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厦门:“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

2022-03-22 07:36:03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杨珊珊3月18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2号通告,要求3月13日(含)以来未曾核酸检测的所有在厦人员,必须在3月21日前进行一次检测,还对控制堂食人数、公共场所限量等提出要求。3月20日,第3号通告发布了暂停密闭空间场所营业、教学分类管理、加强小区(村)管理等升级举措。

“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经历了去年本土疫情的考验,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论是推进全市核酸检测,还是落实基层疫情防控措施,厦门都展现了更加有序有力的一面。

高效检测

为保障全民核酸检测,厦门全市设置399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安排了1331个采样台,免费为市民服务。连日来,记者在多个检测点看到,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城管、公安等部门人员的引导服务下,市民积极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20日上午10点,记者看到,位于五一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划分出18条绿码采样通道、2条黄码采样通道、3条特殊通道。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主动帮助下,一名82岁拄着拐杖的老人通过特殊通道顺利完成核酸采样。“特殊时期,做核酸是对自己安全负责。”老人说。

在SM城市广场一期停车楼的核酸检测点,市民陈岚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核酸检测。“看着人多,但是采集点位多,工作人员速度也很快,很轻松就做完了!”

智慧平台为厦门核酸检测的高效推进提供助力。不少市民通过“厦门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流量分布查询平台”提前预估采样点人流,错峰检测。据了解,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分布查询平台由福建移动和厦门城市大脑联合推出,在每个核酸检测点位名称后以绿色、黄色、红色的人形图案,分别代表舒适、饱和、拥挤,后台数据每5分钟更新一次,助力全市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火速驰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厦门多家医院的白衣天使再次化身白衣战士,筑起了抗疫的“白色防线”。

16日上午,来自厦门13家医院的300名核酸采样人员奔赴泉州,支援当地核酸检测工作。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大批医护人员下沉本市核酸采集一线,来到熟悉的“战场”。

厦门市中医院于19日深夜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号召动员令,连夜组织成立了由253人组成的核酸采集工作队,紧急奔赴思明区、湖里区、同安区的10余个核酸采集点。

“收到通知,报名参加。”接到支援一线的通知后,翔安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林美星没有任何犹豫和推迟,简单收拾行装后立刻出发。

20日中午,翔安区火速集结百名党员干部,成立同美社区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全天候下沉到基层,全面开展“扫街、扫楼”行动,上门入户,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力协助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个下沉一线的身影担起重任,筑牢“红色防护墙”。

落实落细

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扫描场所码、提醒大家戴好口罩……20日,记者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西门入口处看到,现场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提醒每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工作人员何志诚介绍,景区严格执行“限量、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还加强园内一些设施设备,例如扶手、栏杆的消杀力度,强化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以确保防疫安全。

为督促责任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厦门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以查促改”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同安防控办专门成立疫情防控综合执法组,从16日起,兵分四路在同安全区范围内开展检查,针对各村(居)、小区、企业、工地、学校、药店等,开展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社会面管控、应急处置准备等检查工作。对疫情防控不力的,执法组现场对相关责任人开具罚单,并督促整改到位。该区执法组至今已检查重点场所184个、开出行政处罚75单;该区8个镇街执法组查处277起疫情防控不规范行为,开出行政处罚101单;还通过媒体曝光督促整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