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梁厝再成焦点 两岸民俗文化瑰宝齐绽放

2022-02-13 19:43: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陈楠
有着“福州艺术门户”和“都市最美村落”美誉的梁厝文化历史街区锣鼓喧天,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此举行。

image.png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摄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昨日上午,有着“福州艺术门户”和“都市最美村落”美誉的梁厝文化历史街区锣鼓喧天,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此举行。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古厝集团主办,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市)区文体旅局、高新区文旅局承办,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执行。

随着欢快喜庆的舞狮表演,2022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活动以“民俗心·两岸福”为主题,旨在展现两岸同根同源,民俗文化一脉相承,在金虎献瑞的新春佳节之际,以民俗文化为纽带,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两岸民族认同感,营造同享福气、福聚榕城的节日氛围。

启动仪式上,领导为福州市第五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授牌。随后,主会场主持人连线本届民俗文化节台湾马祖分会场,并“云端”展演了马祖特色民俗节目《摆瞑》、《白马尊者》、《田都元帅》,让现场观众领略台湾民俗文化的魅力。紧接着,主持人宣布启动仪式开始,主持人邀请领导嘉宾上台为福船点朱砂扬帆,现场礼花绽放,冲天炮响彻梁厝古村。在巡游区等候的两岸民俗巡游队伍一触即发,来自各县(市)区文体和高新区的民俗表演团队一同进行大巡游,队伍声势浩大,汇集福州本土最具有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民俗节目,如鼓楼的《旱船舞》、台江的茶亭十番音乐行奏《秦楼月》、仓山《十二婆姐送平安》、晋安的《新店腰鼓》、马尾的《肩顶戏》、长乐的《琴江台阁》、福清的《大二佾》、闽侯民俗舞蹈《大头娃娃》、连江的《迎龙伞》、永泰的《椽板龙》、闽清的《秧歌舞》》等。现场观众和巡游队伍一起欢乐共舞,零距离享受最具现场感的互动体验和海峡两岸民俗文化魅力最淋漓尽致的呈现。

本届民俗文化节内容共涉及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共有超千名演员参演,现场设置了十福迎宾、民俗游园、国潮民俗汇(含启动仪式和四场民俗文艺专场)、风雅圩市(含“小小传承人”文化市集、舌尖美食大荟萃、闽台文创体验)、两岸民俗展示馆、街头艺术集萃6大功能区模块,以更加丰富全面的视角展现两岸民俗风情魅力,为福州市民带来一幅观赏与互动俱佳、地方特色鲜明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的清明上河图。

由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承办的2022年海峡两岸文化书展,包含了“新思想”、“闽台传统文化”、“台湾优秀作家”等专区,展示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图书出版成果,是两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灵契合的文化呈现。其中的“两岸同读一本书”活动更是为两岸阅读爱好者搭建一座读书的桥梁,也为两岸阅读搭建了一个共同弘扬、分享中华文化的交流平台。

由福州市南公小学、童画少儿创意工坊选送的“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项目,展出了以非遗文创为主的精品手作,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捧,作为本届参与年龄最小的群体,他们展示了福州非遗文化传承工作的独特魅力,表达了非遗新生代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与别样的诠释方式。

现场共有主办方也采用“云上文化节”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全方位实时互动,让市民群众在指尖就能观看整个民俗文化节的盛况。据悉,12日当天网络互动点击率达到600万人次。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