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东南关注:“黑科技”+“绿色” 福建科技力量硬核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01-18 22:2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先昌
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我省科研攻关成果“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笨小宝”机器人等数项重要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118161959.jpg

“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应用。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8日,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我省科研攻关成果“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笨小宝”机器人等数项重要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应用。

福建省科技厅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些福建科技力量将助力北京冬奥会,下一阶段,不仅要在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上展示我省科研攻关成效,总结我省在防疫科研的成果立项、研发、推广应用经验,组织研发推出更多新技术、新产品,为国家疫情防控贡献福建方案和福建技术。

“黑科技”一: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

近日,我省科研攻关成果“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应用,这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项目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共同研发。

目前,9台消杀机已开始在冬奥会三个赛区安装调试完毕。其中,北京冬奥村4台,北京首都体育馆1台,张家口冬奥村3台,延庆冬奥村1台。这些设备将对进入奥运村和首都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据介绍,前期科研人员突破了机理研究,克服了样机设计、P3实验评价、第三方检测等技术难题,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成功研制出首台采用紫外光催化用于新冠病毒消杀的科研攻关产品,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增添了科技“利器”。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