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闽江学院福州方言文化传承育人成果丰硕

2022-05-08 22:35: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蔡丽洁

闽江学院_Fotor.jpg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开展福州方言入校园教学研讨。(闽江学院供图)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蔡丽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日前,闽江学院的课堂上传来阵阵福州语朗诵声,今年是闽江学院福州方言文化传承保护的第10年。

闽江学院除了在本校开展福州方言文化进校园工作外,以人文学院为主体的专业教师团队,前往福州乌山小学、福州日出东方小学、福州国货路小学、福州延安中学、福州高新区一中、闽侯县沪屿中心小学、永泰县城关中学等城乡学校,进行福州方言入校园传承实践和调研推广。

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练暑生表示,保护传承方言文化是贯彻中央有关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福州方言是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海内外两千万福州乡亲的亲情纽带。闽江学院作为福州市属唯一本科院校,长期以传承和振兴闽都文化为己任。

闽江学院方言进校园_Fotor.jpg

闽江学院深入实践大中小学协同教育,开展福州方言入校园活动。(闽江学院供图)

《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提出“探索方言使用和保护的科学途径”,闽江学院从2012年开始着手福州方言传承保护的研究工作,发掘福州方言的文化内涵、制定福州方言的语言文字标准。近年来,出版了《福州话实用字典》、创设了福州方言语言数据库、研发了福州话在线字典、开发了福州话手机APP。

此外,闽江学院根据2017年中央文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的“保护传承方言文化”要求,以大中小学协同教育为抓手,选择福州高新区一中(原闽侯三中)、福州乌山小学作为福州方言入校园的实践试点单位,打造专业教师团队,结合各校特点,因材施教,设计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课程和教学活动,已联合7所中小学正式出版福州话教材。

2018年起,闽江学院还将方言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扩展课外学习形式,开展线上抖音直播、微信公众平台授课,编排音乐舞蹈,出版教辅用书等多形式的教学模式。

目前,闽江学院福州方言研究与传承教育团队深入城乡20余所中小学开展福州方言入校园工作,创设了一套系统完备的方言文化教育教学体系。闽江学院人文学院还通过方言文化传承推动服务育人,协同福州文学院、社会义工联盟组建文学志愿者、文化实践推广队,深入城乡开展文学文化扶贫,将福州方言及其承载的闽都优秀传统文化纳入相关工作范围。

10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获批了“闽都历史文化”“福建地方语言与文学”“闽派古琴”三个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承接了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10项,出版福州方言教材和教辅读物4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

2020年福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传承福州方言的通知》确立了32所中小学为福州方言传承示范校,其中5所为闽江学院福州方言入校园实践推广应用单位。闽江学院相关学生的第二课堂获得了2020年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品牌效应和影响力,对构建福建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