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守护“八闽粮仓”端牢“百姓饭碗”

2022-06-03 08:05:25 作者: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守护“八闽粮仓”端牢“百姓饭碗”

——省政协围绕“多措并举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开展专题协商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饭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牵挂的头等大事。

自去年开展“提升我省种业研发创新水平”专题协商以来,今年5月30日,省政协再度聚焦“百姓饭碗”,围绕“多措并举确保我省粮食安全”开展年度首场专题协商会。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坦诚协商,凝聚起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共识和力量。

刚柔并济,做活耕地文章

远山如黛,梯田蜿蜒,春耕过后,屏南水田绿意盎然。站在田埂畔,屏南县委书记党帅连线会场,和大家分享“我在屏南有亩田”的实践与思考。

2021年,屏南县在全县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发起“认领一亩田”活动。党员干部以每亩2500元价格“下单”认领稻田,种植户“接单”后种田,每亩年产出不低于400公斤干谷,归认领人所有。活动开展后,市、县两级反响热烈,全县认领水田2326亩,复垦撂荒地4788亩。

屏南发起这项活动,并非心血来潮。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耕地面积少,粮食产不足需,种粮收益低,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普遍不高。最大限度唤醒沉睡的农田,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是保障我省粮食安全的源头所在。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必须有“长牙齿”的硬措施。省政协委员、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知通建议加大对损毁、撂荒耕地的处罚力度,实行补充耕地由村集体统一耕种,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

加强耕地保护,一分都不能少。省自然资源厅表示,将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带图斑,足额逐级分解下达,构建“天地网”一体化动态监测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确保全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还需要科技“软实力”支撑。“一定要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以科技手段加强种苗培育,研发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深耕杂交水稻育种的中科院院士谢华安在会场上数次强调,要加大农业领域的科研投入。

我省耕地大多为丘陵山地,田块小、坡度大,谢华安建议,由政府主导,院企合作,加强适用于山垄田全程机械化操作的农机农艺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创新研究,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提高粮食生产效率。

通过提高种粮附加值,“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也可以拥有诗与远方。近年来,屏南积极探索农耕文化与研学、观光、摄影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吸引了“90后”大学生邱桂敏等一批新农人返乡创业,成立合作社。“希望能够持续加大种粮的激励力度,培育更多有文化、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善经营的新农人。”在视频连线中,邱桂敏道出心声。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2021年,我省将粮食生产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陆续制定出台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九条措施”和支持粮油生产“七条措施”,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省农业农村厅表示,今年将在全省逐步推广“认领一亩田”活动,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共同重视农业,振兴乡村。

内外兼修,科技兴粮兴储

作为缺粮大省,我省的粮食自给率仅为23%左右,多数粮食依靠外省采购和外国进口。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与会委员们围绕引粮、储粮展开讨论,一致认为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深化产销协作,加强流通能力建设,完善粮食“购储运加销”体系,科技兴粮兴储。

“要多维度推进‘引粮入闽’。”省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宇方成建议,我省要在原有粮食进口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粮源渠道,鼓励省内粮食企业探索海外租赁耕地自产自销,到北方产粮大省建设粮食基地。

作为粮食主销区,粮食储备是我省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引进来”的同时,“储得好”尤为关键。课题组在省内调研走访中发现,目前我省粮库仓容不足,粮食储备信息化工作滞后,尚未形成全省粮食储备信息化“一张网”。

对此,省政协委员、福建思特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洪立颖建议,进一步加快粮库智能化改造升级,实现各地市管理平台、省市县各库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尽早实现粮库信息化管理和在线监管。

粮食应急保障事关重大,委员们认为,合理制定和正确执行粮食应急预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要在南平、三明、龙岩等省内粮食主产区配套建设加工聚集区,提升粮食企业特别是国有粮食加工企业应急加工能力。”“制定网格化粮食应急供应商店布局计划,确保‘最后一百米’畅通。”“在省会主城区建立省级国有成品粮储备库,建设省级国有大米加工厂,提高应急效能效率。”……大家提出一系列实招,助力提升省级粮食应急保障水平。

针对委员们关心热议的话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回应,我省将加快制定出台应急成品粮油管理办法和粮食应急预案,充分利用好已认证的152家应急加工企业、1476家应急供应网点,确保每三万人口拥有一个应急供应网点,保证粮食供应,并探索省属国企、市属国企筹建大米加工厂,成品粮政府储备,加强储备能力建设,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山海并进,拓展食物来源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我省陆地资源环境的实际,与陆地面积相当的13.6万平方公里海域则是我省最大的潜在优势。漫长曲折的海岸线,宽阔的海域和优质的水产资源,赋予了福建向海要食物的无限可能。我省大力推动“福海粮仓”建设,走出一条别具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大家请看,这只鲍鱼比一个巴掌还大,有一斤多,是新品种‘福鲍一号’。”连江县官坞海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哲龙通过视频连线,向会场生动展示本土培育的“福鲍”系列良种。

连江鲍鱼、福鼎黄鱼、漳浦石斑鱼……近年来,我省充分挖掘海域资源,2021年水产品产量853万吨,占主要农产品总产量的20%,渔业产值1621.5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3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广东、山东等渔业大省。

把米缸建在海底,把粮仓建在海上。省海洋与渔业局表示,下一步,将在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大力扶持优势龙头企业发展,从水产种业、养殖转型、远洋渔业、水产加工、产业融合、基础建设、养殖区保护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福海粮仓”建设,丰富百姓餐桌,保障我省粮食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开源”,更要“节流”。委员们针对目前粮食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造成的浪费给出了相关建议。省政协常委、民盟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刘泓认为,要鼓励商家在不牺牲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废弃率,建立捐赠需求对接机制,加大社会宣传教育力度,引导消费者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让节约食物成为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共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