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泉州活跃多支福狮志愿队:勇毅拼搏 团结奉献

2022-04-18 07:45:39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许晓城 林晓燕 林艳腾4月15日晚9点,泉州支援宁德核酸采样队出征仪式在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举行。来自泉州各地的340名医护人员,组成泉州市福狮医疗队,启程前往宁德参与执行核酸采样任务。

“这一次我们泉州福狮医疗队的成员,很多是从泉州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撤出的医护人员,目前都已结束休整,处在待命状态。接到命令后,我们3个小时完成集结并出征。”泉州市第一医院副院长许荣誉说。

在闽南地区,狮子具有驱邪避祸、带来吉祥的寓意。自3月13日泉州发生疫情以来,泉州涌现出多支以“福狮”命名的志愿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守护在每一村每一镇每一区,护佑百姓平安。

坚守者

在石狮锦尚镇疫情观察点的石狮健康家园,有一支由石狮医疗系统医生、护士组成的“福狮医疗队”,守护在这里。

石狮健康家园是泉州最大的疫情观察点,负担首批来自泉州、晋江的密接观察人员,共有2300多人在这里接受观察。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石狮健康家园,看到健康家园接受观察人员已经减少了一半多。尽管如此,家园内的志愿者团队,依然一刻都不敢松懈。“目前,里面还有数百名隔离人员,我们必须坚守下去!”医疗队队长蔡东华对记者说。

“团结协作,发扬‘福狮’精神,是我们医疗队最宝贵的工作经验。”蔡东华介绍说,这个观察点自2020年2月开办以来,累计接收泉州全市的13786名观察对象。

作为泉州首批疫情观察点,它先后制定和探索了涵盖对象申请入住、居家观察、医学送检、应急处置等10多项制度。观察点还主动对接石狮市大数据管理局,与社会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合作开发“石狮市来石人员信息服务系统”,推动观察对象自行扫码录入信息,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精准防控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支撑。一些工作经验经过制度固化后,在抗疫团队交流中广获好评,石狮市其余19个观察点纷纷前来学习,并在本轮抗疫工作中收到显著效果。

4月13日上午,石狮青商会会长蔡彩红将一面赞誉福狮医疗队“医者仁心 福佑石狮”的锦旗送至锦尚健康家园医疗队,表达对这支医疗团队的敬意。

原来,在石狮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蔡彩红了解到青商会的一些会员企业有员工因为防控要求被集中隔离在锦尚健康家园,他们受到那里医护人员专业的服务与照顾,感受到贴心的人文关怀,最后都平安出园了。

“正是通过他们,我们才第一次真切地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面对疫情,他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守护大家的平安健康,给大家送去福音,我们想向这些医护人员表达感谢!”蔡彩红对记者表示。

救援者

在晋江,有一支冲在抗疫一线的“福狮”志愿队——晋江市义务救援队。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发扬“福狮”精神,坚守抗疫一线。3月14日至4月14日,共出动14支队伍参与39个关卡的执勤,出勤达到3192人次。

在一些隔离酒店、封控区、核酸检测点、学校、社区、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晋江市义务救援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要么背着消毒水在进行消杀,要么在卡口检查执勤,或者奔波在无接触接力送药、转运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路上。

4月11日下午2:45,晋江市义务救援队的吴培鑫、吴锦波在磁灶镇香浦头卡口执勤时,遇到了一个抱着孩子前来求助的群众。原来,这位母亲的小孩不慎将异物放入鼻腔,急需送往晋江市医院就医。

随后,晋江市义务救援队的吴金荥、王锦明两名外勤队员立刻开车来到执勤点,接上母子两人,仅用11分钟就将他们安全送至晋江市医院急诊科。

待孩子取出异物后,孩子的母亲打来电话,向救援队队员告知孩子的情况,并一遍遍地道谢。今年27岁的王锦明说:“我也不记得帮助过多少人了,只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晋江市义务救援队队长张泽虎介绍:“抗疫期间,不断有新人加入志愿队,勇当‘逆行者’。‘福狮’精神是协作、奉献、拼搏的精神,正契合我们团队志愿者协作、敢拼的精神。目前,我们还有队员坚持在丰泽区东海大酒店、晋江市陈埭镇做志愿服务。”

