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龙岩:机械装备产业提档升级

2022-03-13 07:35:00 作者: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卢水生)作为我省机械装备产业大市,龙岩目前已形成了以汽车及专用车、环保装备和工程机械等为主的机械装备优势产业集群,年产量、产值均占全省的70%以上。去年,龙岩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达760亿元,创历史新高。

然而,龙岩机械装备产业总体规模偏小、本地配套能力弱、产业链条延伸不足、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小、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为突破这些困境,今年以来,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在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作用、补齐补强产业链、营造更好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探索,力推机械装备产业尽快提档升级。

龙头企业抢先机

春节刚过,龙工(福建)机械有限公司新能源装载机生产现场一下子忙碌起来,工人们正紧张赶制电动装载机订单产品。

作为全省、全国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和全球工程机械50强,龙工在稳固传统产品市场的同时,主动推进电动装载机等新能源工程机械的创新研发。去年11月中旬,从回馈家乡的角度考虑,龙工决定将电动装载机生产放在龙岩基地,仅仅20天左右,龙工龙岩基地就生产出首批电动装载机。

“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除了在传统装载机领域不断提升技术、质量、服务外,走新能源之路是方向,而且市场空间巨大,作为龙头企业必须抢得先机。”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永祥告诉记者,目前龙工新能源装载机产品和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已经实现批量交付客户。除了电动装载机,去年龙工新能源叉车产销超过1.6万台,下一步龙工将加快推进新能源挖掘机上市。

产业发展,龙头带动是关键。今年以来,龙岩从解决用工、用电等要素入手,鼓励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以龙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为代表的当地机械装备产业龙头也各显神通抢占行业先机。

龙马环卫继推行“装备+环卫服务”协同发展模式,在手环卫合同金额超200亿元之后,1月初其控股子公司正式签约恒瑞医药上海总部大楼,牵手医药头部企业,构建智慧化高品质物业服务生态链,开拓新的发展领域。

龙净环保为解决发展空间限制,实施“退城入园”项目,投资约30亿元,建设集大气治理、水环境治理、垃圾处置、土壤修复、生态保护等于一体的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项目,打造千亿级智慧环保产业基地。目前,项目A地块干法脱硫设备、电控配电柜变压器、电除尘设备配件等生产项目已投入试生产;B地块3栋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2栋综合服务大楼主体结构基本建成……

龙头企业发力,龙岩机械装备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补链强链进行时

去年12月底,《龙岩市加快机械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六条措施》正式出台,在这16条包含支持企业技改、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支持企业产品创新、提升金融保障、优化土地供应、强化人才支撑等真金白银的措施中,“产业链”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龙岩机械装备产业发展到今天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但进一步发展也存在着不少瓶颈,主要体现在本地配套能力弱、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产业链不强等,进一步补链强链势在必行。”龙岩市工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钢材是机械装备产业主要原料之一,而目前龙岩机械装备企业所需钢材基本靠外购,本地上游产业链缺失。为此,龙岩加快推进总投资150亿元的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工业4.0定制化生产示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优质钢材400万吨的产能,补上产业链缺失。

针对工程机械行业在铸造、锻造、机加工、变速箱齿轮、高端液压泵等产业链方面的薄弱问题,龙工等龙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了驱动桥、变速箱、液压部件等关键零部件在龙岩自主研发、生产,满足自身生产需求并部分外供;去年10月,总投资10亿元的龙工精密铸造二期项目开工建设,达产后可年产5万吨各类高端液压铸件产品、3万吨工程机械和汽车等各类铸件产品,项目计划今年8月投产,将进一步完善龙岩机械装备产业链。

此外,针对当地机械装备产业产值超10亿元的第二梯队企业不多,大、中、小型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链生态未能有效形成局面,今后龙岩还将重点推进赛特冷链车厢生产项目、兴万祥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陆力智能叉装车(整车)生产项目等67个重点项目,通过不断强链补链和龙头带动,力争今年机械装备产业实现产值800亿元,2025年产值达900亿元以上,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机械装备产业集群,把龙岩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