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商学院“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揭牌 业界代表专家研讨数字会展

2021-11-24 22:08:2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揭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研讨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3日下午,福建商学院“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暨数字会展研讨会举办,来自会展行业的专业学者、业界代表共议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会展业发展。

福建商学院“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是福建商学院在原有荟源会展产业学院的基础上,依托会展经济与管理、商务英语和会展三个专业师资和生源的基础上,在省政府外事办、教育厅、工信厅、商务厅、贸促会等单位支持下,联合福州、厦门、泉州三地的会展企业,共同创立的政校企协同育人的产业学院。

“这是学校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的又一重要举措,对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商学院校长黄斌表示,下步,该校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总结发展成绩和经验基础上,努力开拓进取,进一步完善福建商学院“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组织架构体系,明确合作章程和各方权利义务,落实落细政校企共同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院长魏仁兴介绍道,产业学院是在福建商学院党委书记刘剑津等领导推动下成立,旨在顺应现代服务业发展大潮,服务“一带一路”与福建自贸区建设和发展,对接福建设“六四五”产业新体系,结合强省会战略和“十四五”商务专项规划发展会展业要求,发挥会展商贸大平台功能,通过打造海丝会展现代产业学院,集聚政府、协会、企业、学校等社会多方主体力量,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与产学研政融合发展。

据介绍,学院下设展品直播部、平台大数据部、教学实践部、创新创业部、企业展品数字化部、海外项目语言部,将打造政、企、学、研多主体融合,且具有产、学、研、转、创、用功能的教育资源共同体,培育具有闽商精神的会展人才,服务福建数字经济与海丝产业发展。同时,打造融科学研究、服务与流程创新、技术推广等于一体的现代智库平台,服务福建省商务厅与各级商务局政务决策、行业发展培训、企业业务经营。此外,政企校携手打造符合国家“育人为本”需求,且能对接区域发展需求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服务福建省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双创人才培养。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业界代表和专家表示,充分利用新兴的数字技术,促进会展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福州会展行业协会会长、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卫星在《数字经济时代会展业发展实践》的演讲中介绍在今年3月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的情况,他表示,跨界电商已成为数字经济新动能,跨界电商模式已被 90%的企业所采纳;跨境电商使600万卖家成为中国外贸新生力军;跨境电商未来5-10年将与传统外贸模式平分天下;跨境电商正在重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分工与收益;跨境电商DTC商业模式帮助中国产品建设无牌、白牌、微牌到自主品牌新渠道; 跨境电商推动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产业链从代工到拿回产品定价权。

亚洲展览会议协会联盟副主席、厦门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郑智提到,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数字赋能会展前景可期,中国的会展业起源于西方,要实现转道超车,就需要认真学习应用新的技术、新的科技。他同时表示,城市是会展业发展的载体,重点在线下,线上是赋能,“城市建了那么多展馆,开了那么多酒店,在做什么?需要通过会展业来带动,这对繁荣和发展本地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

福建商学院传媒与会展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会展研究中心主任肖龙博士在提出会展人才培养时认为,会展行业对新管理人才、新媒体运营人才、数字化人才和信息化人才的需求量增大,因此作为新会展人,不仅要有具有扎实的会展专业知识,还需要具有一定的企业管理、艺术设计、新闻传播、市场营销、广告公关,甚至理工科的知识。“数字时代还需要会展人具备一技多能,除了常说的规划策划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控制能力和学习创新能力,在会展产业数字化运营当中,尤其需要会展人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网络营销能力,会展数据分析和运用能力等。”

此外,东运(福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子阳作了《电子商务助力产业数字化与国际化发展》的主题分享,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世宋作了《中国语言服务行业现状与未来》的主题分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