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必备!南方汛期如何避险自救

2022-05-10 17:13: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0日至13日,江南、华南及贵州、云南等地有大到暴雨,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日08时至14日08时,我国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活动。

强降雨、大降温……很多人期待的夏天并未如约而至。反而未来五天,南方地区进入长达5天的密集降雨期,西北、内蒙古、东北、华北大部地区则迎来4-8℃降温。“雨雨雨风风风模式”开启,注意添衣保暖,裹紧小被子。

那么,在南方入汛来最强降雨即将来袭,局地还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如避险自救呢?

一份强降雨避险自救小贴士请您收藏哦!

城市

<<<道路行洪,行人如何避险?

1.路上行走时注意绕开积水严重地区,贴近建筑物或在马路中央行走。

2.雨势过大时不应赶路,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避雨。

3.大暴雨时排水管易将井盖顶开,在水面形成漩涡,尽量避开,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

4.行人在路上被洪水冲倒,不要慌张,尽量憋住呼吸,想办法抓住地面上的凸起物,争取站起来。

5.发现他人被洪水冲倒,应保持冷静,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设法帮助他人。

<<<城市内涝如何安全行车?

1.雨势过大时行车,应低速挡缓慢行驶,保证足够安全距离。

2.密切关注警示标志,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下车探索或绕行。

3.一旦驶入积水应先打开车窗解锁车门,并观察水线位置和前车情况。

4.误入深积水区,车辆应低挡行驶,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

5.车辆进水熄火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可设法将车推入高处安全地带,必要时果断弃车。

<<<房屋地势低洼进水怎么办?

1、要切断电源,防止触电

2、同时将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

3、居住环境在低洼院落、平房或是地下室,可采取“小包围”措施,对地势较低的房屋进行加固改造,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进行防护。

山区

<<<突遇山洪如何避险?

1.突然遭遇山洪,要沉着冷静,以最快速度撤离。

2.脱离现场时,选择就近安全路线沿山坡向上跑开,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3.如果来不及转移,就近迅速向高地、楼房顶、避洪台等地转移。

4.不要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土还房的屋顶。

5.有通信条件的,及时向110或119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

<<<行车遇积水被困车内如何逃生?

1、如遇车辆被积水围困, 刚进入涉水路段时,及时打开中控锁,以防浸水后失灵。如能打开车门,迅速打开车门逃生。

2、当车辆水位位于车门1/3时,车门是很容易推开,可以直接打开车门逃生。但当水位已漫及车窗但未高过车窗时,车门无法打开,从天窗或摇下侧窗玻璃逃生。

3、当车辆沉入水中后,车头会先到达水底,空气会积存在车尾,要逃到车尾,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特别提醒

<<<强降雨天气自救装备有哪些?

如遇洪水,尽可能准备食物、饮用水、手电筒、急救药物等应急物品。在易发生山洪、洪水灾害的地带居住的居民,应常备无线电设备,比如收音机,能第一时间接收外界信息。

东南网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天气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