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遨游在虚拟的书籍博物馆里

2022-06-14 09:17:44 作者:路来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书籍,已经以多种形式存在了数千年,教育和激励着我们,给我们带来欢乐。一本书的美,不单美在表象,还有书中蕴藏的宝贵财富。书的内容,可以丰富无穷、形色多样,而书籍本身,又可以成为精彩的书内容主体。

比如书籍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一些有趣的书目,包括已知最古老的书、被翻译最多次的书、最受欢迎的儿童读物、被改名的书、由书改编的电影,书作者的笔名,古怪的书名和未完成的小说,从油墨到装订,等等,都是让人感兴趣的书作内容。

《书虫杂记》(商务印书馆出版),就是一本有着这样独特内容的惊喜之书。该书作者、英国著名丛书编辑克莱尔·科克·斯塔基仿佛撰写了一个虚拟的书籍博物馆,展示了一场关于书籍的冷知识大会,开展一次有古怪迷人的书中乐趣的大搜罗。遨游在这样的博物馆里,不期而遇的,是那些爱书人、读书人从未想到也极易被忽视的书籍知识。

在“书籍的本体知识”中,作者介绍了书籍的生成、发展史,如“纸莎草”书、“犊皮纸”书、摇篮本等。虽没有做连续性的表述,却仍能做到线索分明,传达出欧洲书籍生成、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书籍呈现的种种形式,也是我们的知识盲区,比如会有签名本、初版书、小开本书、皮书等等。关于书籍的装帧,还包含有图书纸张、平装、书皮、藏书票、传统书籍尺寸等各种知识。

印刷字体的演变,当然是与书籍本体的关系至为密切。最早的字体,诞生于约翰尼斯·古登堡在15世纪发明的第一台活字印刷机;到了15世纪六七十年代,有了意大利人文主义字体(威尼斯字体),尼古拉·让森还开发出第一种罗马字体。随后,在不同的时代,相继出现了衬线字体、斜体字体、过渡字体、现代字体、粗衬线字体、无衬线字体等。而在图书形成过程中,芦苇笔、金属笔、羽毛笔都是人们所用过的各种各样的书写工具。

“第一”和“之最”当然也是知识盘点中最常使用的方法。在书中,作者总结了很多个“第一”:第一部英语印刷书《特洛伊历史故事集》等。“图书之最”则有世界上最神秘的书《伏尼契手稿》,世界上已知的几本最古老的书(《莱顿植物标本集》《伊特鲁里亚金书》)等。在书中,作者还列举了多个“作家之最”,最高产的作家、作品被翻译次数最多的作家、出道最早的作家,等等。

畅销书作者斯蒂芬·金曾打趣那些在写作生涯中只写过几本书的作家:“他们在剩下的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他曾写过大约60部长篇小说和200多部短篇小说,但与令人难以置信的高产作家相比,他的产量也有些黯然失色了。比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伊妮德·布莱顿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写了800多本书,作品被翻译成90种语言,销量超过6亿册。

既然谈到书,也离不开作者、作品的趣闻趣事,读来也尤为精彩。遭遇“退稿”,是书作者难免的事情,但有意思的是,一些作家的作品,在遭遇多次退稿后,最终反倒成了世界名著。如: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曾被38家出版社拒之门外。这些作品,最终成为世界名著,似乎也给人提供了一种警醒——究竟该怎样去认识一部作品呢?

书籍印刷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错误,这自然是不应该的。但诡异的是,印刷出现错误的书,却成为图书收藏家的喜爱。因为“印刷错误”,可以印证许多问题,如:时代的影响,借此判定是否“初版本”等。一本出现印刷错误的书,在收藏家手中,价值会翻倍。

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的内容,是否只是一种归纳和总结,而缺乏研究创新呢?但即便只是一种归纳和总结,也是从独特的角度,为书籍研究留下了一份可供参考的资料。这些资料大多数以“卡片”形式呈现,而“卡片”的浓缩性特质,又使得全书的语言格外简洁、凝练,可谓言简意赅,极具表现力。

当然,一定要谈研究创新,书作的某些方面的表达还是相对细致、完美的。如作者在阐述羽毛笔的制作和使用、墨水在欧洲的演变、摇篮本的形成等等时,行文条分缕析,要言不烦,将事物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展示得清楚明了。可以说,每一篇文章,都是对事物表达的一篇“小史”。

全面广博地去记录有关书籍的内容和知识,应该是《书虫杂记》这本书最大的特点。而那些爱书的人,也乐得在其中了解到并不熟悉的“冷知识”。作者的写作出发点也正在于此,他在该书的“序”中说:“我希望我创造了一场关于书籍、作者和写作的庆典,一次有趣、古怪和迷人的书中乐趣概览,让刚入门的收藏者和老到的藏书家都能为此着迷。”读书,能够感受到思想遨游的乐趣,而读有关书的书,其知识更加博杂、繁富,恰似遨游在一座虚拟的书籍博物馆中,其乐趣更是妙不可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