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金鸡百花电影节把脉中国影视行业复苏:光影照长夜 金鸡报曙光

2021-12-31 08:46: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周思明 邓婕

image.png

30日,电影《守岛人》主创团队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红毯。当晚,该片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这部电影根据“人民楷模”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的感人事迹创作拍摄,影片大部分在平潭取景。

东南网12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邓婕)金鸡傲立,百花争艳——28日至30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再次闪耀厦门。围绕今年国内电影票房的强势反弹,电影节上,各路人马深入把脉当前行业趋势,为中国电影重启复苏破题探路,点亮曙光。

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超过400亿元,《你好,李焕英》《长津湖》两部影片票房超50亿元。“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制片方和院线精准安排,使各类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和释放,在艰难困苦中一次次赢得胜利,为世界电影复苏提供了中国实践和中国经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表示。

头部效应凸显 领衔票房复苏

本届电影节期间重磅发布的一系列报告和白皮书,深入解析今年的影视行业变局。

《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2020—2021)》选取了票房1000万元以上的影片作为研究对象。报告指出,相比2020年同期,2021年票房超1亿元和超10亿元的头部影片总票房均接近翻倍,被统计影片的总票房更是接近三倍。“强势增幅显示出影视行业重启的优质行动力和国产电影市场的强大内生力。”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表示。

与此同时,电影市场结构也出现深刻分化,呈现国产电影头部重大项目收益和优势不断扩大的趋势——票房过10亿元的热门影片,占据被统计影片总票房的七成。相比之下,票房1000万至1亿元级的影片数量虽然激增,但总票房贡献率仅有6%。

在投资主体和上映档期方面,市场资源向头部集中的趋势同样明显。报告指出,2021年,以上市企业为主出品的影片取得了95%的票房;同时,国有企业大举进军影视行业,作为主体投资的影片取得75%的票房。

另有数据显示,春节档占全年票房比例从2020年的9.2%上扬至18.3%,并创造78.4亿元的纪录,国庆档票房则是历史第二高,两个档期占据全年总票房的四分之一;重点档平均每天新片上映数为0.8部,平时则为0.4部。

创投乍暖还寒 行业仍需变革

头部影片和重点档期大放异彩,中小成本电影却并非同此凉热。

近两年,由于疫情防控等多因素影响,腰部影片票房过亿越来越难,小体量影片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此外,29岁以下各细分年龄段观影人群也在不断缩水。

凭借感人励志的留守儿童故事,廖飞宇编剧并执导的影片《屋顶足球》在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上获评特别推介制作中项目。但其实,这部“制作中”影片早在2018年就已立项。

“一路走来,最庆幸2020年前完成所有拍摄,不然片中上千人的比赛现场等镜头都不知道怎么处理。”《屋顶足球》监制贾志杰30日说,疫情发生后,该片遭遇资金断档,后期制作一度停滞,许多画面至今没有完成调色。

在市场的不确定性影响下,中小成本电影和新人作品遇冷不是个例。本届电影节期间,众多专家业者呼吁行业供给侧变革,重视产业可持续发展。

“今年重点档期票房都达到甚至超过2019年,但为什么全年票房达不到600亿元呢?”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冬表示,这暴露出行业供给不足,尤其是中等规模投资影片在疫情后恢复不够的问题。

这个问题还折射出行业融资乏力的隐忧。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2021年电影企业私募股权融资数量仅为28起,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一年,且大部分融资事件未披露金额,已公开的融资总数仅2.69亿元。“但再怎么压缩支出也不能省创作的钱,当务之急还是要抓创作,这是行业唯一解困之路。”于冬表示。

“重点档期也有票房天花板。”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表示,春节档上座率已逼近极限,而疫情的反复会让重点档期影片面临更大风险,所以不能再将其作为唯一出路。

厦门逆势崛起 引领赶超步伐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头部集中引爆流量的路径也面临天花板和不确定性,这种形势为新兴影视产业高地崛起提供了机遇。

“我们考察发现,随着大形势变化和政策导向引领,近三年地方性政策激励作用明显。”梁君健表示,以厦门为例,电影获备案单位数量2019年仅居全国第20位,今年则高居第5位;年度票房前50的影片出品方,2019年厦门仅2家,今年则达到16家,位列全国第8。

在产业政策激励和“以节促产、以节促城”的推动下,厦门影视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完善。截至今年11月底,厦门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总注册资本达91.6亿元,其中今年新增350家、注册资本26.1亿元、投资额190.7亿元。

“如果顺利拿到投资,我准备到厦门取景拍摄。”本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类型优选”优胜项目《荡秋千》导演王暘表示,厦门同时具备老城和现代都会的景观风貌,很有电影质感,也具备实景棚、后期制作等成熟的产业配套,很适合拍摄类型影片。“在疫情防控举措下,往来多个城市取景摄制面临极大风险。相比之下,全周期都在厦门、福建完成,对于小成本电影和新人导演来说是理想选择。”

1  2  3  4  5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