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福建热词 > 正文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2-03-28 10:40:2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21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集团公司作为省属大型国有骨干文化企业的领军和示范作用,积极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服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企业基本情况

集团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集团下辖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含80家子、分公司),9家出版社,3家杂志社,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1家数字教育科技企业、1家后勤物业公司,并有对外参股、参与合作企业19家。建立起以出版、发行、印刷及相关物资供应为主业,同时向对外贸易、金融服务、数字教育等领域多元发展的产业体系,迈出了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的步伐。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始终贯彻落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要求,积极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主渠道作用,锐意改革、不断进取,持续赢得荣誉。集团公司是我省唯一连续十届荣获“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的省属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全国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全国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全国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

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和主要成效

逐步构建与完善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规范引导机制及生产经营机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贯彻《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章程》,明确集团公司党组织设置、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职责、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集团公司党委决策程序、集团公司党委履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等重大事项。建立党委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的制度,出台《中共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重大选题备案,书店卖场严格按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范围运营。探索建立与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相适应的内容导向审核、精品出版激励机制,出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关于加强出版管理的规定》,加强对所属出版单位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的管理,严抓出版质量关;修订完善《海峡出版发行集团重点出版物奖励办法》《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图书产品线奖励办法》《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五个一工程”项目奖励办法》等引领精品出版的内部制度,激励出版单位多出好书、多出精品,做强做优做大集团出版主业。在《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投资管理办法》中明确要求,集团公司投资活动应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对涉及重大文化项目投资决策的,在可行性研究中坚持开展社会效益评估,并将评估结论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认真落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工资总额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职工工资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的工资决定机制和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的正向激励机制。认真落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表现突出的项目单位,在安排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省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投资项目、集团公司“十四五”时期重点项目时优先给予考虑。

制定《2021年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建工作要点》,印发《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实施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集团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到联系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及上专题党课。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落细。2020年起,在集团官方网站等平台发布集团公司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并及时汇总相关政策和企业履责动态信息等相关内容,自觉接受管理部门及社会公众的监督。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情况

《八闽文库》首批成果《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出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提高社会效益,扩大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全国影响力,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集团公司陆续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北京大学、福建省图书馆等省内外重点科研和馆藏机构赠送《八闽文库》。对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南音进行抢救性出版,“九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中国泉州南音集成》历时28年面世,首批推出乐曲编(36册)和乐谱编(65册)。抓好红色文化图书的出版工作,出版或重印《福建三年游击战争史》等一批党史党建类图书,推出“风展红旗”原创红色文学丛书、“红色小小说精品书系”等红色主题文学作品,稳步推进《中国革命圣地·红色福建》等一批我省特色党史学习教育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打造精品少儿红色系列有声读物《红领巾云广播》,在“学习强国”平台和喜马拉雅“童心向党·少儿学党史”频道同步首发上线,并被共青团福建省委选中,入选福建省少先队“先锋队课”系列活动,向全省少先队活动及少先队辅导员进行推广。持续聚焦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出《八闽百工》(10卷)、《中国蛇类图鉴》等优质图书,《菌草技术》中英双语版亮相“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助力宣传推广中国菌草技术生态扶贫发展成就和文化。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出“乡村振兴实践研究”丛书,14种出版物成功入选《2021年度全国农家书屋推荐目录》。持续抓好“晋江经验”“三明经验”相关图书《“晋江经验”启示录》(暂名)、《扁肉是砖 拌面是钢》《沙县小吃》等创作出版工作。

《八闽文库》首批成果《福建文献集成》初编200册出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充分发挥图书发行主渠道作用,全力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发行工作,推出“四史”图书、“领导干部阅读推荐书目”“党建读物空间”等专题书目,在卖场开展“四史”图书宣传、“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等推广活动。截至10月底,累计征订发行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学习材料517万套、全国排名第十。《习近平在福建》发行已突破113万套,占全国总发行数的63.48%。《新征程面对面》发行15万册、发行量位居全国第六。《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发行2.9万余册,发行量位居全国第7。开展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工作,举办“书香飘万家,阅读进乡村”主题出版物流动图书供应等一系列助力乡村振兴的阅读文化活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国学课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福建红色文化读本”“诚信读本”“生态文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红色经典诗文诵读”等相关主题图书的征订和阅读活动。创新党建活动呈现方式,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数字阅读+数字文化内容”形式,打造银企战略合作伙伴农行福州鼓楼支行“党员生活馆 智慧党建复合空间”,信息化赋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推动出版“走出去”,向境外版权输出《社会变迁中的乡村教育》等16种图书,向台湾实物出口约150万码洋并销往新竹清华大学等高校及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俄文版等6个项目入选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的资助项目。组织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国际展会,全面宣传展示福建发展成就和独特魅力。完成在西班牙等5个国家6个城市的第十一届全球海外华文书店中国图书联展任务,在新西兰举办2021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图书展,在吉斯本市和罗托鲁瓦市分别设立中文图书角等,持续提升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影响力。

全省新华书店第一时间做好《习近平在福建》的上架陈列、宣传展示和征订发行工作,全面满足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

集团公司携近20家出版单位,精选1000多种精品图书、期刊和音像制品及数字出版产品等参展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做法

