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逐浪“芯事业”吹响“先锋号”

2022-06-16 08:29:04 作者:邓婕 刘晓昀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生产部总监叶琳琳(中)现场巡线,关注作业员机台的操作规范。

如今的厦门,已成为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极。LED龙头企业士兰明镓也在其中逐浪,落户短短一年多,产能已增长5倍不止。

成绩的背后,公司生产部班组功不可没。作为承担各项交付指标的部门,560多名一线员工不间断地学习、摸索、改进,打磨自己的技艺,使4吋化合物芯片月产能达到7万片。

他们是2022年福建省“工人先锋号”,他们为中国半导体产业提供了技术与智慧。

尽职尽责守安全

2021年,厦门士兰明镓生产部班组就被命名为厦门市“五一先锋号”。荣誉傍身再谈荣誉,往往会从过往中总结出原因,进而滔滔不绝。但生产部班组并非如此,当记者问如何看待荣誉层层升级,班组成员表现很平和。

“感恩。”生产部主管张飞说,“这个主要是公司工会帮我们往上报,说明对我们的认可。”说完,停顿片刻,又补充:“我们不是为了拿荣誉才去做事,说白了,每天的工作就是要完成好的。”

这样尽责尽职的朴素理念在安全生产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半导体产业属于高精尖行业,一旦发生事故,将会给员工生命和企业财产造成巨大伤害、损失。班组坚持每天在工作前做好自检和互检,“禁止双人操作,禁止触摸高压高危系统,必须持上岗证作业,必须佩戴劳保用品”……安全细则班组成员信手拈来,并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操作,实现了“零安全事故”目标。班组长还负责每月制定详细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识别安全隐患并上报整改建议,将风险控制在安全红线以内。

竞赛培训强本领

“我是第一名呢!”谈到去年11月举行的劳动竞赛活动,生产部外延作业员闫祺依然兴奋不已,他说,第二名与他相较不过2秒,这样高水平的竞赛很磨练人。

闫祺比赛的项目是手动装取片,整个过程要规避掉片、划伤、碎片,但闫祺仅用5分10秒就完成了34片外延片的装取。“参赛前我利用下班时间练习了半个月,希望通过竞赛巩固技能,展现自己。”闫祺说。

班组成员的技能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发展速度。为此,2021年11月,生产部班组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劳动竞赛,活动包含外延、减薄划片、蒸发刻蚀、光刻清洗等9个工程比赛项目,500多名员工参与其中“淬炼”,技能水平整体提高。

“没有过硬的技能不是好员工。”生产部总监叶琳琳说,员工在进入士兰明镓的那一刻,就要开始培训。“规章制度、安全意识、工艺流程、参数计算,都是考核的硬指标。”叶琳琳说,生产部还十分注重组织技能尖子传、帮、带以及技能操作观摩、技能讲座、技能交流培训等,使员工在活动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宽严相济迸活力

“博饼”活动传递厦门独有的中秋文化;“团队拔河”“绑腿一起向前冲”等团体运动项目,展现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团拜会”“春节福利发放”“新员工欢迎大会”,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在士兰明镓,企业文化建设是管理的重要一环。“现在员工的年龄趋于年轻化,组织各类团体活动,不仅是增进与年轻人的沟通,也加强了凝聚力。”叶琳琳说。

宽严相济,方能长久。在生产部,80%的班组长都是从一线员工成长起来的,据了解,生产部班组对制度进行了改革,建立了班组长、领班、主管绩效考核模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能人。

值得一提的是,生产部还牢固树立“成本控制,节约降耗,提高效率,增强竞争”的理念,去年8月,开展成本节约专题项目和系统优化提升人员效率项目,精确计算设备回报率与人工成本,为公司节能增效出力。

眼下,士兰明镓正积极对接碳化硅项目,生产部将用“工匠之心”铸“品质班组”,与企业共同逐浪“芯”事业,不负“先锋”使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