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我们的城市,上新啦

2021-10-27 08:33: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游笑春
去年,我省谋划结合“十四五”规划,每年确定一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各城市面貌有更明显变化。除了未来城,记者探访的福州滨海新城、泉州西华洋、南平云谷等城市新区,无一例外地实现了高水平规划。

image.png

福州晋安湖公园滨水步道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文/图)什么样的品质,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城市的向往?

“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

“要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八闽大地上,正在进行一场深入广泛的城市更新行动。

去年,我省谋划结合“十四五”规划,每年确定一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各城市面貌有更明显变化。

眼下,我省正按照去年底出台的《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居住、交通、水环境、风貌、管理五大品质提升项目,打造一批样板建设工程。截至9月底,全省已申报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5971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873亿元。

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上新”成效如何?近日,记者陆续走访我省九设区市,感受城市更新行动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城市更新,是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使城市土地得以经济、合理地再利用,从而强化城市功能,提高生活品质。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连续出台多项文件,加强城市及县域规划,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引发广泛关注。

9月,我省印发《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明确未来我省城镇化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5%。

近日,《福建省“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印发实施,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重点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十大提升工程,力争完成投资1.2万亿元,不断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

更新什么?如何更新?更新后的城市,如何完善功能,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新区开发

一张白纸上规划新家园

10月20日,虽不是周末,但龙岩未来城的儿童乐园里,仍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游玩。这个不久前建成开放的儿童乐园,拥有比多数城市儿童乐园更完备的设施。

未来城,位于龙岩中心城区北部,是一座规划面积达5055亩的新城。龙岩市国资集团总经理倪华文介绍,未来城正努力打造我省产城融合新标杆,建设龙岩人的城市发展新家园。“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未来城里,奥特莱斯购物街、风情景观湖域、休闲运动公园、儿童乐园均已建成开放;未来城打造的数智科创园已引进5个项目。”

在我省,推进新区(组团)建设,与老城更新、县城补短板一起,成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点方向。根据《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我省今年将打造10个新区(组团)建设样板,我省各地市各集中谋划建设1个新区(组团)区域,创新建设模式与机制,突出产城融合和品质提升,打造城乡建设新标杆。

除了未来城,记者探访的福州滨海新城、泉州西华洋、南平云谷等城市新区,无一例外地实现了高水平规划。

在福州滨海新城CBD,一个规划五层立体交通系统正在加紧建设中。这个名为输配环地下空间项目地下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相当于45个标准地铁站的建设体量。

“这个项目是滨海新城CBD的先行工程,是福州市第一个片区综合开发、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的项目。”中国金茂滨海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姜宝峰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首个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市政过街通道、机场行李托运、出租车换乘、公交场站、大型地下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

泉州西华洋片区是省、市城市更新建设品质提升示范样板之一,面积约7795亩,总投资约223亿元,是近年来泉州市中心城区征迁面积、建设体量、投资量最大的项目。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将生态、产业、文旅、交通等多元素叠加,建设集办公、商业、文旅、居住、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新城。”

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一座城市,依靠科学规划才能拥有健康安全宜居的未来。新区开发,我省正用科学合理的规划,让城市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交通循环

互联互通治愈“城市病”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的典型表现,也是大城市发展中最难以治理的突出问题。

作为我省城乡建设五大品质提升项目之一,交通品质提升,将目光瞄准了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和交通整治。

《福建省“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推进城市交通互联互通。实施城市交通“两网两微两新”工程,建设“两网(城市快速路、轨道交通)”快速网络,实施“两微(微枢纽、微整治)、两新(新慢行、新停车)”综合交通治理,提升交通通行效率。

龙岩市罗桥节点改造提升工程,就是微整治的典型。龙岩市政集团总经理孔华介绍,罗桥节点上,“五路一桥”交会,这里曾是有名的堵点。2020年,罗桥节点改造被列为龙岩中心城区“重中之重”为民办实事城建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两座双车道高架桥、两座人行天桥、一座下穿栈桥,让车辆“上天入地”,有效地打通了堵点。“项目设置了框涵和分离式桥梁,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用地空间,做到了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双向六车道,实现‘小投资、大手笔’。”孔华介绍道。

漳州从2018年开始陆续完成了水仙大街、南昌路、元光路、延安南路、腾飞路等一批市政道路改造提升,累计投资7.8亿元,改造道路总长约10.6公里。这其中,元光路非机动车道宽度超过了机动车道,成为当地一道风景。