着力建立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推动“两个效益”相统一中走前列。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研究制定“百年荣光·福建华章”主题活动方案,抓好主题出版、主题宣传、主题阅读、主题教育等四大板块25项活动,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千秋伟业的浓厚氛围。坚守宣传舆论阵地,持续做好《摆脱贫困》重印发行工作,截至目前,《摆脱贫困》已出版5个语种、2个少数民族语种,中文版累计发行量达190多万册。陆续出版一批反映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主题图书,《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一书成为上半年描绘“脱贫攻坚”中国样本的重要读物。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奉献精神,在中央宣传部追授孙丽美为“时代楷模”后,第一时间策划出版《时代楷模孙丽美》一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史》《海边春秋》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黄道周书法艺术》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刷复制提名奖,福建人民出版社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闽台南音文化丛书》《东汉通史》等13个项目获国家级资金资助。完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宣传图书制作的重大政治任务,《福建的世界遗产》(简明本)、《福建的文化与自然遗产》《福建概览》精彩亮相世遗大会。陆续推出《遇见福建》《福建古厝》等一批集中展现福建风采及文化遗产魅力的精品图书。

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展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主题出版物、习近平读过的书、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图书,在全省新华书店卖场中心位置设置特色码堆和专柜陈列,不断扩大主题出版物对读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全新打造推进全面阅读活动宣传平台《我们正在读》,该栏目以行进式电视节目访谈、读书分享会及广播、短视频、抖音等方式展现广大读者的阅读风采。开展“新华新春天天乐”活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和图书优惠活动,营造“书香春节”文化氛围。举办为期两个多月的第七届海峡读者节活动,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方式,掀起全民阅读活动新高潮。成功举办第28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全省共有180.4万中小学生参与,占到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33.7%。党代会召开期间,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各地市分公司在代表入住的酒店大堂设立“党代表读书角”,重点展示一系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图书,并设置闽版图书专架。由5家印刷物供企业整合组建的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正式成立,有力推动印务资源整合,积极承接政治读物印制任务,优质高效完成中央文献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交付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物的印制。制订出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关于积极探索海峡两岸出版融合发展新路的指导意见》,参与承办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十五届金门书展(台、澎、金、马)巡回展和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等项目入选对台交流有关项目,开展首届“繁星杯”阅读课展评活动,在台湾举办春季海峡青年艺术联展,在泉州举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之路——福建探索与实践”展,在线上启动第五届我爱妈祖全球儿童画大赛。与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在福州长乐滨海新城建设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旨在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数字出版基地及教育研学基地。建设以古代建本文化展示馆、传统印刷(雕版)生产实践中心等为主题的福建印刷文化展示馆,打造具有福建出版文化特色的研学基地。服务数字福建建设,正式立项购置长乐区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大楼项目,打造集团公司数字出版产业集群。

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省新华书店卖场中心位置设置特色码堆和专柜陈列,不断扩大主题出版物对读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加快新华书店门店改造力度,为广大读者提供多样化体验式阅读服务

五、对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关注问题的回应处置情况等

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集团所属多家出版单位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出版相关出版物近20种;今年9月福建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各相关出版社为全省中小学学生免费提供《英语》(闽教版)及配套教辅、《小学生学习指导丛书 数学》(人教版)、《名校学案》(高中)、“顶尖课课练”等优质线上数字教育资源,助力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坚决打赢特殊时期的中小学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攻坚战,全省一线教材发行人员将每一本教材送到学校或指定接收点,许多分公司一线人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做到防疫、发行“两不误”。“闭店”期间,全省新华书店开通电话代购、网上售书平台等多项线上服务,免费提供线上教育、阅读资源,创新运用直播平台的全新互动售书模式,做到“闭店不闭服务”。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疫情期间的房租减免政策,疫情期间累计为租赁集团房产租户减免租金2000余万元。向湖北和我省有关单位捐款和捐赠口罩、宣传品等物资。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向贫困村、贫困户等捐赠大量图书,并从资金、项目、助学等方面帮助贫困村,对计生户、困难户、失独家庭等开展点对点结对帮扶。

积极主动向隔离点捐赠精选的少儿图书或教材,为隔离的孩子们送去暖暖书香

六、其他方面情况

响应国家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精神,开发运营海峡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已吸引省内外两万九千余家企业入驻,以高校学生为主的注册用户数达23.5万,总浏览量达1620余万,初步在全省高校毕业生、社会人才及中小微企业间搭建起桥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240多万册的出版、印制、发行、培训等工作,确保《读本》落地使用。全面提速教材发行工作,2021年春季实现由“课前到书”到“假前到书”的跨越,超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课前到书”的政治任务。强化教材印装质量监管,2021年全年共开展抽检305批次,批次合格率100%,单册合格率99.69%。加强统编三科教材培训力度,组织全省开展了20多场教材培训工作,并配合人教社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确保人教版高中新教材顺利使用。2021年全年发行人教版教材总码洋35739万元,同比增长2657万元,比增8%。迅速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以课后线上配餐系统为切入点,开发上线“海峡课后服务系统平台”,目前已在17所学校落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了帮扶老区苏区建设若干红色书屋、新华书店门店改造等11个为群众办实事具体项目。积极推动“福建新华书店•悦读驿站”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全民阅读“七进”“三下乡”等活动,充分用好“新华·党建空间”“新华•阅读中心”“新华•作家空间”“新华•阅读志愿者联盟”“新华•朗诵队”等平台的线下服务,着力提升服务全民阅读能力。认真履行环保责任,组织印刷单位从印刷设备、能耗设计、工艺流程、油墨和纸张等耗材使用方面落实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理念,完成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大体系及国家绿色印刷认证审核,更好地实现绿色印刷和环境保护。守合同重信用,在经营活动中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与客户建立了良好关系。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决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做到安全生产零事故。

整合组建的福建新华联合印务集团优质高效完成中小学教材、重点政治读物等印制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3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