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我与奥运冠军一起上课

2021-11-16 08:1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储白珊
“能和奥运冠军一起上课,太开心了!”近日,福州格致中学的操场上,20多名正在上体育课的高一学生兴奋不已。他们的队伍里有一名瘦高个儿女生,正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帆船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

image.png

image.png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文/图)“能和奥运冠军一起上课,太开心了!”近日,福州格致中学的操场上,20多名正在上体育课的高一学生兴奋不已。他们的队伍里有一名瘦高个儿女生,正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帆船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

当日上午9时40分许,卢云秀探访福州格致中学。她以临时体育委员的身份加入了一堂体育课,和同学们一起进行核心训练。“同学们都好有活力,并且非常喜爱体育课,很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她说。

有奥运冠军参加的体育课是特别的,但有特色的体育课,在我省一些普通高中学校当中却是标配。2018年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择优选出44所高中学校进行培育,创建首批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培育过程中,一项叫作“课程建设”的指标颇让“种子选手”们花费心思。究其原因,难点在“如何设计足够丰富的课程供同学们选择”“如何优化选课制度,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

难点怎么破?

老师当“导购”

每名同学都有专属“课程菜单”

福州格致中学高一学生小王,每个星期二和星期三的下午都会去上“平凡的世界书本阅读”和“小说鉴赏”校本课,而他的同学们有的去学编写历史剧本,有的去研究机器人设计与搭建。“学校的校本课程挺丰富的,我们能充分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同学们表示。

上述所有的课程,都归属于该校特色课程体系之内。据介绍,为避免课程因多样化而碎片化,学校采取集群化模式开发优质特色课程群,打造由多类课程群组成、涵盖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的“修身·求真”特色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括五大课程群,每个课程群内各有十几门课程供选择。

比如体育课的课程建设,该校学生除了必修的太极和乒乓球,还可选修羽毛球、篮球、排球、健美操、田径等课程。“不同的体育课上,大家核心训练内容也各有侧重,如田径课会进行高抬腿和跑跳训练,羽毛球课会进行拉弹力带,以及侧身跑等脚步训练。”体育老师陈精权介绍说。

“集群化的‘课程商品’可以从更高层次体现课程的多样化、可选择性。在我们的‘课程超市’里,‘课程商品’是呈系列化、多样化供给的。而老师们就是‘专业导购’,协助学生们合理选课,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该校校长徐聪介绍说。

多元主体参与课程开发

师生“教”“学”共成长

优质、特色、丰富的课程资源就像“超市”和“商品”,但其开发建设却不能像单调的流水线生产。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评价指标要求,我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过程中,学校受学生欢迎、能为兄弟学校提供优质示范课程不少于10门,且该课程在一定时期内必须能够对外开放观摩。

这要求学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专业能力和集体智慧。受访中,福州格致中学几名高三学生坦言最爱校本课程的拓展面:“我们在学兰科植物研究的校本课程时,每一周会进行小组间讨论。而针对讨论的内容,老师都会在下一堂课进行拓展。”“记得我们几个同学在上‘生活中的数学’课时,对圆系方程公式推导很有兴趣,老师便在下一个学期直接针对圆系方程公式推导拓展了一门校本课。我们都报了名。”……

这份肯定增强了教师们的研发动力。“我们的校本课程设计源于学生的需求,在学生的反馈中不断迭代,教师的教学水平也随之持续提升。”该校教师徐敏以校本课程《遇见闽绣》举例,该课程开设至今已是3.0版本,每一次的改进升级,都源于学生们给出的建议。

据介绍,目前在该校的70多门校本特色课程当中,既包括学科教研组集体成果,也包括教师个人研究成果和跨学科跨领域成果。此外,学生、校友、家长及教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研究人员也共同参与学校课程开发。“为深入推进示范建设高中项目,我们尽最大努力尊重学生的情感和发展需求,构建多样化、可选择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享有更优质而有特色的教育资源。”徐聪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