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馆校合作“虎”力全开 福建师大附小邀您来省博物院过“虎”年

2022-02-04 19:38: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作者:张立庆 周冬

东南网2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周冬 通讯员 宋巧文)这个寒假,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小萌虎”们可不简单,在学校与省博物院深化馆校合作的前提下,“虎”力全开,以落实“双减”为背景,以“虎”文化为载体,担任《虎虎生福——壬寅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小小讲解员,唤醒沉睡的文物灵魂;推出“小小策展人,虎虎显生机”展览,演绎生肖纪年之美;设计“虎”文化主题原创作品,温暖呈现“虎”文化力量;开展“策展的文化”教育课程,在项目式学习中学、问、思、辨、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虎虎生福——壬寅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是由全国各地近50家文博机构,众筹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化、标本艺术品图片,集合而成的生肖文物图片联展。走进省博物院的展厅,福建师大附小的二十几位小小讲解员分别在“虎跃万年” “虎踞东方”“虎行天下”三个篇章展位上恭候着了。小小讲解员经过省博专业讲解员的培训,于大年初一至初六为观众提供志愿讲解。

微信图片_20220204104613.jpg

小小讲解员王一多在做讲解 东南网记者周冬 摄

2011年,我国科学家在甘肃龙担发现了距今250万年前最久的虎类化石,许多动物学家也因此认为中国是虎类的发源地之一……”五年级小小讲解员林伊负责的是第一个“虎跃万年”篇章,带领观众朋友们探寻自然界中老虎的踪迹。

微信图片_20220204104604.jpg

小小讲解员黄心怡在做讲解 东南网记者周冬 摄

“我们把讲解词熟悉以后,先讲给博物馆专业讲解员老师听。老师从语气、语调,到手势、眼神、站姿都很细致地为我们指导。然后,我们每天练习,还好几次来到省博实地演练,慢慢地不紧张了、讲顺了。”四年级的黄心怡说。

在2021年“牛转乾坤”策展的馆校合作基础上,今年,福建师大附小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小小策展人,虎虎显生机”的项目化学习。福建博物院的老师入校给同学们进行了专业化的策展指导。同学们自由组队,分别从自然、文物、文学、民俗、艺术、文创等六个模块单元进行了策展之旅。无论是策展的培训、议题、讨论、成稿、迭代,还是布展的布置、沟通、协调、优化,都充分落实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

《西游记》中的“虎”、《三国演义》中的“五虎上将” 、诗歌中的“虎”……虎在文学中的形象及承载的情感又是怎样的?余书妍、陈周广语、林瑾萱等同学围绕“文学中的虎”主题探索关于“虎”的文学知识。林瑾萱说,在策划展览的过程中,小组前后集中讨论了4次,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共做了4个版本的展览提纲,每一个版本都在前一版的基础上有了改进。

微信图片_20220204104817.jpg

同学们创作的“虎”文化艺术作品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在对“虎”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后,一些同学也从自己的视角,发挥智慧,创作、设计了一个个传统与创新、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的手工作品,展现了同学们将学科知识和传统文化进行融会贯通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204161519.jpg

同学们创作的“虎”文化手工作品 福建师大附小供图

福建师大附小教研室主任陈迎春介绍,学校认真落实“双减”要求,突出作业的“育人”功能,创新作业类型,通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此次六年级的寒假作业为“小小策展人,虎虎有生机”,在去年“牛转乾坤”项目基础上,同学们更加得心应手。在策展阶段,成员迅速组队,在本校专属导师和省博专业老师的引导下,围绕虎文化开展深度学习,大家充分讨论文案,细致构思提纲,亲手设计版面,优化迭代定稿。在布展阶段,孩子们也是自己的展览自己做,无论是搬运,还是布置、优化,都是亲力亲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了解了传统文化,提升了能力素质,也更加体会到团队协作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204164324.jpg

福建博物院老师现场培训 福建师大附小供图

福建博物院副院长龚张念介绍,2020年底,馆校双方首次携手,开展“我是小小策展人”教育项目试点,依托“牛年生肖联展”,在线上、线下开展了“牛转乾坤——我是小小策展人”活动。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欢迎,同时因项目呈现的独特性,该项目荣获了中国文物报社授予的“乐·宣教”——优秀社教活动奖一等奖,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