“让我很感动的是,在为不少急需药品的患者送药的过程中,不论是本队的志愿者,还是其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大家通过爱心接力,将药品从一个乡镇送到另外一个乡镇。”张泽虎说,“有的受助者给我们送答谢礼,我跟他们说,我们不收钱财,只收笑容。”

据了解,在抗疫期间,晋江市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多数就近服务,救援队的晋江机动队、石狮机动队、应急医疗队、人防救援队、野外救援队、救援协会见义勇为服务队,以及安海、东石、磁灶、灵源、陈埭、深沪、罗山、青阳等救援分队,都成为各地主要的抗疫志愿力量。

服务者

“谁会做海报设计?需要制作一张通行卡口标识地图。”“有没有人会短视频剪辑?有新通知需要发布。”“今晚有一万斤蔬菜到转运处,需要人手分拣分送……”近日,在泉州鲤城区开元街道福狮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群里,充斥着“需要”与“我来”的各种对话。

“这个群就好像一个许愿池,碰到什么困难,有什么需求,我们在群里一呼吁,立刻就有小伙伴提供服务,问题往往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志愿服务队队长林菲介绍,去年9月,她召集了辖区内的一些热心人士,组成了“三叶草”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从“60后”到“00后”都有。后来,他们将“三叶草”改名为“福狮”,凸显团结和互助的力量。

“志愿者大都是开元街道的居民,平时似曾相识但不认识,这次他们频繁替我们送物资、组织核酸采样,大家都成了好朋友。我看他们太辛苦,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有时煮些点心给大家吃。”疫情发生以来,鲤城区开元街道红梅社区的张阿姨已经能叫出很多志愿者的名字。

志愿者康雅婷是一名文创工作者,疫情期间身处封控区。看到小伙伴都在一线服务,她主动提出在家提供线上服务,协助打理志愿队创办的“鲤城区开元”视频号,“这个视频号的内容制作近一半出自志愿者之手,短短一个月时间发布了62条内容,阅读量已达到70万次”。

在鲤城区老城区,“小白”是指载客的多人电动车。“小白”司机陈志明是志愿队的老队员了,这次抗疫中,“小白”用来运送物资和工作人员。“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立刻进入相应角色,都是为群众服务。”志愿服务队里共有7名“小白”师傅,一个多月来,他们加班加点,每天的工作时间和强度远远超出了日常。

在这次抗疫中,志愿服务队队员从80多人发展到280多人,为鲤城区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持。“3月31日晚,天气突变,一夜狂风将鲤城区开元街道辖区核酸采样点内临时搭建的帐篷全部吹倒,我以为第二天早上5点的核酸采样会受影响,没想到那些志愿者连夜出动,4点前就重新搭好帐篷,准备好医疗采样物资。”居民黄先生对福狮志愿者们赞许有加。

据悉,鲤城区福狮志愿服务队共组织980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他们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福狮”的精神品质,用行动与誓言展现使命担当,守护着泉州古城。

□短评

呼唤更多的“福狮”精神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眼下,泉州已全面实现疫情动态清零。在泉州这场抗疫大战中,鲤城、石狮、晋江等地多支福狮志愿队,广泛、深入参与了泉州抗疫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他们是这场大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些志愿队的成员,来自泉州各界,他们会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早日驱散疫魔,让泉州早日回归正轨。如今,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斗,他们做到了。

当下的泉州,正在“疫”散花开,生产生活正加速恢复。回望这群志愿者的抗疫行动,他们在疫情来临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勇当坚守者、救援者、服务者,展现出勇毅、拼搏、团结、奉献的“福狮”精神!这种精神,深深感动着百姓,为全省抗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这种精神,必将沉淀下来,成为宝贵的财富,为泉州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在全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呼唤涌现出更多的“福狮”精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