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薪火传承 | 四代从军报国,这个新兵和父亲同部队

2022-05-20 23:01: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者:

周振宇所在的班正在进行刺杀训练。

东南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杨冰 林祥 任金鹏 严道浚 摄影报道)

“卧倒!”在武警福建省总队新兵团新兵二大队战术训练场上,随着班长王明辉的一声口令,一个身影跐溜窜了出去,动作干净利落,眼神坚毅果敢,他的出场赢得了战友们的阵阵掌声。记者走近一看,新兵周振宇正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据枪瞄准前方。

对于战术基础动作这个新的训练课目,新兵周振宇非但没有丝毫退缩,反而第一次尝试就犹如一名老兵般娴熟自信。“战斗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我终于可以和他一样做这片土地的守护者,终于可以像他一样英勇顽强……”摸着手中的钢枪,周振宇兴奋地说。

课间休息时,记者与周振宇聊起了参军之前的经历,他口中所说的那个“他”正是自己的父亲周光石。“我的曾祖父、外曾祖父、祖父和外祖父均在部队服役过,而且外祖父曾在刘胡兰的家乡服役,外曾祖父的哥哥还是志愿军烈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小的时候,看着他们穿军装的照片,我非常向往和憧憬,尤其是父亲对我的影响最大。”周振宇骄傲地告诉记者。

周振宇的父亲周光石1995年入伍,曾服役于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市支队,期间还参加过各级组织的“新条令改编集训”,他研习的“九步出枪法”曾在全部队推广应用,1998年退出现役后返乡创业。虽然退出现役,但是他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和生活习惯,这一点也一直影响着周振宇。

小的时候,周振宇就经常听父亲提起过他练习“九步出枪法”的故事:每天训练时手都是肿的、鲜血直流,每次卧倒与战友比赛看谁卧得更快、更远,每个动作都要做到充分利用战术、保存自己,每次训练后身上的迷彩服湿了干、干了湿等等。周光石还经常带着周振宇练习队列、擒敌拳、战术动作等,时间长了周振宇也渐渐有了“军人”的样子。

深受父亲的熏陶和耳濡目染,大三在读的周振宇追寻着父亲的足迹,毅然穿上军装踏上征程,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心态来到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加入父亲曾经服役过的老部队。恰在这时,父亲来到车站为儿子送行时说:“去部队吧!这样你就能体会到我的信念与坚持,体会到军人的钢铁意志!”挥手送别远行的列车,周光石望着带着自己希望和寄托的儿子,深深地向儿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来到部队后,周振宇在每次训练中都比其他新兵更能吃苦、更勤奋、更努力,练习各种动作也领悟得更快。在队列训练中,抬头、挺胸、收腹等动作从来不用班长纠正,齐步、正步、跑步等动作全部标准规范,让班长挑不出毛病。

“突刺!刺!”“杀!”在刺杀课目训练中,周振宇的杀声震天,动作干脆有力,一个完美地突刺动作给新兵四中队中队长崔亭亭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小伙子真不错!很有气势和血性,脚步和出枪动作协调一致,突刺动作也很有力度!” 

在各种表扬下,周振宇非但没有骄傲自满,反而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其他领悟能力差的战友,帮他们解疑惑、练动作,带动了整个集体的进步与提高。这不,上个月他被表彰为“军事训练标兵”,他所在的班也被表彰为“优秀班级”。

一门四代从军报国,薪火相传心怀壮志。正是这种薪火的延续和传承,才不断激励着周振宇不断成长和前进。周振宇说:“以前我对部队的了解大多是来自网络和父亲他们的讲述,如今身份和心态都不一样了,我是带着父亲他们的希望和嘱托选择了军营,如今我也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心愿。”

周振宇正在进行刺杀训练。

周振宇正在进行射击瞄准训练。

周振宇正在进行战术基础动作训练。

周振宇的父亲周光石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

周振宇的父亲周光石(左一)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

周振宇的爷爷周克泉(一排右一)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

周振宇的外公耿家富(一排右二)在部队服役时的照片。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