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虚假“种草”套路多 “种草”消费需谨慎

2022-05-16 09:51: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分享到:

新版《劳动课标》要求学生到动物园劳动引发热议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劳动课标》)。《方案》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明确劳动课“每周不少于一课时”,课程任务既包括日常生活劳动,也包括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劳动课标》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的内容要求中提到,五、六年级可以为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提供服务性劳动。这样的安排引发了网友的热议。那么,此类活动应如何实施?家长们该如何配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对于《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网友都持赞同的态度。大家普遍认为,无论家庭还是校园,都明显存在重育智、轻劳动,重动脑、轻动手的现象。现在的中小学生家庭条件较好,劳动的机会很少,缺乏与大自然的接触,不爱护小动物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让劳动课重回义务教育课堂,不仅必要,而且迫切。但要上好劳动课,关键还要靠学校用心组织,让孩子们真正参与其中,不能流于形式。

记者从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生产性劳动不少学校都在各自开展,如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在校园里种植了花生,寓意让学生通过勤奋努力,结出硕果;福州宦溪中学开发了劳动教育校本教材《宦溪山情水韵》和《劳动观察日记》,确定“耕读传承,五育相通”的劳育课题,生物老师带领同学们观察作物的根茎叶,了解作物的生长,美术老师、地理老师、化学老师等都依学科融进耕读主题。当瓜果成熟时,学校组织各班开展了“瓜果丰收谈苦乐”主题活动,在思政课老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同学们品着瓜果,畅谈劳动的感受。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有网友表示,简单的生产劳动可以参加,但一些服务性劳动可能就难了。特别是到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开展劳动存在一定的风险。网友“眨眼的星星”说:“我还是比较担心孩子们去动物园参加劳动的,一些动物看起来温顺,但有时也会突然发脾气,还是有点危险的,建议学校与动物园做好沟通,选择一些不会产生危险的动物,进行投喂食、清理笼舍之类相对安全的劳动。”网友“梅子”很赞同开展此类服务性劳动,她说:“开展服务性劳动的主要目的是对孩子们进行尊重生命的教育,让幼小的心灵懂得尊重动物的生命,不虐待、不遗弃小动物,这样才能真正懂得去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懂得善待他人、善待弱者、善待自己。”

对于到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开展服务性劳动,学校表示,虽然意义很重要,但还是需要一些专业的指导。福州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素素告诉记者,他们近期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师生党员志愿者志愿劳动的合作,同学们为流浪动物提供毛发护理、卫生打扫、食物准备、疫苗接种等专业服务。此前,他们也为部分中小学开展过志愿劳动服务,但在内容安排上会以较为安全的劳动为主,比如为动物准备食物、打扫清洁基地等。劳动过程中会侧重向同学们讲解一些保护动物的知识,帮助同学们学会尊重生命。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韩云珍表示,五、六年级同学到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开展服务性劳动,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尽量选择一些不具危险性的动物园或者流浪动物救助站开展服务性劳动。“一些动物可能看起来比较温顺,但是面对陌生人,它的自我保护意识会更强,有时候也会产生一些攻击性的行为。”她建议,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性劳动前,首先要请专业的老师提前做好相关功课,传授如何与动物友好相处等科普知识;其次要与动物园或者流浪动物救助站建立劳动服务的详细方案、标准、流程,明确具体事务内容;再者建议要有家长志愿者陪同,确保有成人能够照看孩子,避免意外发生。

1  2  3  4  5  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