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在世界舞台“秀”出福建民企硬实力

2022-03-08 09:56:35 作者:林侃 肖春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文 肖春道/图)福建是一个“贫雪”的省份,却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北京冬残奥会中“大显身手”——从运动员“战袍”、比赛装备到官方涂料、食品、健身器材,都有福建制造的身影。

从引领“国潮崛起”到荣登“世界舞台”,福建民企有何秘诀?全国两会期间,本报邀请四位来自福建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畅谈其深度参与北京冬奥会的难忘经历,建言新时代福建民企如何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福建风采”。 

洪杰: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作为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向国际社会作出绿色办奥的坚定承诺。为兑现承诺,北京奥组委从能源、建筑、交通、设备、物资、碳汇等多方面入手,应用低碳设计、低碳技术、低碳材料等多种节能科技。”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洪杰谈及北京冬奥会的绿色理念,感触良多。

洪杰告诉记者,要在冬奥场馆和冬奥村的建设中贯彻绿色理念,建筑涂料是关键。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涂料独家供应商,三棵树组建冬奥工程专项技术小组,多次实地勘察,针对赛事场馆高、寒的特点,专项定制“全线净味”的内墙涂料系统解决方案。

在洪杰看来,福建民企得以登上冬奥舞台,展现了闽商智慧。“闽商能够看清大势,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能够准确洞察趋势,抓住发展机遇。”洪杰说。

新时代,面对机遇挑战,福建民营企业要如何突围?洪杰认为,要探索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要有强烈的使命感与企业家精神,更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在主业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比如当前,‘双碳’战略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和机遇,福建也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相关产业要抓住市场的‘绿色机遇’,加快转型升级,研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

“福建民营企业应持续传承弘扬‘闽商精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扎实做好产品和服务,打造行业地位,提升品牌影响力,努力从‘福建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洪杰说。 

丁世忠:“后冬奥”时代趁势而为


“刚刚成功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举世瞩目,作为参与北京冬奥会的一分子,我倍感自豪,对未来发展也充满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对记者表示。

丁世忠表示,北京冬奥会期间,安踏为12个项目中国国家队研发比赛装备,用自主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实现了很多装备的“破圈”。“比如速度滑冰服、钢架雪车鞋,之前长期依赖进口,就是因为我们长期坚持创新投入,才取得了突破。”

“中国的冰雪运动市场是一条长坡厚雪的赛道,一切才刚刚开始。”丁世忠看到了“后冬奥”时代的新机遇。他说,预计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万亿元,这为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福建民企大有可为。

“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热”如何持续?丁世忠认为,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持续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依托已建立的师资、课程、专业、学科等体系,利用已得到广泛利用的冰雪场地和冰雪博物馆等资源,继续扩大冰雪人口基数,夯实冰雪运动发展基本面。

丁世忠建议,针对中国冰雪产业的核心科技研发、技术水平提升、制造能力升级等制定专项发展规划;根据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目标,建立部门合作机制,搭建产需对接平台;支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和冰雪场馆等用户单位联合开发装备,提升中国冰雪运动装备水平。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