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将于12月13日在福州开幕 举办近百场活动

2021-12-03 16:49:5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微信图片_20211203153130.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第八届福建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将于12月在福州举行,其中开幕式于12月13日举办。本届艺术节以“办艺术盛会,展时代风采”为主题口号,主活动场福州将举办近百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活动,有约1.2万人次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参与艺术节各项活动。

本届艺术节是由省政府主办,省文旅厅、广电局、文联、广播影视集团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其他八个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协办。艺术节活动分主活动场和各地分活动场系列活动两大部分。主活动场活动主要有:开幕式和闭幕式、专业艺术活动、群众文化活动、文化艺术展览活动、闽台交流活动和旅游演艺展示等五大系列。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表示,本届艺术节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主题,推动精品艺术进景区、文化街区、发展旅游演艺,推动街头文化艺术发展,借助全媒体平台,多样化、多角度地展示福建文化和旅游魅力,力争打造“永不落幕”的艺术节,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进一步推进福建文旅事业繁荣发展。

石建平表示,本届艺术节五大亮点:一是突出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二是突出文旅融合,将举办艺术节与文旅消费结合起来,举办全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各地市景区旅游演艺、文创集市等活动,提升人气、促进消费、拉动增长,助力经济恢复。三是突出闽台交流,举办闽台文创周、闽台艺术青年音乐会,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四是突出文艺惠民,将专业演出与群众活动有机结合,鼓励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把艺术节办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盛会。五是突出创新实效,加强“线上线下”结合,在线下展演的同时,运用广电网络、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手段,将福建艺术节更多地延展到线上,让更多群众走进传统剧场和网络剧场,扩大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据介绍,本届艺术节有38台剧目参加第28届全省戏剧会演,有10台剧(节)目参加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戏剧会演方面,参演剧种丰富多样,共有15个剧种,既有闽剧、梨园戏、高甲戏等本土剧种,也有京剧、越剧、赣剧等跨省剧种,还有5场话剧表演,5场木偶戏表演;在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优秀剧(节)目展演方面,有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起源于西方的艺术形式,也有南音、伬唱等彰显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艺术形式。参演剧目题材丰富多彩,有红色题材、海峡题材、精准扶贫题材、传统文化题材等,红色题材剧目比重增加,48台剧目中,有20台剧目为红色题材,占比近一半。

同时,群众文化活动及文化艺术展览项目丰富多彩。本届艺术节群众文化活动及展览项目共有5场主要活动。一是举办福建省街头文化艺术展演暨街头文化艺术达人颁奖仪式活动。二是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全省群众合唱会演活动。三是举办“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四是举办《墨彩闽风——庆祝第八届福建省艺术节书画精品展》,展出福建博物院藏闽籍书画家作品。五是群众艺术馆举办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

此外,艺术节期间还将举办三场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包括第六届“匠心·意蕴”闽台文创周,邀请两岸文创青年集合文创主题市集、设计师沙龙、文创产业论坛、手作技艺分享会、两岸文艺汇演等活动;“琴深诉说祖国情”——闽台艺术青年音乐会,邀请在闽台湾艺术青年乐团与我省高校学生乐队和福建民间青年乐团共同举办一场以建党百年为题材的音乐晚会;海峡两岸客家文化研学体验活动,邀请在闽台湾大学生与福建高校学生参加,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秀传统文化,感受客家文化魅力。

石建平介绍道,开幕式将在福建大剧院举行,红色题材原创音乐剧《瞿秋白》在开幕式上献演。开幕式将邀请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领导,组委会成员单位及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观看《瞿秋白》演出。本届艺术节闭幕式颁奖晚会也在福建大剧院举行。晚会将以汇报演出的形式,精选第八届福建艺术节参赛剧目的精彩片段进行整合,力求为观众献上一台高水准、高品位、欣赏性强的晚会。闭幕式上将请省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领导为获奖单位、个人代表颁奖。

民众如何观看演出?

在票务服务方面,据福建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舒琳表示,福建省第八届艺术节暨第28届戏剧会演、第5届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内容比较丰富,主要包含48场剧目,涉及14个剧场,4万余个座次,规模比较大,内容也非常丰富。根据本届艺术节安排,48场演出,我们将在确保评委席、专家席、主创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所需的座次外,统筹引入两个票务平台,一个是售票平台,我们依托大麦网票务系统,票价定价以象征性收费,分为两档次,30元和50元。另外一个是赠票平台,我们将根据每场演出场地规模,调剂一部分票源面向社会免费发放。到时大家可以通过福建省文旅厅官网了解相关售票和赠票系统,下载或扫描二维码,进入买票和抢票平台。

此外,还将向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部分高校学生)、部队、省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发函,组织相关单位艺术党课、劳模、离退休老同志、特困群众、农民工等特定群体观看演出。同时我们还将邀请演出所在地的社区民众积极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实现上座率,做到热门剧目有效管控,冷门剧目确保上座率,让更多民众通过本届福建艺术节提升文化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