记者看到,元光路宽阔的非机动车道上,行人和电动车有序行驶,没有出现人车抢道的现象。漳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沿街原有的建筑有些越过了道路线,我们与海关、法院、青少年宫等单位多次沟通,协商退让围墙、建筑物,最终得到这些单位的配合,增加了道路宽度,为市民出行腾足了空间。”

打造慢行系统,也成为城市交通品质提升的重点。眼下,各市、县正推进1个以上慢行示范区建设。武夷山市崇阳溪漫步道、厦门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泉州·北滨江公园成为典型。

“在打造慢行系统上,我们今年正开展人行道、街道的全要素整理,构建遮阳避雨、安全舒适、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完善的步行系统,形成连接绿道,串联山水、景点、商圈的城市慢行示范区。”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省交通品质提升项目共申报1487个,年度计划投资超1100亿元。

风貌提升

拓展城市多样魅力空间

一片片绿地、一个个公园,让城市生活多了些惬意。一座座历史文化建筑,让城市不再“千城一面”,而是各领风骚。

根据《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在提升城市风貌品质方面,我省重点抓五项工作,包括城市园林绿化、城乡建筑风貌、魅力休闲空间、夜景照明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等。

位于三明沙县区沙溪河畔,有一片历史街区,班厝巷、田公巷、池尾巷、清水巷、曲巷错落分布。沙县区按照“一巷一特色”的理念,保留街巷原有建筑历史风貌,并对街巷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

池尾巷过去被称为“民间小吃街”,在老旧街巷改造过程中,沙县利用原来的一处政府收储的火烧房,修建了两层仿古木质结构的池尾小院,安置12家池尾巷传统小吃摊点规范经营,杜绝了过去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乱象。

位于曲巷内的沙县酒厂曾在20世纪90年代名噪一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花费300多万元修葺一新的老酒厂,占地1000平方米,现已改造成近邻家园。“我们设立了舞蹈房、城市管理大讲堂、物业纠纷调解室、城市管理网格员驿站等功能区,丰富居民的生活。”沙县府前社区书记林青霞介绍。

《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提出,各地市本级和各县(市)分别至少推进1条历史文化街区或传统街巷保护和整治提升。如今在八闽大地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风生水起。

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莆田市中心地段,是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如今,街区更新改造正紧锣密鼓进行。“这条街区的保护修缮,我们坚持‘文化为魂、建筑为辅、商业造血’,打造‘一路一风景、一宅一故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工作人员介绍。

自明清以来,石码港一直是漳州地区的重要港市。如今,以石码文化为魂,漳州正大力推动后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记者在现场看到,街区改造一期工程初见雏形。不久后,具有鲜明的商贸文化特色和典型闽南骑楼建筑文化特色的传统活力街区将建成,演绎最闽南、古早味的小城故事。

挖掘海湾岛礁、滨江滨水区域、红树林、沙滩、湿地、地质地貌、古树名木、山体植被等具有独特风貌的资源,我省各地正努力建设魅力空间,提升城市风貌。

记者从省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组办公室获悉,截至9月底,我省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84亿元,占比84.7%。当前,我省正瞄准基础设施短板、新基建、地下基础设施、民生急需等领域,积极谋划生成项目,制定《2022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

城市品质提升,正让我们的家园更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记者手记

与城市有机共生

近日,记者走访我省九设区市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一路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八闽大地上,有热火朝天的干劲,有焕然一新的街区,有群众满足的笑容。城市品质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城市是有生命的。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居住其中的人能够切实感受到它的“老”。品质提升,就是加速城市“新陈代谢”,让城市的肌体更具活力。

如今的城市发展理念,从依靠土地外延扩张,正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将更多地来自在传承城市历史文化中面向未来而进行的不懈创新。

因此,在进行城市改造提升时,既要注重绣花式的管理,用更多的细心、耐心和巧心,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更要注重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建设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营造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

一段时间以来,我省科学谋划,接力奋斗,城市建设一步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放眼福建,一批批房安、路畅、水清、景美的人居环境样板,让城市有颜值、有品质。越来越多的历史名城在保护中发展,成为承载历史记忆、传承文化遗产、记录时代精神的文化地标。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展望未来,朝着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更新目标,我们的城市家园必将建设得更加美好。

1  2  3  4  5  6  7  8  9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