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三代人七十二载的守护

2022-04-07 08:10:21 作者: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汤顺荣在秦福河烈士墓前祭扫。

image.png

汤万丛、汤顺荣父子俩荣获的部分荣誉证书。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文\图)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清明时,将乐县天阁陵园秦福河烈士墓前,汤顺荣俯下身子,用干净的毛巾小心翼翼地抹去墓碑的灰尘,让秦福河烈士名字更加熠熠生辉。这是汤家人连续第72年为亲如家人的秦福河烈士祭扫。

汤顺荣是将乐县水南镇渡头村村民。1950年,汤顺荣的爷爷汤七根、父亲汤万丛将山东籍解放军战士秦福河的遗体从金溪河捞起安葬,从那以后,每年清明都会去祭扫。汤七根年龄大了,走不动了,就把祭扫烈士墓的任务交到了汤顺荣的父亲汤万丛手中。1998年,汤顺荣从部队退伍回乡后,又从父亲手中接过重任。汤家三代人光荣接力,72年一直守护。

一句承诺

穿过古色的涵洞,踏着青石条板,可领略到水南渡口旧日的忙碌与繁盛,金溪河波光粼粼,无声地流向远方。“就是在这里,当年秦福河烈士被我父亲抬上来。”站在渡口边上的汤顺荣指着金溪河上游不远处的水面说。

时间追溯到1950年初,刚解放不久的将乐县周边,国民党残兵败将与地方土匪武装狼狈为奸,为非作歹,经常搅得四邻八乡鸡犬不宁。

当时,年仅14岁的汤万丛跟随其父汤七根在水南渡口摆渡谋生。4月的一天上午,因连降暴雨,金溪河水暴涨。汤万丛独自在水南渡口替父亲照看竹排。突然,他发现河上游漂来一个不明“物体”,连忙举起搭钩朝那物体探去。靠近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是一具身着浅黄色军装的遗体,再细看,钢盔内的军帽上缀着一颗红色五角星。啊!原来是解放军叔叔!

想起不久前,自己撑竹排送过一批又一批解放将乐、过河进城的解放军,他们个个英姿勃发,态度亲切和蔼,对老百姓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想到这里,汤万丛不再害怕,他纵身跳入河中,使出浑身力气将遗体朝岸边推去,拉到岸边树林中隐藏起来,然后跑去找父亲。

汤七根正在河对岸的县城买猪肉,闻讯匆忙赶到河岸边。父子俩在遗体的军衣口袋里发现了一个小记事本,上面写着:秦福河,25岁,山东省五莲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二八七团三营八连战士。汤七根对儿子说:“解放军就是当年打土豪、分田地的红军,我见过,个个都是好人。这位解放军战士大老远从山东来,帮咱们打土匪,让我们过上太平日子。如今,他英勇牺牲,我们就是他的亲人,要找个地方让他入土为安。”

就这样,汤七根拿出为自己准备的棺木,冒着被土匪报复的危险,秘密把这位素不相识的解放军战士秦福河安葬在金溪河畔自家的菜地里。

转眼过了中秋,闽赣粤三省交界进行大规模剿匪,土匪被解放军一网打尽。想到烈士匆匆下葬,一家人满怀歉意。于是,汤七根凑足钱,从县城请来石匠,选用本地最好的“龙池砚石”打制墓碑,把从烈士小记事本上抄下来的内容全都刻在墓碑上,并在墓碑的正上方刻上一颗红五角星,按照当地风俗重新给烈士修坟立碑安葬。

1958年春,汤七根临终前特意叮嘱儿子汤万丛把自己埋到烈士身边,别让烈士孤单了。遵从汤七根的嘱咐,汤万丛把父亲葬在了烈士墓旁,年年不忘祭祀。

为烈士寻亲

改革开放后,百姓富起来了。每年清明,汤万丛祭祀秦福河烈士的供品也多了起来,有猪肉、烤鸭、河鱼、水果和自家酿的米酒。他常跟子女说:“烈士是为我们打土匪牺牲的,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他牺牲在我们这里,就是我们的亲人,理所当然要尽亲人的情分和义务。”

后来,村里有人在秦福河烈士墓附近盖房子,建猪圈,一到下雨天,污水便流入秦福河烈士的墓地。汤万丛见了心疼,寝食难安。为解决这桩心事,1990年12月12日,他决定为烈士迁坟。将乐县民政部门得知此事,被他的真情所感动,便从安置优抚金中划出300元,支持这一义举。

