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坚持人才资源开发优先 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2021-11-30 19:54:18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要突出实干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同时指出,要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以人才引领创新型省份建设。福建省委在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冀萌新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推动这一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要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支撑。福建要按照党代会指引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同时大力培养引进使用好人才,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一是坚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我省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的优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和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开展“十个专题”专业化能力培训,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方、负重吃劲岗位锻炼磨炼,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二是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确保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改进政绩考核,持续开展蹲点调研、一线考察,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成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及时把那些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梯次培养工程,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实施基层干部激励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政治上的激励、工作上的支持、待遇上的保障、人文上的关怀。健全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持续为基层减负,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三是坚持人才资源开发优先,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近五年来,福建深入实施“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八闽英才”培育工程,人才政策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升级壮大、层次不断提升,这些年累计认定省级高层次人才4125人,支持工科类青年人才9859人。这次党代会进一步重点强调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要求,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让更多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新福建。要重点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聚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打造一批高能级、强引领的引才聚才用才平台。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充分向用人主体放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实施“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完善创新支持和激励保障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