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地区海外验船师“最”系列报道(一)】“拼命三郎”张立文:最幸福的急先锋

2022-07-12 10:46: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作者:冯川叶

图4.jpg

2022年春节期间连续7天在船检验(受访者供图)

“最佳拍档”的半天相聚

张立文的爱人姜晓娜是中国船级社福州分社的一名审图验船师。他俩既是并肩战斗的战友,也是生活中令人羡慕的伉俪。在张立文的心中,他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不仅拥有生活的甜蜜,更有相互扶持的默契和支持。

图8.jpg

2018年,孩子周岁时的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2018年,他们的儿子刚刚1岁,为了能够让他安心驻外工作,妻子一个人扛起了家里所有的大小事务。繁忙的工作、双方的老人、年幼的儿子,一下子全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由于张立文兄弟二人均为国家选派的驻外工作人员,七十岁的父亲独自一人在农村老家;岳父岳母也已六十多岁,家中还有90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奶奶需要照顾,家里的负担可想而知。就是这样的压力下,妻子平时也从不向他抱怨家里的负担。为了照顾家人,曾经说一辈子都不学开车的“路盲”妻子也不得不学会了开车,每天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回家后还要辅导孩子学习,照顾老人。

2021年6月,受分社审图部指派,妻子前往上海规范所参加审图培训任务,培训周期为6个月。不得已,她只好把4岁的孩子留给了老人照顾。当年9月,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因为疫情妻子无法返回福州,而此时时隔一年半的时间张立文终于迎来了疫情期间的一次休假机会。因为疫情及海外归来需要隔离的原因,张立文实际在家休假的时间也非常短暂,安顿好家里也就到了返程的日子。而此时夫妻二人一个在上海一个在福州,短暂的休假也无法相聚,唯一能够见面的机会就是张立文返回海外工作岗位时需要在上海转机的半天时间。

离别那天,趁儿子还没醒,张立文便悄悄收拾好行李开始了返岗的行程。在返岗的前一天他给妻子发了条消息,说自己明天从上海转机。妻子没有回复,他知道,几年的在外奔波,对家庭的亏欠太多,妻子生气也是很正常的。但在他走出上海动车站出口的一刻,他还是看到了那个熟悉的瘦弱的身影,带着眼镜向远处张望。看到妻子的那一刻,张立文感觉自己眼泪都要出来了,是感动是愧疚是幸福。妻子没有抱怨,只是询问他后面的行程,手里领着两包上海最出名的蝴蝶酥点心,说是让他带回去给同事分享,还有一点散装的让他留着路上吃。张立文知道,这就是理解和默契。就这样两个人在上海相聚了半天,又各奔东西。

这四年的驻外经历对于张立文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他从中收获了很多,但也错过了许多重要的时刻。例如受繁忙的工作以及疫情的影响,他最终没能见到陪伴自己长大的爷爷的最后一面;这四年他也没能见证孩子成长的许多重要时刻。尽管如此,他还是无怨无悔。根据计划他将在明年结束外派回到福州分社,他表示将会在所剩不多的驻外期间内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为CCS的海外业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