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当“诗情”遇上“禅思”

2022-05-17 09:02:27 作者: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梁华)13日,我省作家少木森诗评作品集《诗与禅可以这么说》研讨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我省20多位作家、文学评论家、出版界人士等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文联指导,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海峡文艺评论杂志社、福建省直机关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建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等共同举办。

在中外名流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儒博文化艺术院院长黄长江看来,对该书进行研讨解读,必然会拓展诗作的张力和诗意的空间,具有开发性和创造性,对当下诗歌创作和诗歌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收获参禅的感觉

诗歌关乎心灵。少木森广泛涉猎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等各个领域,主张以禅眼观物、以诗心生活,收获了一批忠实读者。

《诗与禅可以这么说》由河海大学出版社出版,是作者《读出的禅意》书系的第五本。书分两辑,第一辑《禅眼观物,诗心生活》展示作者的诗和诗心生活,浓缩日常生活和人性里与禅有关的内容,抽丝剥茧般将其概括为禅意与静坐、禅意与调侃、禅意与幸福、禅意与极简等50个问题,对应自己所写的50组诗进行诉说与演绎。这些诗、评、说虽简短,但禅意悠长;第二辑《以心读诗,以缘评诗》为“点读诗歌”系列,也是50篇。作者致力于普及现代新诗,通过这些诗评,或许更多人能较轻松地读懂现代新诗,甚至读懂较冷门、较难懂的禅意诗。

诗歌,感于心动于情。现场有不少书友表示,读这本诗集,有种品茶参禅的感觉。有专家建议少木森下一本书要结合乡村振兴进行创作,体现新时代乡村里的诗心禅意,让诗与禅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诗是指向内心的活动,《诗与禅可以这么说》体现了作者对当代世界的“不确定性”的感受,是流动的、变迁的一种真切感受。《海峡文艺评论》杂志社社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曾念长说,这本诗集独特的文本提供了一个传统诗学理论资源向现代诗评述转化的可能,有文人评诗、文人说诗的特色与意味。

少木森在书中从比较特殊的角度看中国当代的一些诗歌。对此,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给予肯定,呼吁参与研讨的评论家更多地关注福建省的文学创作,关注本土的作家和诗人的作品。

诗歌回到读者

重回当下、重回大众,诗意才有抚慰和救赎的力量。

研讨会上,福建文学院院长钟红英提到的“少木森现象”,就是“诗歌回到读者”。“少木森选读诗歌,既有名家的诗,也有大量草根诗人的诗,只要他感觉这诗有诗心禅意,就以亲切、湿润、闲适、恬淡的谈话方式把这诗介绍给读者,并与读者互动,让我们感觉在少木森那个圈子里,诗歌真的回到了读者中。”她说。

“禅意诗成了少木森的一个标签,一个符号。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文学现象。”福建文学杂志社常务副主编、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石华鹏还从“越界的难度”“论说的风险”“辩证灵动的艺术境界”三个维度,阐明写禅意诗、评禅意诗可能的歧路和难点。

省政协政策法规处原处长戎章榕从“少木森现象”中感受到三点,即禅意诗能够回应时代的关切;禅意诗可以立足福建的地域特色;禅意诗应该与时俱进地融入今日生活。

灵性是创作的关键,无灵性则无诗,更不会有禅,所以少木森的禅意诗是“非逻辑的”“非判断的”,却有气理在流动,需要一种特殊思维。这是福建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林焱教授读禅意诗的真实感受。

“一个人一生做好一件事就不容易,少木森几十年专注写禅意诗评禅意诗,锲而不舍、传播久远,那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晓宇由衷感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