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魏静:让青春在乡村振兴中闪光

2022-05-23 08:59:57 作者: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近日,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20名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先进事迹。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魏静入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者。

“我的家乡在福建省东北部。雨洗青山四季春,高山云雾出好茶,政和因茶得名。”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上,魏静动情地说,“因为生长着茶,原本粗犷的山野变得灵秀了;因为生长着茶,原本贫困的山区变得富美了。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到我的家乡政和来品白茶、游政和。”

“很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能向全国人民推介我的家乡,特别自豪!”载誉归来的魏静说,把青春书写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她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出自校园,成长于阡陌

一个曾被村民们认为满脑子幼稚想法的学生娃,如何成长为村民们信得过的好干部?

2012年,大学毕业的魏静成为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一名大学生村官,一次工作的机会来到念山村,一下就被念山的梯田、古道所吸引,“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却‘养在深闺人未识’”。从那以后,她的心里就种下了要把美丽的念山和梯田推介出去的种子。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5月,组织选派魏静到念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初来时,我以为念山村就是一个村,其实它有7个自然村,非常分散。我就骑着摩托车四处了解村情。”魏静回忆说。刚开始,村民们对这个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也是心有戒备,不肯多说。随着村路越走越多,大家也慢慢熟稔起来,开始唠起家长里短。两个月的村路走下来,魏静变成了“黑妹”,不过心里却有了一本“明白账”。

“青蛙一跃过三丘,水牛一躺占一丘。”这是当地村民对念山梯田的生动形容。念山梯田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000多年,被称为华东地区线条最美的梯田。这几年念山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村庄面貌变化较大,但却吸引不来游客,究其原因,主要是景点分散、设施落后,游客进出不便。

念山村要创新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就要将土地流转起来,系统打造梯田景点。魏静带领村干部到浙江云和梯田、三明尤溪联合梯田学习经验做法,经过村委会的反复调研论证,决定由村委会牵头成立旅游公司,邀请村民以土地入股,一亩一股,每股每年3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可就是这样一件让村民增收的事,却激起了反对的声音,村民们对土地流转顾虑重重。毕竟,土地是农民的根。魏静和村干部们一户一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动员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共同打造念山旅游产业。

“记得有一户农户的田在主景区,迟迟不肯流转,我们三番五次到他家做工作,他坚持要种西瓜,说西瓜效益大。我不气馁,耐心向他宣传打造景区的重要性,把云和、宏村等地游人如织的图片拿给他看,最终他被说动了,3.6亩的田流转了。”魏静说,她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梯田变景区、村民变股东、乡村变舞台。在大家的努力下,念山村先后获得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级湿地公园及中国传统村落等5个国字号招牌。通过举办自行车爬坡赛、篝火晚会、开镰节、野外采风等赛事活动,小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

原本在外从事装修工作的村民许智华、大学毕业在上海从事美术工作的方丹丹等青年,都回到家乡念山开起农家乐,办起民宿,生活有滋有味。以前村里并不起眼的农特小吃,如今也成了抢手货,念山大米、地瓜干、酸枣糕、柿子干等农产品供不应求。2020年,念山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念山村集体收入达26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

“我用产业扶持资金养了150多只鸡,儿子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加上自家的茶叶、毛竹销售收入,家庭一年收入达到6.5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脱贫户张正叶聊起念山的变化,兴奋不已。

在广阔天地中,释放年轻的光芒与力量

记得走村入户时,有位老党员跟魏静说,“希望你把今天的‘黄念山’变成‘黄金山’”。这句殷殷嘱托,从此烙在魏静的心坎上,成为她的初心和梦想。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修建峡谷步道、拓宽旅游公路、改造旅游公厕、协助村民办农家乐、湿地公园招投标、活动现场布置……在念山的日子,魏静几乎每天都骑着摩托车在7个自然村间穿梭,虽然辛苦忙碌,但是奋斗的感觉很棒。

“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魏静说,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大部分时间都要在现场。“我很享受骑着摩托车穿梭在村与村之间,可以随意停下来到农户家走走聊聊,我也很享受与村‘两委’成员入户开小组会和群众会。各种活动的台前幕后,白天黑夜,遇到困难从不泄气。只要我们付出真情,收获的也会是真心。”

记得一个中秋,村里举办晚会,魏静和几个村干部一早就背着各种舞台器材,气喘吁吁爬上念山梯田稔泰阁,开始搭建舞台、调试灯光、摆放桌椅……等到一切就绪,已经月上云梢,大家围坐着一边吃泡面,一边等候晚会开场。魏静说,那个晚上,当看到村民和游客们在念山稔泰阁上尽情享受愉悦的中秋之夜,“那一刻的感受,是累,并快乐着”。

念山梯田稔泰阁停车场上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的承诺:每年都要给群众一个惊喜。每回经过这里,魏静都尤为触动。她暗想,一定要向廖俊波书记学习,像“老黄牛”一样,认准一件事,坚定不移做下去。

2021年2月,魏静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5月,魏静提任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在新的岗位上,我将不负嘱托,整装再出发。”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生的价值就在奉献青春中自我实现,最大的幸福便是追逐梦想的过程。”魏静说,“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愿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田野间,村巷里,正青春。和魏静一样,越来越多青年把青春挥洒在基层。“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近年来,我省大力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省市分级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设立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等地方基层服务项目,累计招募派遣2.1万名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一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