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严复逝世100周年:科学与爱国思想仍闪耀光芒

2021-10-27 16:54: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卢金福

严复故居开辟了6个展厅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探访严复故居 中西合璧

严复故居位于福州市鼓楼区郎官巷西段北侧20号,坐北朝南,主座与花厅两座毗连,占地面积609平方米。1919年春,严复从老家福州阳岐搬家到郎官巷,由当时福建省督军兼省长李厚基为严复购置。

严复孙女严停云是当代台湾著名女作家,她就出生、成长在郎官巷。她在《我的母亲》一文中提到了严复当年为什么要从老家迁往城中居住:祖父是一位最讲情理的人,他虽然喜爱乡居,但了解母亲舍不得离开外祖母身边的心情,便决定从阳岐迁到福州城里来。外祖母住在杨桥巷,祖父便选了郎官巷,和杨桥巷可谓“肩并肩”;母亲可在五分钟内往返娘家和婆家。

搬到郎官巷的第二年,也就是1921年10月27日,严复在福州郎官巷住宅与世长辞,终年67岁。1921年秋,严复气喘大作,自感病危,勉力在小楼上手书六条遗嘱,以示后人,在最后指出:“审能如是,自能安平度世。即不富贵,亦当不贫贱。贫贱诚苦,吾亦不欲汝曹傲之也。”

严复故居几经修缮和布置:1992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对严复故居挂牌保护;2003年严复故居修复布展开放;2006年严复故居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严复故居完成第二次修复工作;2016年,严复故居第三次布展提升完工。

记者走进故居主落,只见厅堂高敞,一副对联“有王者兴必来取法,虽圣人起不易吾言”悬挂正中,显示着严复在岁月流转中沉淀的智慧。门内三面走廊,前设有插屏门。大厅面阔三间,正间分前后厅,左右边间为前后厢房。主座前廊西有小门通花厅。花厅前后走廊、栏杆均仿西方建筑纹饰。

“整座故居采用清式结构,在细节处理上有仿西方建筑纹饰的栏杆、宽广的天井等,是中西合璧晚清建筑的典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建筑呈现了中国传统民居与西方建筑风格的“融洽结合”,与严复中西合璧的人生基调、学术思想不谋而合。

如今的故居开辟了6个展厅,以严复“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巨人”“伟大的启蒙思想家、社会改革家和教育家”等不同身份为引线,集中展示了严复少年苦读中西学,留学英伦看世界,天津廿载成栋才,最终成为堪称西学第一人的波澜壮阔的一生。展馆中还收录了许多后世名人对严复先生的评价与相关文献材料。

在严复逝世100周年之际,三坊七巷推出严复故居VR云游览线路,用现代数字技术为游客朋友们展示严复故居的实景世界,展馆内的文字、图片介绍一应俱全,通过点击即可自由切换展厅,并可以720°全景旋转查看,仅需扫码即可实现游览。

1  2  3  4  5  6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