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黄檗明月 禅心一片——隐元禅师与中日黄檗文化

2022-07-14 09:1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郭斌

  观众观展。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郭斌)由省文旅厅、省外办和福州市共同主办的“一脉传承 花开两邦”——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黄檗文化展,近日正在省美术馆展出,每天都吸引许多市民前往观展。

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福清人隐元隆琦禅师携弟子东渡日本传播佛学经义,带去中国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在中日民间交往史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闽日两座黄檗山的因缘

唐天宝十二年(753年),鉴真和尚以66岁高龄东渡日本弘法,创立律宗。900年后,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高僧隐元禅师,又以63岁高龄东渡传禅,创立黄檗宗。隐元禅师在日本弘法20年,以他为核心的黄檗禅师和黄檗外护将建筑、雕塑、绘画、书法、印刷、音乐、武术和医药等领域的文化和科学技术传入日本。两次东渡,泽流后世。

隐元名隆琦,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生于福清县灵得里东林(今福清市上迳镇东林村)。明崇祯六年(1633年)十月,费隐通容禅师(1593—1661)任黄檗山住持,隐元禅师任“西堂”。明崇祯十年(1637年)一月一日,隐元禅师接受众请,为黄檗山住持。他在任职期间,倾力于伽蓝的重建,使黄檗山成为规模宏大的十方丛林。

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五月十日,隐元禅师从黄檗山出发前往厦门。郑成功听说隐元东渡弘法,出资相助。当年六月二十一日,郑成功的军船(当时叫“国姓爷船”)从厦门出发,隐元禅师等三十人即乘此船东渡,于七月五日晚安抵长崎,受到日本官员及僧俗大众盛大欢迎。第二天,隐元禅师就在东明山兴福寺开堂演法,僧俗男女顶礼膜拜,络绎不绝,极一时之盛。

日本万治元年(1658年)十一月一日,隐元禅师在江户城觐见日本幕府家纲将军。次年五月八日,以德川第四代将军家纲为檀越,以隐元禅师为开山祖的新黄檗山寺院正式建成,并命名为黄檗山万福寺,以慰隐元禅师报国怀乡之意。寺内各项规章制度与唐制一样,诵经说法、撰文立说,全部采用汉语。从此,隐元禅师及其弟子就以日本黄檗山万福寺为大本营,向日本各地弘法传禅。该寺的创立,标志着日本黄檗宗这一新宗派的创立。作为日本江户时期影响力较大的佛教宗派之一,黄檗宗逐渐渗透至社会的方方面面。此后,在中日禅僧中即以福建的祖寺称为“古黄檗”,日本的新寺称为“新黄檗”。

日本黄檗宗自创宗以来历时300多年,宗风鼎盛,门徒众多,曾在各地建寺1000多所,目前属于黄檗宗的寺院还有500多所。中日两国佛教徒之间的法情友谊,源远流长。

流芳东瀛的中华文化之光

作为日本黄檗宗的祖庭,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是隐元禅师东渡振锡之地。“黄檗文化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传承的综合性文化,在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中日两国民间交流的一个桥梁。”福清黄檗山万福寺方丈定明法师日前告诉记者,自1654年隐元禅师应请东渡日本开创黄檗宗以来,共有16任方丈从福清黄檗山跨洋过海,赴京都黄檗山任住持。此外,还有近80位高僧,被写入传法的传记中。

“纵观黄檗文化的传播,东渡人数之多,时间持续之久,空间跨度之广,文化传播种类之多元,诚所罕见,这是两国民间交流互鉴的一座典范。”定明法师说。

为加强在省级层面对黄檗文化研究的指导和统筹,2021年,经省民宗厅批准,由福清黄檗山万福寺牵头,正式设立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经福清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当地成立了统筹黄檗文化教育培训的黄檗书院、统筹黄檗学术研究的黄檗学研究会,正式创刊了《黄檗学特刊》。专门研究黄檗艺术的黄檗书画院也在筹建中。目前,省内已形成了黄檗文化普及、黄檗学术与黄檗艺术研究融为一体的文化研究体系。

走进省美术馆,迎面而来的是逸然性融禅师的《老僧补衲图》。福建省黄檗禅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白撞雨告诉记者,正是这位禅师四度礼请,隐元禅师才决定东渡日本。“他赴日之后,逸然性融大和尚让出自己的兴福寺住持之位。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个禅门大德的大慈悲。”

展览中,隐元的师父费隐通容禅师的两幅书法作品也很引人注目。费隐通容禅师也是福清人,他先后住持过很多名山大伽蓝,最著名的著作是《五灯严统》。白撞雨介绍说,今年2月25日,日本皇室第七次加谥隐元禅师,徽号为“严统大师”,其中就包含“庄严道统”的含义。庄严道统,才能保证“正法传今古”,这就是费隐禅师的第二幅字。

禅宗法脉的传承,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祖师,续起祖师灯,使禅文化的香火代代延续。“隐元禅师与其创立的黄檗宗,可谓中日佛教交流的代表。1673年,隐元禅师在日本圆寂的前一日被册封为‘大光普照国师’。此后,日本皇室每隔50年在隐元禅师忌日为其追加封号。”定明法师告诉记者,日本皇室对外国僧人赐国师称号非常少见,7次受敕封、加谥就更为罕见,体现了隐元禅师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黄檗文化促进中日民间交流

在弘法的同时,隐元禅师将中华优秀文化带到日本,对日本文化也产生重要影响。比如,隐元禅师及其门下法子、法孙皆擅书画,隐元、木庵、即非三位禅师在日本文化界号称“黄檗三笔”,他们的书法被称为“黄檗书风”。本次展览有一幅《红衣达摩图》,就是“黄檗三笔”的墨迹。白撞雨介绍,黄檗禅僧的书法、绘画、诗文,不仅成为弘法的善巧,也使黄檗伽蓝气象有更多的人文气息,这些对日本江户时期的文化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

“即非禅师还是一位了不起的科学家。正如他的祖上林希逸写过工程营造著作《考工记解》一样,即非禅师在日本也写了一部科普著作《如语》。书中,他向读者发问并详细解答了天文地理等诸多问题:为什么地会震?潮汐如何形成?荔枝熟了为什么会红?青松为什么四季常青?海水为什么是咸的?……不一而足。传播阐释科学知识,即非禅师功莫大焉。”白撞雨说。

根据史料记载,隐元禅师东渡,还把中国食品和日用品带到日本,比如当时的烹饪方法“普茶料理”就在日本传承至今。如今在日本,能吃到“隐元豆”“隐元豆腐”,看到人们戴着“隐元帽子”。弘法之余,隐元禅师和弟子们还为日本信众带去建筑营造、雕版印刷、篆刻雕塑、医疗医药、农业种植、茶道饮食等方面的知识技能,深刻影响了日本江户时期的经济社会。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次展览压轴的一幅书法作品,是日本黄檗宗第七任住持悦山道宗禅师所作的‘动容扬古路’。”白撞雨说,“过去,一代又一代黄檗禅师蹈海东瀛,使黄檗文化成为中日民间交流互鉴的桥梁和纽带。中日世代友好之路需要我们世世代代、充满自信地走下去,黄檗文化未来必将成为两国人民交流新篇章里的一盏心灯。”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