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守护好“隐藏的生命之源”

2022-04-06 08:3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作者:陈旻

image.png

保护地下水,复苏河流生态,美丽河湖在福建举目皆是。图为龙岩市龙湖。陈霖 摄

image.png

工作人员在检测地下水监测井保护箱。陈欣 摄

东南网4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2022年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主题是“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3月22日的“世界水日”,主题则为“珍惜地下水,珍视隐藏的资源”。

不久前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为五年内我省的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护工作提要求、定任务、做保障。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到2035年,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地下水是什么?为什么要保护?福建的“家底”有多厚?如何保护地下水的“质”与“量”?这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十分珍贵的水资源,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地下水,正在被“看见”

近日,在泉州南安市丰州镇石砻村的一个1米多高的蓝色箱子旁,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数据。

这貌不惊人的蓝箱子,是地下水监测井的保护装置,在全省共有304个。底下,是深度3~200米的监测井,对地下水的埋深、水位、水温和水质等要素进行监测。

“检测井均属于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由自然资源部门和水利部门共同建设。”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一级主任科员林金龙告诉记者,埋深、水位、水温为自动监测,每隔4小时测量一次,每天8点自动发送,按站点所属,将数据传到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或省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水质则是人工采样检测。

地下水,指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种形式的重力水。按含水层的性质,可以分为松散岩类孔隙水、碳酸盐岩类岩溶水和基岩裂隙水等3类。在福建,地下水大多为基岩裂隙水,分布占全省总面积的92%~93%。

经过多年的勘探测算,我省的地下水“家底”有了大致面貌:全省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331.79亿立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4%;地下水资源量最多的设区市是南平,约有78.13亿立方米;最少的是厦门市,约有3.2亿立方米。

“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水利厅水资源调配处负责人王清贵介绍说,它不仅是重要的备用水源,还有重要的生态价值、资源价值,是隐藏的宝藏。

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地下水的水量与水质,对地上的人们影响重大。

“为什么呼吁要治理‘超采’(一定区域内地下水开采量超过容许开采量)?因为超采导致地下水量过度减少,不仅会影响供水安全,还会引发生态环境地质危害。”王清贵解释道,比如会导致岩溶塌陷、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恶果,威胁生态系统,给城市基础设施、交通、通信和农业生产等多方面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多山多水的福建地表水丰富,相较北方,地下水的开发强度不算高。但也曾有过教训:三明、龙岩新罗区、连城县等地,都曾经因超采地下水,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岩溶塌陷;福州、龙岩盆地曾因地下水水位下降,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由于集中开采地下水形成的区域性漏斗状凹面),导致地面沉降;东山、平潭等地也曾因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导致海水入侵、土地咸化。

而地下水的水质,则会影响生命健康与环境健康——若水质恶化,地下水中的有害物质会通过地下水排泄和供水、灌溉、水产养殖等方式,进入地表环境,通过饮水、食物链进入人体、动物和生态系统。

“一定要保护好地下水,还因为地下水监测难,更需要严格的管理;更新慢,一旦破坏难以恢复。”王清贵说,“保护地下水,是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

限制开采,逐渐成为备用水源

在龙岩新罗区街心广场的东侧一角,“日”字形的两个池中泉水明净碧绿。如今的“新罗第一泉”,已成为城市一景。它的“起死回生”,讲述着新罗区地下水的复苏之路。

这里,是著名的龙岩八景之一“双井流泉”中的下井泉旧址,却曾因水位下降,导致泉水枯竭。

由于地下水资源丰富,2011年前,新罗区的龙岩盆地内生活、工业用水都以地下水源为主。以2006年为例,盆地内中心城区共有地下水开采机井232口,开采量已达每天18.15万立方米,占盆地地下水允许开采量的65%。

地下水位过度下降,“新罗第一泉”风光不再,几近消失。新罗人民很快意识到要保护地下水源,开始一面限制取水,一面建设替代水源。

龙岩喜鹊毛巾厂的变迁,是当地许多企业的缩影。曾经,毛巾厂完全使用地下水,取水量每年达到150万立方米。经过加强管理,取水量减至每年20万立方米。2020年,厂址搬迁至新罗区雁石镇,完全改用地表水。

龙化化工、港昌化工……新罗区内,有35家企业注销了地下水取水许可证。新罗区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陈垒介绍说,2012年至今,新罗区共注销地下水取水许可证78本,共削减年取水审批量790万立方米;正常年份,地下水取水量比2010年下降了3000多万立方米。

同时,新罗区新建了2座地表水水厂,日供水量近9万立方米。正常年份下,龙岩水务集团旗下的3家地下水厂停止取水,转为城市备用水源。

替代水源也在加紧建设,随着坪坑水库及供水工程的加快,预计今年7月,新罗水务原有地下供水井可停止取水;万安溪引水工程建设预计在明年6月完成,到时,整个龙岩城区供水企业将关停所有的地下水源,将之作为应急水源。

地下水开采量明显减少,地下水位逐年上升,储量充足,泉眼重新汩汩。2021年,《新罗区地下水警戒蓝线划定报告》编制完成,划定地下水的可采区、限采区和禁采区,为更严格管理提供了支撑。

同年,新罗区遇到60年一遇的枯水年份,水量充足、水质优良的地下水,有力保障了人民的应急用水需求。

“2014年起,我省已将地下水作为战略资源、应急水源,并进一步严格地下水开发管理,逐步取消县城饮用水地下水源。”王清贵说,原先以地下水为主水源的龙岩新罗区、大田县都已建设了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源,目前我省仅剩连城县城还取用地下水。

据介绍,我省正逐步削减地下水取水量,除温泉外,在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不再批准新建抽取地下水的自备水源;还在泉州等取用地下水相对集中的区域,划定地下水警戒保护蓝线。此外,我省通过经济杠杆进行调节,地下水和地表水按不同标准征收水资源费,其中,最高征收标准是地表水的12倍。

多措并举之下,至2020年,我省地下水使用量为3.4亿立方米,仅占当年总供水量的1.9%,“地下水缸”被妥善守护。

记者手记

守住“地下生命线”,任重道远

地下水,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关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1年12月,《地下水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成为我国第一部地下水管理的专门行政法规,对地下水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活动进行规范。

得益于地表水较丰富,限制开采地下水、建设地表水源替代地下水,以及大力开展生态建设,我省地下水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地下水环境保护工作整体刚刚起步,仍存在防控难度大、法律体系尚不健全、监管能力有待提升等挑战。

地下水虽是可再生资源,但更新与自净非常缓慢,一旦受到破坏,往往长时间难以逆转。因而,我们要对地下水不断加深了解,提升保护水平。

加强地下水保护,需要形成合力,多部门进一步协同配合,促进数据共享融合,更准确、全面摸透地下水状况,不断提升地下水监管、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储备相关专业人才;

需要真正落实“节水优先”,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深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强化节水监督和管理,树立“全民节水 珍惜用水”的理念,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全社会保护地下水的共识与行动;

需要系统治理,科学认识地下水与地表水的相互转化关系,对地表水与地下水统筹管理、联合调度,让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系统健康相协调相促进。

保护地下水,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不久前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着力“摸清底数、分区管理、分类防控、协同治理”,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到2035年,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守住“地下生命线”,我们任重而道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