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东南关注:“黑科技”+“绿色” 福建科技力量硬核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2-01-18 22:25: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林先昌
记者从福建省科技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了解到,我省科研攻关成果“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笨小宝”机器人等数项重要科技成果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118214713.jpg

识别危化气体“车危仪”将护航北京冬奥会,受访者供图

“黑科技”四:识别危化气体“车危仪”将护航北京冬奥会

公交车、地铁、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之前,我国各地公共交通工具几乎未安装易燃易爆油气体类危险物品快速监测装置,难以对此类危险物品进行预警、排查、联网监控,存在安全隐患。

福建美营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公共安全领域的危化气体检测装置”项目一种自主吸收式易燃易爆气体检测装置(车危仪),它使用高灵敏传感器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了对易燃易爆危险气体分子进行快速、免接触的实时检测分析,为公共场所安全提供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美营自动化已与北京冬奥会安保单位之一的张家口市保安服务公司签署了相关战略合作协议。这款产品将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的安保检测中,届时,车危仪也将为北京的部分地铁、公交、火车站等提供危化气体检测服务,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在公共交通工具的日常安全检查中,靠传统人工安检对乘客逐个排查不仅增加人力成本,且效率低下,也很容易漏检,而且对公交车来说,人工安检是不现实的。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使用了车危仪之后,如果有人带着一瓶汽油上公交车,在他刷卡的那一瞬间,车危仪可以秒测出来,并同时抓拍该人的人像图片或视频,瞬间形成报警信息,连同车辆信息、定位等内容通过AI智能算法等数据实时汇总以及大数据系统传送至报警平台。这辆车的司机也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到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这款车危仪可与目前的安检系统配合,弥补目前安检系统无法识别气味的短板。

亮点五:环保材料助力“绿色”“环保”冬奥会

福建思嘉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本届冬奥会供应低碳化、零排放、防疫工作输送新型环保篷房材料及建筑膜结构材料、空间布材料。其中,思嘉新型环保篷房材料、建筑膜结构材料在北京、张家口、延庆三个赛区的建筑中被大量使用,总面积超过20万㎡,主要用于运动员训练场馆、气膜滑冰馆、媒体中心、新闻中心、餐厅、厨房、运动员休息室、医疗中心等。除此之外,思嘉防疫防菌膜材还为张家口赛区所有硬气膜核酸和充气核酸实验室提供所需材料。

22.jpg

金龙客车还提供了多台移动CT医疗车助力赛事医疗保障服务。受访者供图

亮点六: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助力赛区疫情防控

此次北京冬奥会,金龙客车交付了18台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助力张家口赛区的疫情防控。这批实验室是企业基于12米大巴车型平台专门研发的产品,集成了传统检测实验室及公路客车的优势,适用于移动条件下的核酸检测,可满足3500至4500份/日的单检核酸检测要求。此外,本届冬奥会首次在奥运村设置了综合诊所,除“移动诊疗车”,金龙客车还提供了多台移动CT医疗车助力赛事医疗保障服务。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