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八闽传真 > 正文

非遗传承人何常峰:一方膏药,一片仁心

2022-08-15 16:02:46 作者:吴圣锦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不动手术,仅凭一方小小的黑膏药,对治疗各类骨病有康复功能,这便是周宁玛坑传承近150年的跌打黑膏药的特殊功效。2021年10月,何常峰膏药制作被列入周宁县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宁玛坑跌打黑膏由来已久,和玛坑人尚武密不可分,民间传闻是几百年前,玛坑村民为了强身健体,结合玛坑当地的草药特点,试制出的玛坑黑膏,是玛坑劳动人民长期用来治疗骨折、腰腿劳损、风湿痹痛、跌打损伤的民间验方,一直传承至今。现年60岁的何常峰老先生是玛坑跌打黑膏第四代传承人。

何常峰老先生自小跟随外祖父传习传统膏药制法、医术、武术技艺,1980年开始在玛坑村开中草药店,1990年受福安市城阳镇卫生院聘请在卫生院担任骨科专科医师,两年后回周宁开设个体骨伤诊所,从医四十多年。

玛坑黑膏药从方剂配比、中草药采集都有严格的要求。不同的时间、气候、温度都会影响黑膏药的疗效,有些中草药需在春天采集,有些则需在细雨蒙蒙的夏季,还有些必须在深秋,或是在冬季大山阴面采集。

“在传统的黑膏药制作过程中,既要掌握温度、时间,又要掌握药膏的粘度、颜色、气味,既要让它粘而易揭,又能使其拔丝一米多长如同少女长发细而不断,这些只有遵循严谨的传统工艺和独特秘传炮制方法才能得到。每副膏药都要经过20多道工艺,炮制时间长达2个多月才能完成。”何常峰老先生介绍说。

何常峰老先生自1980年开始运用跌打黑膏药在闽东大地上出诊行医,至今已有42年,从医至今救治患者无数。何常峰老先生说:“这贴黑膏药养活了我们几代人,日子虽不算大富大贵,倒也安稳。”

黑膏药技艺枯燥乏味,为了让这项非遗技艺得到传承,现在何常峰老先生的两个儿子也加入到黑膏药非遗技艺的学习和传承。何常峰老先生希望,自己的后辈们能把老祖宗的跌打黑膏药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