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这场“处子秀”投射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

2021-09-10 07:56:36 作者: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已是连续五届在上海主办,但2022年,这一体育产业盛会将“移师”厦门。今年“9·8”首设“体育产业投融资展”也颇有为体博会预热的意味。

这几天,全省各地市政府部门、体育产业龙头企业在现场展示、推介自己的项目和产品,让厦门国际会展中心B3馆成为体育爱好者和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其间,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3.78亿元,也凸显我省体育产业的“火热”。

众所周知,福建以体育鞋服为代表的体育装备制造享誉全国。但从此次由省体育局主办的体育产业投融资展以及福建省体育产业招商及赛事推介活动上,记者发现,当前福建体育产业已不再只有单一的体育鞋服制造。一个以现代化体育装备制造为支柱,竞赛表演业和体育培训业为依托,场馆运营、健身休闲、体育中介服务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初步形成。

产业化,助推小众运动大众化

谁能想到,这些天投洽会展馆内最热门的“项目”竟是冰壶?在前国手指导下,观展者有模有样地投壶,颇有角逐冬奥的架势。

将冰壶赛道“搬”进展馆,得益于福建万聚福冰雪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液态常温运动冰”技术。公司营销总监张振华介绍,传统冰场无论建设成本,还是运营成本,都成为大规模普及冰雪运动的瓶颈。“800平方米的商业滑冰场,年损耗电费就要200万元左右,还不算建设成本和后期引进浇冰车等维护费用,我们希望通过科研手段寻找一种新的产品,  助力冰雪运动普及。”

经与马来亚大学团队的联合研发,并通过国家队运动员的测试,这一性能接近真冰的新材料于2020年初推向市场。“我们的产品通过高分子合成材料进行现场浇筑,产品建设成本极低,场地运行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水电能耗。”

如今,“液态常温运动冰”已经成为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的滑冰训练场地使用的材料,并运用到河北省运动会的正式比赛中,就连国家队也使用这一材料进行对外宣传展示。这一“冰场”也已在四川、重庆、广东、福建等地落地,让冰雪项目轻松跨出“山海关”。有意思的是,投洽会上甚至有来自冰雪运动故乡东北的客户欲将其引进。

投洽会上,致力于推广小众运动的企业不止一家。北京金色王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唐昱是厦门人,本次回家参会,他要推广的是中国人还不太熟悉的运动——竞技叠杯。

“竞技叠杯20世纪80年代起源于美国,运动使用12个杯子进行规特定动作,有个人、团体间的竞技比赛。这项运动对人体双边协调、手眼协调、左右脑运用及专注力提升大有好处。”唐昱说,“对于小众项目的产业化我们也在摸索,我们希望在推广这项运动的全民参与属性,进而将顶尖职业赛事带到福建,也推动这项运动进校园。”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也通过签约将南方总部项目落户厦门,有望成为厦门继马拉松之后的又一张城市体育名片。“厦门有很好的水域,也有完善的跑道设施,整个环境很适合铁人三项运动。”中国铁人三项队领队孙良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范永胜认为,新兴体育项目通过产业化走向大众化,更能体现福建“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体育需求”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发展体育产业的思路。

“体育+”,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9·8”期间,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牵手”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双方将共建厦门路桥海上运动学院。

近年来,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确立了以体育为基础,进行“体育+”各板块的发展思路,先后打造了“体育+赛事”的环东海域半程马拉松赛、“体育+科技”的i运动小程序等品牌IP。

“今年我们尝试‘体育+教育’的跨板块联动,以现有市属场馆体育资源,以及跟市体育局对接的IP资源为优势,嫁接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在体育教育方面的专长,以水上运动为基础作试点,开设二级学院,以补齐我省专业体育教育方面的短板。”厦门路桥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副经理董宏航表示。

在体育产业投融资展现场,“体育+”元素满满。

走到福州鑫泉声学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展位,你可能会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误来到建材展区。但其实,这里的一切和体育息息相关。

“我们的建筑材料都是运用到各类体育场馆的,比如今年的无锡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系列赛就采用了我们的吊顶空间吸声体。”公司董事长张瑜说。

正如张瑜所介绍的,鑫泉的核心产品就是装配式体育建筑声学技术。简言之,就是通过空间回响实验的计算,用装饰材料解决各类体育场馆空间回音的问题。投洽会期间,不少地方的招商部门对该项目兴趣浓厚,纷纷邀请鑫泉声学到当地设立子公司。

福州菁英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则希望通过此次投洽会,扩大“菁英体育优聘App”的影响力,使其真正成为“体育+人力资源”的信息共享平台。

“平台可以为体育专业大中专院校体育人才提供实习、实训、兼职的机会;为体育机构和各类体育人才搭建供需沟通的平台;为体育专业资格证书提供报考和查询的直通入口等,我们希望可以助力福建体育产业与新经济的融合发展。”企业营销负责人林日升表示。

展厅内,永安市莲花山体育旅游景区、泰宁福惠通大健康产业基地、武平县梁野山国家级航空运动体育旅游开发项目……三明、南平、龙岩等地新落地产业项目纷纷亮相,“体育+文旅”成为地方政府竞相展示的新业态。

范永胜表示,我省已经提出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的目标。为此,我省将持续推进体育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产业,为体育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