导产业,促进“芯、屏、软、硬”等领域垂直整合和横向集聚;同时紧盯科技发展前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快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本次“9·8”投洽会期间签约项目的亮眼成绩,正是火炬高新区多年努力成果的集中呈现。

目前,高新区已累计培育国家级高企超过1000家,占全市近五成;厦门10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中高新区占7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00多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近80家,瞪羚企业超百家,居全国第八;互联网百强企业数居全国第五。

今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厦门火炬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加快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厦门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主引擎、支撑厦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平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核心区。这进一步指明了火炬高新区的使命和方向。

更高目标引领下,今年1—8月,火炬高新区累计新增落地项目1112个,落地总投资1018.7亿元。新净增注册企业数3129家,较2020年同期增长77%。“三高”企业新净增179家,总数达1116家(全市占比36.9%)。与此同时,高技术企业发展效益也实现大幅提升,1—7月累计实现利润77.2亿元,同比增长190%。

“今天的签约仪式,是高新区与各位企业家和合作伙伴精诚合作的新起点。下一步,我们将迅速跟进签约项目细化对接,尽快明确合作细节、签订投资协议,加强全方位服务保障,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动建,尽快发挥效益,在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共同书写协作共赢的崭新篇章。”火炬高新区负责人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