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政和:特色产业,让农民有“稳稳的幸福”

2022-03-27 08:15:43 作者:赖昊拓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政和县因地制宜巩固脱贫户内生动力

特色产业,让农民有“稳稳的幸福”

东南网3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曾大龙 李世翔)作为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的政和,2020年脱贫摘帽,曾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

由于山区面积占全县九成以上,加上刚脱贫家底薄和持续疫情影响,一些脱贫户农民和潜在的易返贫人群仍存在返贫压力。如何阻断他们的返贫路径,并为他们致富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和县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发展平原特色产业和山区特色农业,持续为脱贫户造血。在播种希望的季节,记者行走在政和各地,看到过去的贫困户正绽放出自信而坚定的笑容。

特色农业:脱贫户稳增收

3月8日,在平均海拔上千米的澄源乡,参与妇女节护河活动的低保户郑金花,正悉心清理着水源区的垃圾。她因身材矮小被鉴定为残疾,与聋哑丈夫同是残疾人。2017年,经县乡村合力帮扶,郑家脱贫。

不过,劳动能力不足一直是郑家稳定脱贫潜在的风险。

2019年,乡纪委书记陈彬成为郑家结对帮扶人,随时关注郑家的情况。经他推荐,郑金花和丈夫到乡社工站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各有1500元工资,收入有了第一重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必兴介绍,针对郑家这样的脱贫户,全县设立公益性岗位122个,给劳动能力不足的脱贫户兜底。易返贫农户均有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实施动态监测管理,确保工作不留空当、政策不留空白。去年,全县共走访监测对象1956人次,落实帮扶措施957项,安排帮扶资金121.76万元。

“除公益性岗位工资收入,家里还有一份经营性收入,主要来自特色农业。”郑金花说,借合作社集中流转的土地,乡里为她丈夫谋划种植吊瓜20亩、茶叶3亩。这两种作物在坡地就能种植,且不需要精细化管理,十分适合郑家。

郑金花介绍,为解决种苗、肥料投入资金难题,帮扶干部去年为他们申请了2万元小额扶贫贷款,还通过合作社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使家庭全年务农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吊瓜一次性投入后可多年收获,投资少,见效快,2月种下的新种子,当年秋季就可挂果。”澄源乡农业合作社理事许云忠介绍,吊瓜对土壤要求不严,可利用岗地、沙滩、坡地等成片种植,也适合零星杂地种植。

政和地形呈现“高山+平原”二元结构,其中高山区面积占九成以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该县因地制宜,带动770名高山区脱贫户农民发展茶叶、吊瓜、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每年户均稳定增收1万元以上。

“凭借独特的气候和生态条件禀赋,现代特色农业、旅游康养业成为高山区的致富抓手。”陈必兴介绍,全县持续推进万亩高山蔬菜、万亩优质茶山等“五个万亩”现代农业工程,过去5年茶、竹、高山蔬菜种植面积共增长了20余万亩,让脱贫人口生活更上一层楼。此外,旅游康养带动高山脱贫人口增收,星溪乡念山村、外屯乡稠岭村等长期“养在深山人未识”的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名村正逐渐“出圈”。全县1300多名脱贫人口参与旅游养生产业,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

特色产业:搬迁户稳就业

过去,政和生活在偏僻自然村、地灾隐患点等地的农民将近2万人。为拔掉他们生产难、灾害多的“穷根子”,该县持续推进易地搬迁扶贫,10年来累计帮助近4000户居民走出大山。如何让这部分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记者来到星溪乡找寻答案。

“我在这里每月能赚5000元左右。到家也只要十几分钟,方便照看家人。”在星溪乡同心安置点的碧城工贸有限公司车间里,搬迁户杨小珠停下包装茶盘的活对记者说,5年前,一家人花3万多元入住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周边火车站、学校、卫生院一应俱全,还有10多家企业可供就业。

政和全县有46万亩竹林,毛竹年产量1100万株,竹茶盘的销售量占全国市场70%左右,发展竹制品加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星溪乡竹产量在全县占比20%以上,居10个乡镇之冠。碧城工贸这样的省级竹制品龙头企业落户政和,使得脱贫劳动力有稳定就业机会。

“竹制品比较轻便,工序也不难学,男女都能做得来。”杨小珠说,2012年,爱人中风,四处求医也未完全恢复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家人成了贫困户。从那时起,原本是家庭主妇的她便进入了这家竹企工作,撑起了这个家。

“雇用建档立卡脱贫户,企业可获得每6个月700元的累积式补贴。”碧城工贸办公室主任宋宏丽告诉记者,当地还通过减税、“万企帮万村”等政策激励企业吸收脱贫户长期就业,目前公司有脱贫户群众12名,其中2名为残疾人。

稳脱贫的根本在于稳就业,而稳定规模就业的根本在于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自2012年以来,县里年均投入的竹产业发展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去年,全县实现竹业高山区一产产值3.57亿元, 平原区二三产产值49.73亿元。

“目前全县6461名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共有2052名在平原区稳定就业,年均收入在4万元左右。”陈必兴说,立足绿色产业体系,县里在平原地区大力发展竹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特色产业作为撬动就业的大平台,使脱贫户增收致富有了稳定持续的后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