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晋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

2022-08-15 17:3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东南网8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施远圻)今天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年来晋江市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据介绍,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20年来,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257亿元,年均增长14.4%,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四强。

20年来,晋江市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处理好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系”和“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关系”等重要要求,锚定实体经济,先后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数智转型”等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高新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优壮大,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晋江培育市场主体超26万户、上市企业50家,涌现出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打造形成1个超两千亿(鞋服)、1个超千亿(纺织)、2个超五百亿(建材、食品)、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在晋江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是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对税收、GDP、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等的贡献都超过九成,晋江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20年来,晋江市坚持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以“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为遵循,不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在创新方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引进落地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构建“一廊两区多平台”全市域科创版图,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5年翻番增长,荣膺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在改革方面,先后承担4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县域集成改革,围绕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农村三块地等领域率先探索形成多项改革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在开放方面,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国际化”战略,构建市场采购、综合保税、国际陆港等开放平台,形成海陆空港立体格局,社会进出口总额十年间翻了一番,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同时,深化晋台融合发展,向金门供水工程供水突破2100万吨,成为两岸融合发展典范。

20年来,晋江市坚定走好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之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处理好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的嘱托,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脱胎换骨、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城镇化率提升到69.3%。在这过程中,晋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每年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构建并持续完善7大民生保障体系,打造形成三大本硕高校版图、三大医共体格局、“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年来,晋江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扣“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持续发扬政企互动优良传统,全力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形成了干部、企业家、人才“三支队伍”、非公党建等金字招牌。

“晋江经验”既是历史荣耀的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坐标,20周年再出发,晋江市将把“晋江经验”的旗高高举起,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持续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旗领跑,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