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宦溪中学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启智育人

2022-03-08 20:06: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张立庆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中小学每周一节劳动课,原则上每校配备一名专任劳动教师……2022年1月,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劳动教育成为必修课。劳动教育必修课怎么上,近日,记者走进福州宦溪中学进行探访。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112.jpg

同学们播下花种。学校供图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更是最佳的播种季节,在福州宦溪中学,老师、同学们已经像农民一样不误农时不负春,在学校的田间地头开始忙碌起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气温、湿度给西瓜、南瓜、甜瓜瓜种盖上地膜,淋水。每周的校本课上,同学们进行观察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049.jpg

同学们育出的瓜苗。学校供图

校长王世德说,春种秋收,蕴含了农民的辛勤劳作在里面,对于学校来说,同样如此,学校耕读基地度过了寒冬,也到了该打理的时候,只有播种,才会有收获,因此春天的劳动教育课更要及时安排上。学校因校制宜,在校园中开垦了二十来块菜地,并包干给初一、初二的五个班。学生利用实践课在菜地里拔草、种菜,并定期给菜浇水。此外,每个班级进行盆栽认养观察。初一孩子每人一个花盆,一包花种,观察花从发芽、生长、开花、结果过程,搜集每种花的相关资料,写观察日记,体验生命成长的过程。百氏园果园,满园飘香的桃花、油菜花,以前摘不完的的青菜,挖不完的萝卜都是同学们以往劳动成果的真实体现。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558.jpg

同学们在田里拔萝卜。学校供图

据悉,宦溪中学是典型的山区寄宿制学校,具有平原学校基本没有的劳动实践基地--菜地和果园,学生因寄宿也在劳动时间上有非寄宿制学校所没有的优势。加良山的芙蓉石文化,春伦茶厂的清茶文化,周边工业园区内众多企业及工艺美术大师,均是学校劳动教育的丰富资源。学校在教育局、地方政府或爱心企业支持的下,借力这些丰富的乡土文化资源,建成以劳技教育为主,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等并重的学生社会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思想道德教育基地,让青少年亲近自然、体验劳动、接受教育、探索科学。2020年4月起,学校与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开展“耕读基地”合作,开发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宦溪山情水韵》和《劳动观察日记》,确定学耕读传承,五育相通”劳育课题,该课题被评为福建省第二批百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031.jpg

师生给桃子戴上防蝇袋。学校供图

学校以劳动教育为手段,整合各学科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培养学生实际的劳动能力。面对季节变化以及农作物生长时段,开展播种、施肥、喷药,护果,力求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和有效的劳动方法。到了收获的季节,同学们拔萝卜、挖红薯,摘四季豆,将自己种植的瓜果蔬菜带回家或者开展校内厨艺大比拼,体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快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同学们付出多少汗水,便决定了自己会收获怎样的劳动成果。“耕读传承,五育并举”,通过课程实施是实现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生物老师带领同学们观察生物作物的根茎叶,了解作用的生长,美术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进田间进行实景写生,给葫芦娃绘上色彩,还有地理老师、化学老师等都依学科融进耕读主题。当瓜果成熟时,学校组织各班开展了“瓜果丰收谈苦乐”主题活动,在思政老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同学们品着瓜果,畅谈着劳动的感受。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022.jpg

学科实验课渗透劳动教育。学校供图

除了田间劳动,学校还开展包干劳动、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学校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学校操场、道路、教室、宿舍、厕所卫生,学校均采取包干制度,包干到班,包干到每间宿舍,包干到每一位同学,坚持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及责任心。无论是班级,还是宿舍,都是干净整洁。家务劳动方面,学校倡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在家多做家务为父母分忧,并在班会课上宣传,开展感谢父母养育我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08192013.jpg

同学们在食堂自己动手。学校供图

学校还充分挖掘乡土资源,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培养学生爱校爱乡爱国情怀及乐于奉献服务精神。

学校表示,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通过耕读传承,让五育相通,五育并举,学科教育及德育活动渗透劳动教育内容,以劳育促德智体美其它四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具有创新思维,契合了立德树人及培育全面发展人才的教育方针。通过劳动教育,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人文素养,引导了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思想理念,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