很快,汤万丛在水南的龙灯山选好一块地,带领全家人重新为烈士修坟立碑安葬。

修好烈士新坟当天,汤万丛要汤顺荣记住:“我们一家永远都是秦福河烈士的亲人,今后不管再苦再难,你们也要像我和你们的爷爷一样,守护好烈士墓。”

2007年,县里倡导殡葬改革,在将乐县民政部门的支持下,秦福河烈士墓被迁到天阁陵园革命烈士墓区。革命烈士墓区虽然有专人管护,但汤万丛父子俩年年清明节依然前往祭扫秦福河烈士墓。

汤万丛义葬英烈、长年坚持祭扫烈士墓的感人故事在将乐大地传开后,成为佳话。2009年7月,汤万丛被福建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为秦福河烈士寻亲,一直是汤万丛的心愿。将乐县民政部门得知汤万丛心事后,多次帮助函查,终于查到秦福河烈士有一个亲生女儿叫秦洪花居住在天津。听到这一消息后,汤家人激动不已。

2007年9月28日,秦福河烈士的女儿秦洪花专程从天津来到将乐,祭拜父亲,看望和感谢汤万丛一家人。那天,当秦洪花和她儿子陈波见到汤万丛时,感动地说:“我们就当您是亲舅舅、亲舅公了。舅舅、舅公!57年了,这一刻终于盼来了……”母子俩泪如雨下,汤万丛也老泪纵横。随后,两地亲人手捧鲜花,齐刷刷地跪在秦福河烈士墓前祭拜,告慰烈士在天之灵。

当秦洪花含泪告别时,汤万丛再三安慰她说:“老妹,你住在天津,来往一趟很不容易,我们现在就是一家人,祭扫的事就交到我手上,你就放一百个心吧,我们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的!”

传承之美

“父亲在世时反复对我说,要守好烈士墓,我们的好日子,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长大后,我就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为何要去做好这件事,还要让子孙后代也传承下去,因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幸福真的来之不易。”

受秦福河烈士和家人的影响,汤顺荣于1995年入伍,圆了自己当一名军人的梦想。1998年,汤顺荣从部队退伍还乡,接过年迈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守护好秦福河烈士墓,不仅清明节必去祭扫,每逢“八一”建军节也要去为烈士献花,清扫落叶、拂去灰尘,为烈士墓碑描红。

想到秦福河等无数先烈为人民英勇献身,以及祖辈、父辈的教诲,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无形的力量,化为汤顺荣为人处世的基础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2012年,汤顺荣开始自筹资金创业,创办了一家水泥制品小作坊,主要生产新型环保艺术围栏、乡村景观装饰建筑材料等。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汤顺荣觉得做企业和做人一样,要诚信做产品,无论什么时候,诚信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水南镇乾滩村步道栏杆安装喷漆工程时,虽然离工期还有十几天,但为了确保能在雨季来临前完工,汤顺荣在工人已经放年假的情况下,一个人在工地忙碌到除夕,大年初二就到工地喷漆,直到初六顺利完工。由于信守承诺,产品质量过硬,汤顺荣赢得用户的信赖,与他合作过的客户大多是他的“回头客”。

企业有了效益,汤顺荣积极投入公益活动中去,奉献爱心,向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学生捐款,还接收了多名退伍军人就业。他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时刻忘不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部队时我当一名好战士;脱下军装,要感恩回报父老乡亲和部队对我多年的培育。秉承先烈遗志,弘扬革命传统,传递社会正能量,影响改变更多的人。”

汤顺荣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退伍军人永不褪色的军人风采,先后荣获将乐县十星级文明户诚实守信典型示范户、福建好人榜诚实守信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身边好人、第七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72年前,为了素不相识、在剿匪中牺牲的山东籍解放军战士秦福河,汤顺荣的父亲汤万丛冒着杀身之祸,跟随其父收殓烈士遗骸。随后,汤万丛两次为秦福河烈士修坟立碑,年年祭扫,代代接续,汤家三代人留下了“无言相视七十载,真情不泯三代人”的佳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历史不会忘记,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革命先辈高擎信仰的火炬,义无反顾地踏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征途;在民族危亡之际,是他们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万千忠骨,万千热血,他们以灼热的信仰信念、滚烫的家国情怀,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最重要的是让英烈精神永续传承,就是要用实际行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精神支柱,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共识,激发出一往无前的奋斗力量。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