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开辟数字时代“新大陆”

2022-06-10 08:49: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黄青 林侃
初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初,记者走进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探访这家创办近30年的福建民营企业。

新大陆技术人员在检测解码芯片的性能。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青 林侃)初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初,记者走进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大陆科技集团,探访这家创办近30年的福建民营企业。

看最新研发的新一代二维码解码芯片、听企业助力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故事、探寻“数字公民”这一数字时代新理念提出的缘由……感受到的,依旧是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

2014年11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大陆科技集团考察。看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他十分高兴。习近平感慨地说,20年前,你们和我谈创业理念时候的情景我至今还历历在目。看到企业从小到大,成长为综合高技术企业,今天身临其境,感慨颇多。这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守创新 坚守实业

再大困难也要扛过去

总书记提到的“20年前”,正是新大陆开启创业之时。

回首创业之路,在福州马尾总部的办公室里,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企业创始人之一王晶动情地对记者说:“坚守创新、坚守实业,这条路很难,但我们坚持下来了。”

1994年1月,原实达总裁胡钢和王晶等18名年轻科技工作者,白手起家二次创业。

可创业伊始,就遇到不少困难。特别是“未来企业要往哪个方向发展”还很迷茫,令这群年轻人“非常苦恼”。

“当时,我们特别希望听听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建议。于是,我拨通了市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希望能在方便的时候找习书记作个汇报。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就回了电话,说习书记约我们晚上去谈一谈。”

王晶说,谈话中,他们向习近平汇报了创业想法并谈了通过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设想。“习书记听完后,对我们的创业思路表示赞赏,但他提醒我们‘选择科技创新和做实业这条路是很艰难的,是需要勇气的’,并叮嘱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坚守创新、坚守实业’这条路。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扛过去,要坚持下来。”

这次见面坚定了这群年轻创业者的信心。回去后,他们把企业命名为“新大陆”,寓意“从零开始,在一片新的土地上拓荒、进取、创业、创新”。

一段激情燃烧的创业时代,由此启幕。

2000年,新大陆的发展赶上了“数字福建”建设的大好时机。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作出“数字福建”战略决策。2001年,新大陆作为这一前瞻规划的重要实施者之一,独立承担了“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络”工程建设。

2000年,新大陆开始了“马拉松式”的二维码核心技术的研发征程。

在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内,记者见到了集团创始“元老”之一的王贤福。如今,他的身份是集团创新发展中心物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二维码“中国芯”从无到有,他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世纪之交,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我们那时也能造二维码识读设备,但核心部件全都依赖进口,价格高不说,还容易被人‘卡脖子’。”王贤福那时就铆定目标,做“中国芯”。

可彼时,国内连一本有关二维码的教科书都没有。艰难时刻,也是考验信心的时候。那些年,新大陆持续加大创新投入,并将股权分发给团队成员,让研发团队无后顾之忧,潜心研发。

十年磨一剑!

2010年11月,新大陆成功推出全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打破欧美国家垄断。围绕这颗芯片,新大陆累计申请了179项专利。

围绕二维码核心技术,新大陆进而拓展出自动识别、智能支付、食安溯源、物联网教育等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

多年来,企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

面对时代变迁、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新大陆既保持发展定力“不变”,始终坚守着“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初心;又主动求“变”,主动进行了多轮变革。

从创业初期的“硬件起家”,研发中国首台分体式POS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到“软硬兼施”,进军行业应用软件和系统集成;从“产品提供商”向“产品提供商与IT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积极参与国家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在“变”与“不变”的运筹帷幄中,新大陆成功抓住国家金融电子化、高速公路信息化、移动通信和软件服务大发展等契机,在专业领域不断深耕创新,做大做强。

2014年,在新大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在二维码芯片、食品安全智能溯源等方面拥有600多项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表示赞赏。

“总书记鼓励我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这为我们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王晶说。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