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周宁县:“双减”之下,周末有了好去处

2021-10-27 08:34:15 作者:黄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郑文敏)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许多学生感觉新学期“作业少了,在学校就能完成大部分”,不少家长也表示“学科类培训机构周末不授课,孩子的周末时间解放出来了”。

这多出来的课余时间,如何引导学生利用好?周宁县依托公益性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充分整合资源、创新授课形式、丰富课程内容,推出一系列非学科类免费培训项目,培养学生课外学习兴趣,让“双减”后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优化课程,满足多元需求

从2020年7月开始,周宁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设钢琴、太极拳、创意手工等免费培训班,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开展活动。至今年暑假,全年服务360课时,惠及学生600余人次。

“这学期‘双减’政策落实以后,我们进一步优化了课程设置,内容更加丰富,满足多元兴趣需求。”中心负责人陈曦介绍说。

中心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丰富供给“菜单”,课程由5门增至12门,涵盖美术、音乐、编程、体育等多方面,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致力打造精品课程、亮点课程。

与此同时,中心根据服务对象实际情况,科学研发课程体系,充分利用现有的10多个功能教室,实行小班化教育,每个班级学生控制在10至16人之间,从初级班、中级班到进阶班,考核和激励措施相辅,学习培训内容层层递进。2021年,中心完成开设50个校外班级的计划,服务学生总课时突破1300课时。

整合资源,强化师资力量

“这个学期,我们中心的每门课程都特别火,开放报名后名额分分钟就被抢光。”陈曦说,“双减”政策的实施,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参加兴趣类课程,中心的良好条件则吸引了大多数学生和家长。

陈慧冰给孩子报的是艺术创想班。“这边师资力量强,课程还免费!”她很庆幸自己眼疾手快。据了解,中心公益培训班的教师志愿者均是从一线教师队伍中精心挑选的骨干老师,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有着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

“我们合理利用学校资源,再结合社会资源。”陈曦说,为了打造高品质的课后服务,该中心还积极向外邀请乐器演奏、瑜伽培训等方面专业人士参与,丰富教学内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秋季培训班从10个扩展到了20多个,教师志愿者也从10名增加至26名。

提升素养,在快乐中成长

谈起新学期最高兴的事,周宁县狮城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晨脱口而出:“每周六去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上课!”

杨晨参加的是“程小奔”机器人编程班。“这学期开始,我不用再上数学补习班了,终于有时间学些不一样的东西。”他说。

周末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气氛其乐融融。画室里,小小“艺术细胞”碰撞出一幅幅精美画作;音乐室里,钢琴声伴随着清脆的童声演唱;操场上,小运动员们你追我赶;多功能教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欢笑声和击掌声……

家长刘清平说,孩子以往每到周末就得往作文、数学等补习班里“钻”,其实过得并不开心,但现在他是真心喜欢来这里学画画。此外,至少在这里,孩子们不再沉迷于电子产品,家长们都表示很放心。

“接下来,我们将推出更多实招,全面助力‘双减’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利用现有场地及设施,集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为青少年的全面成长助力护航。”周宁县教育局主任科员徐焕明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