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人社厅推出多项举措帮扶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

2022-07-29 20:17:51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晋北)受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福建省人社厅通知要求,以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35岁以下失业青年为服务对象,开展2022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活动。通知提出,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要位置,以实名服务为支撑,强化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针对性服务。

夯实实名信息数据。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信息继续通过福建省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网分解下发。开放未就业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线上线下求助渠道,允许未就业毕业生在户籍地、常住地、求职地进行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

健全完善实名帮扶机制。摸清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针对有就业意愿、有创业意向、暂无就业意愿等不同情况,分类提供就业服务。

高频举办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用好线上招聘平台,尽可能组织线下招聘活动,未就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地市级以上城市,每周至少举办1次专业性招聘活动,每月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招聘活动。

大力推进政策快办助力就业行动。扩大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范围,分类推出基层就业、企业吸纳、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培训见习等政策礼包,实施直补快办、无感智办,提升政策获得感、满意度。

协调推动公共部门岗位加快落地。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快“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抓紧部署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指导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落实部分教师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政策。

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推荐岗位,优先落实政策,优先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职业指导服务。

持续强化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坚决查处黑职介、假招聘、售卖简历和证书以及其他侵害求职者人身财产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规范企业招聘行为,对无故解约、就业歧视等行为及时纠正。

开展“国企拓岗招才 稳就业促发展”专项行动

此外,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国企拓岗招才 稳就业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高度重视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在所在地党委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引导各所出资企业做好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各级国有企业调整、优化职工队伍结构,带头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劳动关系;各级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商,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宣传引导,共同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成效。

通知指出,各国有企业确保新增岗位不低于50%的比例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含基层服务项目期满毕业生,下同),大力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就业。各级人社部门要发动更多国有企业提供一批能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的知识型、技术型和管理型见习岗位。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国有企业给予不低于当地最低工作标准60%的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可以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开展国有企业招聘季活动。采取“1+1+N”招聘模式,各级人社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在招聘季活动期间应至少组织开展1场线下招聘、1场线上招聘和多场次“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搭建国有企业与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介,多渠道推送宣传招聘季活动资讯,提高社会知晓度和活动参与度,确保招聘季活动成效。

各类服务渠道查询公告

为进一步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省人社局还发布公告,梳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求职登记、档案查询、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2022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可通过如下链接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sh7RNcwbt1AFDv6wCr8jbw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