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百年咸酸甜 焕发新商机

2022-01-18 08:01:59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黄英强和他生产的咸金枣

东南网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沈怀德 吴楠 文/图)咸金枣是闽南一带一种传统的除积食腹胀、润肺化痰的食品,有防晕车晕船、提神消怠之功效,其中以诏安产的咸金枣最为出名。现在已列入省级非遗的诏安黄金兴咸金枣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改良提质,触网升级,迅速打开了市场,让老品牌焕发新商机。

功效丰富的名产

咸金枣是闽南人常用的一种居家出行常备的、类似蜜饯、有一定药效的小食品,其原料主要是金橘。因为金橘长得像枣一样,所以闽南人叫它金枣。晚清福州文人郭柏苍所著的《闽产录异》是一部论述清代福建、台湾两地物产的专著,书中记载:“金桔,树、叶、花、实俱小诸桔,而皮香甘可食,尤可蜜饯以寄远。”

制作咸金枣需要用到新鲜的金橘,而漳州自古就盛产金橘。《漳州市志》记载:金枣,原名金柑,柑橘金柑属,状如枣子,因而得名……皮薄脆甜,果肉乳黄色,嫩软,汁中等,味甜略酸,种子5粒至6粒,适宜加工果饯。以金枣为原料制成的蜜金枣、咸金枣在清代已是名产,远销南洋一带。

在漳州提到咸金枣,以漳南的云霄、诏安、东山一带产的较为出名。如《诏安县志》记载:诏安盛产水果,果脯蜜饯加工腌制久负盛名。明代嘉靖年间就有手工精制蜜饯。明清时期,以橄榄、金枣、山楂、柑橘、青梅、杨梅等为原料制成的蜜饯行销海内外。民国时期,诏安城关有黄金兴、沈尝兴作坊生产的咸金枣,称誉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而由漳州市方志委编撰的《漳州名产志》则进一步详细记载:咸金枣,是漳州诏安县、云霄县出产的传统蜜饯类食品,风味独特,兼有消食、下气等多种药效,驰名海内外。

“口含一小块咸金枣,有些咸咸及酸甜的味道。”诏安黄金兴咸金枣第四代传承人黄英强介绍说,诏安产的咸金枣,色泽油润光滑,质地松软,芳香扑鼻,咸、酸、甜适宜,滋味醇正,有健脾胃、助消化、除积食腹胀、祛风邪、润肺化痰、理气醒酒、防止晕车晕船、提神消怠之功效。

南洋游子的乡愁

诏安的咸金枣,以“黄金兴”较为出名,颇具代表性。黄金兴商号始创于清道光十四年(1834年),其创始人黄烟支为秀才出身,是当地知名郎中。经多年探索,他利用金枣与中药材发酵方法研制的咸金枣,具有食药皆宜的价值。

“黄金兴作为百年老字号,一路过来也经历了起起伏伏。”在诏安工业园区的黄金兴博物园里,黄英强轻啜一口咸金枣茶后说,黄烟支是其曾祖父,当时创办商号,以黄烟支的父亲黄金兴之名为商号名。第二代传承人黄来于秉承祖训,早年因诊病、经商经常来往于中国大陆与南洋群岛之间,有感于人们饱受旅途辛劳及病疼、晕船晕车之苦,在其父研制的咸金枣基础上,配以陈皮、甘草、砂仁、肉桂、厚朴等30多种中药材,经反复试制,终于制成后来的咸金枣,经多年行销,成为南洋一带华人华侨家庭必备物品,驰名中外。

诏安地处沿海,码头港口众多,海外来往商运密集。《漳州交通志》记载,诏安湾宫口港是主要港口,位于漳州最南海域,古称梅岭港。明清时期,航海大船直抵城关屿南诏镇靠泊交易,后因港口年久淤浅,遂移泊宫口港。

“南洋常年炎热,恶劣的气候让好多人因为水土不服而病倒。”黄英强说,而诏安过去的人都没有碰到这些问题,这让其他地区的华侨觉得奇怪。一问之下才知道,诏安人下南洋都会带上咸金枣。晕船晕车、水土不服,口中含上一小块,马上就有效果,于是咸金枣的名气迅速在南洋打开。

在那个交通物流不发达的年代里,“黄金兴”人用木桶挑着一担担的咸金枣,乘船下南洋各地贩卖。“咸金枣成为许多南洋游子的乡愁,家乡的味道。”黄英强说,后来为了方便南洋华人购买,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黄金兴分号”开到了新加坡。

不断扩大的内涵

2007年,黄英强接过父亲交予的担子。最初,他并不打算接手,也不大看好这颗小小的咸金枣。但是,在减产的那些年里,眼见那么多华侨特地托人来买但无法满足供应,他觉得很惭愧。“祖先留下的基业,可不能在我手上失传了。”最终他下定决心,将“黄金兴”传承下去并做大做强。

如今,“黄金兴”成立了四海食品公司,咸金枣迅速打开了市场,让这个百年老品牌在新时代里重新焕发商机。

在四海食品公司车间里,黄英强拿出一块成品说:“坚守与创新要相结合,有些程序可以用机器,提高生产效率,而有些地方则需要遵循传统。比如原材料要保证质量,这些陈皮都是5年、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优质陈皮,口感醇厚,味道好。”通过市场调研,黄英强降低了咸金枣的盐度,对工艺进行改良,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理念。不仅口感变得更好,“黄金兴”产品也逐渐多元化,从整块咸金枣发展到拥有颗粒装、冲泡型产品,还在研发相关饮料。

“黄金兴”开始触网升级,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内主要大中城市以及欧美、东南亚等地区迅速打开了市场。

“经过10多年现代化发展,在‘黄金兴’基础上创办起来的四海食品公司现已是国家级高新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非遗传承单位。公司带动辐射果农3000户,解决就业200人,产品畅销全国及东南亚地区,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明显。”诏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高志君说。

在“黄金兴”博物馆里,工作人员向游人介绍咸金枣的由来、创始人和发展历史等知识,墙上的老照片、陈列的古时器具,都在展示“黄金兴”悠久的历史。“最近正准备对‘黄金兴’博物馆进行提升改造,把‘黄金兴’的历史结合诏安的资源、文化,打造出一整条健康食品延伸的旅游产业链,包括农业示范基地、观光工厂、酒店等部分,让游客全面体验我们的文化。”黄英强说,改造提升后,游客可以近距离参观百年非遗的制作工艺,让咸金枣继续造福人民,造福四方。

image.png

欲览更多探寻地方志报道,请扫二维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