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赋能低碳发展铸造金色品牌——国网福建电力召开中国品牌日·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品牌发布会举办

2022-05-10 15:58:38 作者: 来源: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静   我来说两句

2022年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云直播召开电力“双满意”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之——低碳转型新闻发布会,发布该公司深化打造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金色品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提升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有效促进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人民幸福。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持续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服务乡村“五大振兴”,有效促进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推动公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色调。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电力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对电力提出更高要求——要更智能,还要更绿色。国网福建电力全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持续推动电能替代,推出智慧烤笋、智慧制茶、智慧烤烟等供电服务项目,在农副产品生产聚集地形成电烘干规模效益,着力打造风光储微电网,赋能八闽乡村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2021年以来,全省累计建成乡村电气化项目383个,支撑农村地区能源低碳绿色转型;服务光伏帮扶项目健康发展,及时足额转付国家补贴7276万元。

风光储微电网推动清洁能源走进“海上田园”

“微电网的出现,彻底解决了我们海上渔排管理房生活办公用电,以后还将推广应用到船舶及饵料投放上,满足我们开展海上养殖业、旅游业的用电需求,既方便又环保节能。”5月10日,在全国最大的大黄鱼养殖基地——宁德市蕉城区三都澳海域内,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向国。

据宋向国介绍,原来三都澳内的海上渔排都是用柴油机发电,不仅伴有巨大的噪音,还可能造成柴油外泄污染海域生态。现在有了微电网,彻底不用担心用电问题,渔排上的用电功率从10千瓦增加到了100千瓦。

2021年6月3日,经过一个月试运行,福建省首个渔排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在宁德三都澳白基湾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内正式投运。该项目由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数字能源管理系统及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系统组成,是宁德市打造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的一个应用场景。该项目由国网宁德供电公司建设,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数字能源管理系统等技术为一体,适合多种多能互补场景应用。项目加强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提高多种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海上传统用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海上用能向绿色、环保、节能方向发展。集光伏、风力、储能、数字能源管理系统为一体的智慧化项目,实现了各能源子系统运行工况实时监测、互联互补和源网荷储优化协调控制。

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稳定,光伏日发电量50-450千瓦时、累计发电2560千瓦时,风机日发电量约5千瓦时、累计发电200千瓦时,储能系统累计充电1760千瓦时、放电1580千瓦时,渔排累计用电量2580千瓦时,实现海上渔排不间断供电,推动清洁能源走进“海上田园”。

智慧制茶降本提质增效

5月10日,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天心岩茶村里的青狮岩茶厂,制茶师傅吴俤仙根据当天茶青的颜色形态,通过手机操作“智慧制茶系统”,设定好做青的吹风时间、滚筒转速、静置时间等,点击“开始”键,制茶设备便开始运转了。得益于“智慧制茶系统”的应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制茶季吴俤仙显得更加从容。

“去年,10个做青桶的正常运作需要2~3个人盯着,现在只需要一个人通过手机远程监控,就可以全流程监测制茶做青过程,做出来的茶叶品质更加稳定,也更加节能了。”吴俤仙介绍说。

据悉,自1999年武夷山荣获“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以来,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就投资5.8亿元,用于武夷山市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2019年以来,该公司相继对星村镇等9个乡镇68个重点台区的低电压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共新增安装变压器76台,扩容28000多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10.2公里,0.4千伏线路38公里,提高农网供电能力,保障了5000多家茶企制茶用电。

为更好助力茶产业发展,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国网福建电力大数据中心全面履行乡村振兴、绿色发展、保护环境三大责任,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契机,通过智慧制茶、“类碳焙”设备研发、茶产业信息公开APP等有效措施,促进绿色电能推广应用,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类碳焙”制茶机是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针对旧式电焙茶工艺无法达到商业化品质要求问题,通过政府、茶企、供电公司三方合作机制,合作开发的新设备。该设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通过程序控制自动控温、翻茶,相比传统焙茶工艺减少了劳动强度,增加了焙茶产量,能耗费用节省4/5。“类碳焙”制茶机的研发,实现了制茶全流程电能替代,彻底解决了制茶产业电能替代需求日益增长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2021年,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和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联合实施的《智慧用能生态圈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方面落地。武夷山当地制茶地区200家茶厂清洁能源利用率提升8.35%,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75.15吨;以全年平均每家茶企用电12000千瓦时进行计算,扣除智慧制青设备及人工活动成本约8.3万元,预估每家平均获得经济效益2.7万元。

智慧烤笋绿色节能安心

“全电烤笋真不错!烤出的每一片笋干,颜色都很好看。”5月10日,在泰宁县大田乡全电烤笋集中区,制笋户赵应忠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泰宁县大田乡地处福建省西北部,现有毛竹林4.6万亩,年产优质鲜笋6000余吨,产值可达1.5亿元。笋竹产业是该乡的一项支柱产业,全乡160余户从事笋竹制品加工。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改善乡村环境,提高笋制品经济效益,该乡投入300余万元,实施集中烤笋中心及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占地20亩,建成加工车间21间,集中全电烤房6座、大型冷冻仓库1座,便于全乡晒笋散户集中到烤笋中心进行规范化生产,一改过去分散落后、空气污染和靠天吃饭的难题。

在集中烤笋中心及交易市场项目实施过程中,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实施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主动与大田乡党委政府密切沟通,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勘查、量身定制“电能替代”方案和电烤笋保电方案,保证了项目的提早落地及投入使用。

“现在每斤笋干的加工成本不到1块钱,比原来传统雇工晒笋节省了至少一半。更关键的是,电烤笋出笋快,以前用木炭烤笋,一窑烤三天才烤五百斤,全部烤完差不多要花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现在用电,一窑烤一千多斤,两三天就可以全部烤完,效率提高了90%。”制笋户赵长兴介绍说,电烤笋项目的落地让制笋户从重复、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再也不用看天吃饭了,而且成本大幅降低,绿色环保,品相又好,用电安心又舒心。

为全力保障烤笋用电,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专门增设值班保电人员,全过程密切跟踪,提供“保姆式”服务。“‘一片烤笋富一方百姓’,我们将立足地方经济发展、资源禀赋,持续深化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高质量发展绿色动能,助力实现乡村产业兴、生态宜居美、农民生活富的美好新生活。”该公司总经理吴景德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网福建电力将锚定双碳目标,扎实深入实施新时代电力“双满意”工程“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行动,全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多措并举助力打好绿水青山底色,在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中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成色,全力实现“电助村美、村以电兴、民因电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