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两岸青少年“创未来”创客交流赛在福州举办

2022-07-23 21:28:39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开幕式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陈文娟 摄

东南网7月23日讯(本网记者卢金福 实习生 陈文娟)今日上午,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两岸青少年“创未来”创客交流赛在福州三坊七巷开幕。活动以“海峡两岸科创行 携手迈步向未来”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台北分别设置会场,通过直播连线,同步组织两岸青少年开展创客交流赛。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福建省科技文化创新协会主办,福州市旅台同胞亲属联谊会、台湾科技经济教育学会、台湾中华科技大学承办,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州知友创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台湾中华科技大学工学院、福建唯美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福建数投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富民云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交流赛共有三个赛项,分别为X-AI超级英雄闯关赛(普及组)、X-AI环保机器人创意赛(入门组)、X-AI闽台机器人任务赛(提高组)。海峡两岸共310名青少年报名参赛,其中福州主赛场185名、台北分赛场125名。经预赛选拔,两岸共150名青少年进入决赛,其中台湾青少年50名、大陆青少年100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将共同参与创客与环保机器人创意赛、闽台机器人任务赛的角逐。

在竞赛项目中,X-AI环保机器人创意赛(入门组)的比赛主题为X-AI环保机器人,为促进青少年树立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意识。参赛选手需要围绕当今面临的环保问题创作相关的创意作品,设计制作出能够解决身边环境问题的各种环保机器人。X-AI闽台机器人任务赛(提高组),融合地方特色,需参赛选手制作组装符合主题的机器人完成赛项任务,注重培育青少年的主动性与创造力。最终六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各赛项冠亚季军,此外各赛项还评选出一等奖20%,二等奖30%,三等奖50%。同时,在黄巷台湾会馆、唯美客文创聚落还专门为零基础学生设置X-AI超级英雄闯关赛(普及组),闯关赛分为四个关卡,通过闯关赛让零基础的选手体验创客乐趣,激发学习的兴趣,寓教于乐。

在比赛之余,23日上午,两岸青年还参加两岸创客交流分享会,现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了两岸创客教育方面的专家针对激发青少年创新性思维、培养创新性意识、探索科研未知领域以及青少年编程教育发展趋势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专家的回答为两岸青少年创客学习指明了方向,增强两岸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兴趣,也鼓励更多两岸青少年积极参与。

此外,主办方还在黄巷同步举办为期两日的创客交流游园活动,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在黄巷设置的打卡游玩,让两岸青少年体验机器人的乐趣,培养探索精神;在台湾会馆开展公益讲解,带领两岸青少年感受闽台同源历史文化,增进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

福建省文化创新协会会长张芸表示,科技文化创新协会围绕文化,创新三大主线开展工作,致力科学普及教育。举办“创未来”创客交流赛对青少年的科普教育具有重要性,有利于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培养科学思想。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两岸青少年创客教育沟通与交流的一个全新探索,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交流,充分发挥两岸青少年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促进两岸青少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互动,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深厚友谊。打造两岸青少年交流平台,既为两岸青少年在智能机器人编程教育、创客未来发展积累经验,也将“创未来”系列赛事塑造为海青节的特色品牌项目。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